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全周期智能无人考济南城东驾考中心正式启用

2020-07-12 09:43:5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大众日报记者 高峰 赵雪

  6月29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驾驶人城东考试中心正式启用。

  据了解,城东考试中心位于章丘双山街道章莱路4117号,占地面积256亩,内设理论考场、业务大厅、监控中心、候考中心,总面积达6700平方米。科目二考试场地设有12个车道,配备40辆考试车,日均考试能力800余人次,年度考试能力20余万人次,主要辐射历下、历城、高新、章丘等济南东部驾考学员。

  车管部门综合考虑人口、地理位置、服务半径等因素,合理规划建设驾驶人考试场。目前,济南市积极推进考试场地建设,现已建成“东西南北”各一处驾驶人考试场,方便考生就近参加考试,满足考生尽快拿证的期盼。

  城东考试中心投入使用后,济南市驾驶人考场规划布局初步形成。下一步,车管部门将逐步把4个考场建设成包含理论考试、科目二、科目三考试的综合考试中心,实现考生连约联考、只跑一趟、当天拿证的愿望,大大节约考生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经过系统研判和科学论证,新启用的城东考试中心确定了既科学又高效的全周期智能无人考试模式,这在全省也是首家。同时,全面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考生进入城东考试中心考场后,入口闸机处全部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利用科技手段自动进行比对,有效避免替考、作弊等不法行为发生,同时机器代替人可大大节省人力资源。再就是人性化的自主开考模式。为了应对城东考试中心小型车科目二线路多、考试人数多、工作人员多等问题,进行了设备改进,开发了考生自主开考模式。该模式正在测试阶段,后期还要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继续完善、改进。

  据了解,新考场全程没有工作人员参与,解决了考生与场地管理员、中心监控员沟通不便的矛盾。城西科目二考场实际考试过程中经常出现问题:考生还未准备好,监控室已经下达考试指令,造成学员成绩误判。城东考试中心启用自主开考模式后,所有流程都是考生自己操作,可有效避免三方矛盾。

  除此之外,城东考试中心还是全省首家启用新能源考试车的考场,率先投入使用10辆新能源考试和训练车,让绿色、节能、环保成为济南驾驶人考试的新风尚,从而引导广大新驾驶人从领驾驶证之初就树立“绿色环保出行、守护美丽泉城”的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