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系统上线 机械“冒黑烟”当天被罚款

2020-07-10 10:45:5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本报7月9日讯 @机械所有人,请运营维护好你的设备。今天,济南市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指工程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管理系统正式上线,目前已有13717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线。这些机械的一举一动将处于24小时监控中。如果冒黑烟,执法人员将立刻赶到现场,处罚机械所有人或者使用单位200元,如果达不到国二标准且在绕城高速内或平阴等7个周边区县建成区内使用,机械所有人或使用单位将被罚500元。当天下午,执法人员根据这套管理系统定位,查处了一辆在高排放禁用区作业的叉车,当场对机械使用单位罚款500元。

  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是造成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纳入管理系统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包括各类工程机械(包括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卡车、挖掘机、叉车等)、材料装卸机械、工业钻探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等。

  全市生态环境监管人员打开执法APP软件,点开“地图”选项,可以看到正在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数量。7月9日上午12点41分,执法软件显示,1223辆机械正在使用。

  监管人员使用这款执法软件,可实时查看各自辖区范围内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情况。

  “黑色图标表示在用机械属于国0排放标准,红色图标表示在用机械属于国I标准。这些机械属于违规使用,监管人员将根据这些机械的定位,立刻赶到现场进行查处,做到精准执法,有的放矢。”济南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监控中心主任李建义介绍。

  根据《济南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由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维修,处200元罚款。

  高排放禁用区域为济南绕城高速(G35济广高速公路济南段、G3京台高速公路济南段、G2001绕城高速公路南线、G2京沪高速公路济南段闭合圈)以内及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建成区范围以内。

  在高排放禁用区域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由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500元罚款。

  据了解,目前,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安装远程定位装置所需费用由政府承担,但近期将不再免费,而未完成编码登记的机械,将无法入场作业。同时,如私自停用远程定位装置,生态环境部门将进行严厉查处。

  原标题:【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济南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系统上线 机械“冒黑烟”当天被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