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2020-07-24 09:03:1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段婷婷 王健

  试点济齐黄河湿地一体化保护利用、启动“数据黄河”工程

  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记者 段婷婷 王健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3日讯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今天,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为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划定济南的路线图。济南将聚力突破关键问题,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力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突出抓好先行区建设,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以实际行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济南将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加强与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城市的合作,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先行试点济南—齐河黄河两岸湿地一体化保护利用模式,串联东平湖、黄河三角洲等上下游生态景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同时,将加快建设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推动黄河流域省市生态环境大数据的汇集和集成应用,实现黄河流域资源共享、生态共治、信息共用,打造“智慧生态黄河”。

  济南将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整治、滩区治理,全面提升防洪能力,把黄河济南段建成整个流域的防洪示范区。济南将提升防洪行洪减灾能力,提升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深入开展黄河岸线综合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加强黄河岸线管护的长效机制。

  目前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上还是“一张白纸”,济南将集中精力规划好、建设好,努力把先行区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样板、未来新城,成为济南践行黄河国家战略的核心示范区。切实用活用好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领导小组作用,争取各类先行先试政策在先行区率先落地。

  针对丰富的黄河文化遗产,济南将坚持保护与利用相协调、传承与创新相融合,谋划落地一批黄河文化项目,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高地;加强与沿黄省市的文化协作,当好黄河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的使者,打造世界级文化交流平台和黄河文化国际体验示范区,不断提升黄河文化的全球吸引力、辐射力和感召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再添一座世界级大桥,每公里造价达8.4亿元远超地铁

    近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发布《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广受市民关注的济南黄河大桥扩建工程更多细节浮出水面。新桥设置了两个桥位,其中桥位一位于二环东路附近,穿越华山省级地质公园西部边缘,位于地质遗迹一般保护区内,[详细]

    07-23 09-1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防汛进行时丨“头号工程”筑牢小清河防线

    图为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滨州邹平段干流工程。◆小清河是济南市唯一的泄洪通道,因此城区段的治理标准要全部提升至100年一遇 而对于济南来说,由于小清河是济南市唯一的泄洪通道,因此城区段的治理标准要全部提升至100年一遇。[详细]

    07-24 08-4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票价不变 7月25日至8月底“泉城夜宴·明湖秀” 每周日加演一场!

    7月22日,记者从济南文旅集团了解到,“泉城夜宴·明湖秀”自今年开演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依然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特别是进入7月份暑季以来更是引起了一波观演热潮。为了充分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观赏需求,“泉城夜宴·明湖秀”定于7月25日(周六)21:00加演一[详细]

    07-23 09-20爱济南
  • 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济南将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整治、滩区治理,全面提升防洪能力,把黄河济南段建成整个流域的防洪示范区。济南将提升防洪行洪减灾能力,提升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深入开展黄河岸线综合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加强黄河岸线管护的长效机制。[详细]

    07-24 09-03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今年实现职工长期医疗护理险全覆盖

    记者日前获悉,济南市明确,2020年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落实市级统筹政策,实现职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区域全覆盖,稳妥启动城乡居民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工作,培育规模化、系统化、平台化的护理服务连锁企业为市民服务。今年,济南市医保部门将聚焦[详细]

    07-24 09-0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奥体中心将推出“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济南”行动实施,倡导市民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发挥大型体育场馆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在第12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济南奥体中心将于8月1日-9日开展以“全民健身 增强体质 乐享人生”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日系列[详细]

    07-24 08-57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