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雕琢细节之美擦亮创城金字招牌

2020-07-27 09:38:5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冬阳 张群 刘阳 张敏 时晔然

  在舜耕街道,外国留学生向居民宣传创城工作。(赵虎 摄)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各区县充分发挥网格力量,延伸工作触角、合理配置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做实做细网格化治理,推动区域治理精细化、社区服务专业化,以精细化举措擦亮创城“金字招牌”,让社会更和谐、群众更幸福。

  党建织网 “资源打包”惠民生

  在网格内发挥商家联盟、“双报到”单位作用,开展免费洗牙、洗车等服务,举办各种社区文化活动;社区依托网格资源,打造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驿站、微心愿认领园地、四点半课堂、唠嗑议事亭等网格治理微阵地,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楼前屋后议事等活动;成立“妈妈唠嗑团”,与社区群众及网格共建单位唠嗑,掌握一手网格信息服务于民……近日,历城区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党建织网”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通过党建引领打包资源服务群众,形成了网格阵地、网格共建、网格协商齐发力的“一核三网”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在推进创城工作过程中,全福街道将支部建在网格上,构建“党建引领、网格联动、资源共享”三位一体的“红色网格”党建格局,编织成一张以党建引领创城工作的红色大网,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强作用”,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为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出实效,天桥区北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将“网格化”治理运用到创城工作中,将各项创建目标任务细化下沉到网格,全面提升创城精细化水平。网格长一天两次带领网格员逐个楼院、逐个单元查找问题,逐步形成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立即整改的“一条龙”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推进。

  党员带头 种好网格责任田

  “刚才回家的时候看到楼道里有小广告,我来拿点涂料。”近日,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志愿者刘衍萍又主动来到了居委会,参与创城工作。自街道发出创城倡议后,身为党员的刘衍萍迅速响应,主动请缨参与创城,承包了大赵庄70号楼一个单元楼的日常巡逻和楼道清洁工作。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刘衍萍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发现一些不起眼的角落有小广告等“顽疾”,便主动到社区拿涂料覆盖;用自己买来的锡纸把楼道暖气管道上的广告仔细包好,把楼道卫生打扫得一尘不染。

  为广泛动员辖区群众主动参与、推进创城工作提质增效,北坦街道在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红色网格责任田”,引领“双报到”单位、驻地企事业单位、街道干部职工、辖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分片下沉、认领责任、及时整改,形成“我的网格我做主,人人争当主人翁”的创城常态。拍客团“我的楼道我来拍”,巡逻队“我的片区我来巡”,网格员“我的区域我负责”,宣传员“我的楼院我做主”……各队伍分工明确,靶向发力,确保整改到位。“种好网格责任田”播种的不仅仅是创城的任务目标,更是“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城理念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高度社会责任感。随着越来越多的“种田人”参与进来,北坦街道正在描绘“创城有你我,如意进万家”的美丽蓝图。

  “洋网格员”助力 扮靓创城大舞台

  近日,来自孟加拉国的萧木在网格中开展文明城市宣传时,让家住阳光舜城中八区的居民高克玲感到非常新奇,“连外国友人都参与到咱们的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更应该遵守文明新规,带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获悉,市中区舜耕街道舜雅社区创城志愿者群体中来了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籍不同,却熟练地使用垃圾夹捡拾烟头,向过往的群众发放文明宣传彩页。这是来自舜耕街道“双报到”单位济南职业学院的外国留学生们与社区共同开展的“助力创城 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受疫情影响,社区“双报到”单位济南职业学院国际学院的10多名外国留学生,从春节前就一直留守学校,为了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和城市文明,到社区“报到”成为他们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新途径。据了解,舜耕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红色蜂巢”党建网格品牌,在支部共建的基础上,将“支部+网格”模式融入到创城工作中,发动整合辖区单位资源优势,联合“双报到”单位持续开展“创城聚力 共享文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该活动按照定网格、定角色、定分工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创城宣传员”“社区啄木鸟”“文明引导员”等职责分工,将20多家“双报到”单位、180余名志愿者全部融入到创城网格,以每周举办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频次,在清理卫生、整治楼道、入户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创城网格员的带动下,辖区居民从“看客”转变为“参与者”,主动清理楼道内杂物、认领楼宇前后的“责任田”;临街商户自觉承担门前“三包”责任,规范经营秩序;14家物业公司全面发力,定点定人,专人专管,打通创城工作的小区末梢。网格内的多元共治让创城工作更加精细化,文明新风在社区处处展现。

