三条在建、三条年内开工!济南“米”字型高铁网来了

2020-06-19 14:59: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莱高铁项目施工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济南报道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目前济南市正大力推进黄台联络线、济莱高铁、济郑高铁等三条在建高铁项目,年内力争再开工济滨高铁、济枣高铁、德商高铁三条高铁,加快构建米字型高铁网。

  目前,济南市同时在建济莱高铁、郑济高铁、黄台联络线3条高铁。济莱高铁线路长度117.490千米,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千米/小时。通车后,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22.5分钟,目前30座重点桥梁已经开始桩基等桥梁下部结构施工,20座重点隧道已开始洞门施工和主体隧道开挖。

  郑济高铁山东段全长169.7公里,设站5座,济南段全长34公里,将新建长清站。开通后,济南至郑州仅需1.5小时,济南到西安、武汉和重庆分别为3.3小时、3.1小时、5.1小时,都比现在通行时间缩短一半。

  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俗称黄台联络线,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西站、济南站、大明湖站、济南东站4个综合客运枢纽的互联互通。目前,施工单位已全面进场施工。

  2020年,济滨高铁、济枣高铁、德商高铁等项目正进行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新建济滨高铁目前已完成可研评审,全长148.973公里,将在济阳区、商河县设站。线路南端通过济南枢纽连接京沪高速、石济客专、郑济客专、济莱高铁,北端通过滨州地区滨洲站连接京沪二通道。新建济枣高铁、德商高铁目前已完成可研评审,济枣高铁全长约228.1公里,德商高铁全长约73.892公里。

  计划到2025年,济南市将建成黄台联络线、济莱高铁、济郑高铁、济滨高铁、济枣旅游高铁、德商高铁等8个铁路项目,全市高铁总里程将达到约600公里,基本形成以济南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大大缩短济南到中原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的时间,实现与京沪二通道、雄商高铁的互联互通,增强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的联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球排名前五位的玻尿酸原料企业均为山东企业 世界首座透明质酸博物馆在济开馆

    6月18日,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在济南开馆,这是全球首座以透明质酸(玻尿酸)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目前唯一一座全景化展现透明质酸产业发展路径及成果的博物馆。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坐落于济南市华熙生物二厂区内,建筑面积4154平方米。[详细]

    06-19 11-10舜网-济南时报
  • 不用再取纸质票啦!济南局54个普速车站将实施电子客票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54个普速铁路车站同步实施电子客票,连同2019年底已实施电子客票的50个高铁动车组停靠站,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有104个客运火车站实施电子客票[详细]

    06-19 10-00齐鲁晚报网
  • 文旅生活再升级!济南华侨城绣源河文旅项目主力业态正式签约

    6月18日,济南华侨城绣源河文旅项目主力业态签约发布会在欢乐湖畔展示中心隆重举行。会上,济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与“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地理”“360极限飞球”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入驻华侨城欢乐荟,并预计2020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开放。三大国家级IP进驻济南,必将[详细]

    06-18 23-52大众网
  • 三条在建、三条年内开工!济南“米”字型高铁网来了

    目前,济南市同时在建济莱高铁、郑济高铁、黄台联络线3条高铁。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俗称黄台联络线,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西站、济南站、大明湖站、济南东站4个综合客运枢纽的互联互通。[详细]

    06-19 14-59大众网
  • 凉爽散场,济南迎回高温主旋律

    在经历过几场夏雨的洗礼后,太阳在今天重新“上岗”,济南自19日起迎来晴好天气。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济南最高气温将达到31℃。[详细]

    06-19 14-07大众网
  • 2019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公布 济南实现“三连冠”

     6月19日上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济南市以94.98 分的优异成绩,在全国28个省会 (首府)、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实现年度测评 “三连冠”;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以829.6[详细]

    06-19 14-02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