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养犬环境逐步改善 记者随警感受“逮狗”背后的温情执法

2020-06-26 09:46:34 来源: 济南网 作者:

  目前,济南已有36个社区实现了社区文明养犬自治,但现阶段,民警进社区检查不文明养犬行为仍旧尤为重要。6月24日一早,来自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历城分局、鲍山派出所的四辆警车已经在鲍山派出所门前集合完毕,正准备针对该辖区居民反映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专项查处整治。

  养犬环境整体向好,但也总有人不自觉

  与鲍山派出所紧挨着的济钢新村小区是开放式小区,人口接近三万,一段时间以来,小区频繁接到关于不文明养犬的投诉。“大部分都是投诉遛狗不栓绳的。”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民警谭永清说。

  谭永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早上和晚上是遛狗比较集中的时段,民警也常常选择这个时段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集中查处。

  六点一过,小区里就有不少出来遛狗的居民。“您查就行,我有证。”在检查中,李洪堃和他身旁的黑色京巴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办了证的狗我们都会在狗的脖子上注射进去一个芯片,扫描仪只要扫描这个芯片就能查到狗的信息。”谭永清告诉记者,通过检测芯片的方式可以大大加快查询狗证的效率,即使居民外出遛狗不随身携带狗证,也能很快查询到狗的登记信息。

  “养这么好的狗,得给它办证啊。”面对民警的检查,李洪堃言语中透露着自信。李洪堃告诉民警,自己是从2011年开始养狗的,从刚开始养狗便很注重自己的养犬行为。“我每次出来遛狗,从来不怕被查,因为咱准备的充分啊。”李洪堃说。

  李洪堃习惯在清晨小区里人少的时候遛狗,而且在每次出门前,都会把狗拴好,随身携带的包里,总是会装着狗证、卫生纸、废旧报纸等清洁物品。

  “刚开始养狗我们就给狗办证了,每年都去年审,养狗就得好好养。”李洪堃告诉记者,小区里养狗的人比较多,在前几年,大家给狗办证的意识都比较弱。直到近几年,身边养狗的邻居都开始去给狗办证了。

  尽管如此,他的身边也常常会看到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李洪堃坦言,养狗很大程度上靠自觉,社区里的养犬环境在逐渐变好,但也总有人不自觉。“这几年大家养狗都比较注意了 ,但也总有人出门遛狗的时不给狗栓绳,狗狗排便后不打扫。”李洪堃说。

  “软硬兼施”,更要顾及养犬人和狗的感情

  趁着上班前的空档,王华(化名)正带着家里的秋田犬豆豆下楼遛弯,却在小区的小广场上被民警“抓”了个正着。经检测,豆豆的身上并没有芯片。“狗狗是无证犬,王华的行为属于违法养犬。”民警说。

  “我去年10月份才开始养的,现在才七八个月,刚打完疫苗,一直在打听着去哪儿办证。”王华解释道。

  民警告诉记者,按照《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王华将面临没收犬只和罚款两千元的处理。

  “我一会儿就去给它办证,能不能别把狗带走。”在这场突击检查中,不少违规养犬人在被查处时都发出了这样的声音,王华也不例外。

  类似这样的情况,谭永清几乎每天都会遇见。“基本上都是先和犬主讲清楚不文明养犬的严重性,再督促犬主马上登记,毕竟引导居民合法、文明养犬才是最终目的。”谭永清说。

  谭永清告诉记者,在执法过程中,经常会看到犬主和犬只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若强行没收犬只,对很多养犬人来说确实较为“残忍”,欣慰的是,违法养犬人被查处后都会配合执法,主动去给犬只办证。

  谭永清坦言,类似王华的行为,只要在第一时间补办狗证,大多会从轻处理,将狗还给养犬人。“逮狗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引导居民文明养犬。”谭永清说。

  从治安支队到分局再到派出所,三方联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这样的行动在济南已经较为频繁,也让不文明养犬行为有所收敛。

  谭永清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民警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整治,而整治更像是一个震慑的过程,最终目的就是让市民做到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对违法养犬人处罚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他周围养犬人的行为,引导他周围的人文明养犬,这样整治的目的就达到了。”谭永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文化“活”家国情更浓

    立足当代中国,在坚守中创新,不断与时俱进,“我们的节日”才会历久弥新,端午的家国情怀才更激荡人心。航空出行方面,记者了解到,端午小长假期间济南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11万人次,起降航班980架次。[详细]

    06-26 09-1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粽情端午,动物王国舌尖上的端午节

     端午佳节,济南野生动物世界里粽香四溢,有爱的饲养员们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小“住客”提供了特别的节日美食——粽子,让动物和游客一起感受节日气氛。[详细]

    06-25 17-33大众网
  • 海报直击丨给村民还钱!济南法官抢收“老赖”小麦卖了50多万!

    济南市章丘区相公庄街道巡检村的村民们在村委会喜提850亩小麦价款。章丘区法院执行局通过一案一账户系统,将执行款打入巡检村的专属账户,村民们前来村委会领取执行款。麦子收完后,巡检村村干部来到章丘法院,代表村民表达谢意。[详细]

    06-25 13-36大众网
  • 济南养犬环境逐步改善 记者随警感受“逮狗”背后的温情执法

    目前,济南已有36个社区实现了社区文明养犬自治,但现阶段,民警进社区检查不文明养犬行为仍旧尤为重要。谭永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早上和晚上是遛狗比较集中的时段,民警也常常选择这个时段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集中查处。[详细]

    06-26 09-46济南网
  • 动物园里的端午节

    环尾狐猴品味“蜂蜜水果粽”。黑猩猩享用“五彩水果粽”。当日是端午节,也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济南动物园组织游客根据动物不同的饮食爱好和食谱特性,采用不同食材为它们“量身定做”成河马(荷叶粽)、环尾狐猴(蜂蜜水果粽)、大熊猫(苹果胡萝卜馅粽)、黑猩猩(五彩水[详细]

    06-26 09-45舜网-济南日报
  • 天下儒商“云”聚泉城 共襄新发展新机遇 这是一场云端的高规格聚会

    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将于6月30日举办。延续首届儒商大会的设定,本届大会依旧将主会场设在济南,全省各市共设16个分会场。儒商品牌已在全世界叫响,儒商大会,天下儒商云集,作为主会场的济南,早已准备好了![详细]

    06-26 09-43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