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租代购”骗走价值20余万元车辆,济南槐荫警方48小时追回

2020-07-16 10:20:24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袁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袁野 通讯员 张巍

  2020年7月初,深圳某汽车租赁公司济南分公司负责人到槐荫分局经侦大队报案:其公司名下一辆价值二十余万元本田XR-V汽车,被人通过“以租代购”签署租车合同的方式骗走,目前人车失联。

 

  槐荫分局经侦大队用48小时就将藏匿于青岛市黄岛区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并成功追回涉案车辆。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青岛市黄岛区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好处费为诱饵诱骗他人替自己顶名签署租车合同,在支付一万余元首付款顺利得到车辆后拆除车载GPS并拒绝继续偿还月租,恶意将车辆占为己有。

  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下一步槐荫分局经侦大队将加大对此类犯罪打击力度,净化车辆租赁市场环境。

  近几年,汽车租赁行业发展迅猛,各类汽车租赁公司层出不穷,同时在迅猛发展的背后暗藏着诸多犯罪隐患。汽车租赁诈骗犯罪呈现出高发势头,给汽车租赁市场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办案民警通过分析发现,导致大部分租赁公司遭遇骗租事件的主要原因有:汽车租赁公司内部的规范和风险防范机制不完善,对客户群的审查不够严格,有的仅凭身份证、驾驶证就可以与汽车租赁公司签“租车合同”,缴纳几千元的首付款就能把价值十几万、几十万元的轿车开走。由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为了争取客户,不少规模较小的汽车租赁公司争相简化租车手续,也是导致骗车事件频繁发生的原因。

  警方建议,汽车租赁公司要不断完善租车业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汽车租赁程序;加强租车人信用的考察,通过多种渠道对租车人的真实身份、经济状况、信用程度、租车用途等进行全面调查并进行如实登记。同时,设立有效担保,最大限度地避免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济南:标准化种植逐步成为当地苗农共识

    “由于苗木品相好,生长态势好,今年5000多颗苗木将会有不错的市场效益,现在通过网络渠道预售率已达到90%。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介绍,种植苗木效益的稳步提高正是得益于济南市近年来实施的苗木种植标准化工程,当前,标准化种植已逐步成为当地苗农的共识。[详细]

    07-16 09-20中国山东网
  • 济南轨道交通R2号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担负的济南轨道交通R2号线联合检修车库主体工程15日完成,标志着R2号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详细]

    07-16 09-19新华网
  • 跨省游蓄势待发 济南各旅行社积极谋求转型升级

    7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省城多家旅行社,跨省团队旅游咨询激增,各旅行社已经蓄势待发。受疫情影响,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详细]

    07-16 09-18齐鲁晚报
  • 济南进入“三伏天”,近期温度却不高

    今天入伏,济南也即将进入“蒸桑拿”的日子,而根据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来看,未来几天济南的平均温度却保持在27℃左右。原来,近期泉城雷雨频繁,降水不断,浓厚的乌云掩盖了灼热的太阳,这才让济南有了近日的凉爽湿润。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济南多云,温度22-[详细]

    07-16 09-07大众网
  • “以租代购”骗走价值20余万元车辆,济南槐荫警方48小时追回

    槐荫分局经侦大队用48小时就将藏匿于青岛市黄岛区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并成功追回涉案车辆。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下一步槐荫分局经侦大队将加大对此类犯罪打击力度,净化车辆租赁市场环境。[详细]

    07-16 10-20齐鲁壹点
  • 济南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探索比照镇干部发报酬

    定期选树“乡村振兴好书记”,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探索比照镇(街道)机关干部发放报酬。围绕富民强村,增强村级发展活力,济南市提出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等特色产业经济。[详细]

    07-16 10-07大众报业·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