  网格互学 凝聚智慧解民忧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十亩园社区党委将党组织建立在网格上,把志愿队伍带进网格,把管理落在网格,把服务融进网格,积极营造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同时,采用“网格互学、网格互帮”,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进行。

  第四网格的网格员滕丕芸初来社区报到,就遇上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面对网格内陌生的居民楼,她一头雾水。这时,作为网格员“老大哥”的徐建积极主动与小滕对接,与网格长一起带领新人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对网格内的楼院进行地毯式巡查,确保不漏死角。

  在清理楼院卫生的过程中,三网格的网格员刘勤勤负责的楼院清理难度比较大,需要挨家挨户做好居民工作,尤其是地下室出现严重的乱堆乱放问题。“集结号”一发出,网格长和网格员全部集合到位,兵分六路,张贴温馨提示、挨家挨户做居民工作,将发现的问题一一整改。经过两天的时间,楼院卫生容貌焕然一新。

  把责任延伸到网格,建立“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管理机制,这是十亩园社区保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的“法宝”。同时,社区呈现出在网格中互学、互帮、互比的良好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再“升温”。

  “智慧”搭台 小网格彰显“大作为”

  日前,历下区东关街道泺河社区网格员发现一座居民楼附近树枝繁茂,影响社区居民采光;不少枝条缠绕在了高压线上,若遇上雷雨天,存在漏电、起火隐患。该网格员随即将情况拍照上传至街道“微治理”平台。为了防患于未然,网格长迅速协调相关队伍力量,由网格员配合绿化所工作人员细心地为辖区内树木做了“美容瘦身”,最大程度降低该事件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据悉,东关街道依托“互联网+社会治理”信息化服务平台,全面整合“爱东关”智慧化平台、12345热线、12319热线等资源服务于民。线下,各社区在网格区域内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主动接受群众求助、投诉、反馈、监督。线上,社会公众通过扫描网格二维码,随手拍、随时报,提出各类意见和问题;网格员通过应用手机APP实时采集、接收、上报、处理各类信息,通过工作情况“线上记录、全程留痕”的方式推动各类信息一点式查询、重点目标一键式查控、隐患问题一站式解决,逐步实现大数据支撑、大平台互动的“智慧东关”区域全覆盖。同时依托“泉心愿”小程序、今日历下APP等平台,及时了解问题、发现问题,小事随手办、难事协商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文明创建,网格先行。在文明城市创建道路上,东关街道网格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对这座城市的爱护,以一技之长、一己之力,在网格这个最小单元里发光、发热。

  创城齐参与 点亮文明宜居新生活

  “您好,摆完摊要把自己摊位上的垃圾收拾干净,不要增加环卫工人的负担。”每逢集市,便是先行区孙耿街道网格队员最忙的时候,他们就街道的露天市场及店面越门经营、菜店经营垃圾随意乱扔、流动摊贩随意摆放等现象,及时对接城管执法队对营业商户进行情况排摸和整治。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家住孙耿街道街区的群众会发现,无论是在大街上还是小巷里,都能看到“蓝色调”的城管队员、“鲜艳橙”的环卫工人、“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在自己的网格范围内忙碌,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增砖添瓦。

  为推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孙耿街道将创城区域划分为15个网格,每个网格由街道领导班子、工作人员、村干部、城管、环卫、志愿者等成员组成,并把创城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一名工作人员,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网格化责任体系,集中开展扮靓市容市貌、维护公共秩序、社会文化环境整治、群众素质提升、志愿服务等活动。同时,街道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以提高创城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创城,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创建氛围。

  章丘区圣井街道南栗园村是一个集忠义孝道为一体的忠孝文化村。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细化网格管理,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开办多样精神文明活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养,让乡风文明建设更加深入人心,切实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该村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结合主题党日、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组织党员群众对村内大街小巷进行集中卫生整治,彻底清理村内垃圾堆、柴草堆、土石堆、粪堆等垃圾杂物,切实提升村容村貌。同时,加强水、电、路综合整治,对村内4条主干道和130多条胡同铺设地下排水管网,并全部硬化,实现了无论大街小巷,条条道路都通畅,彻底改善了人居环境。此外,该村还建设两处活动小广场,供村民娱乐纳凉,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宽畅洁净的道路,开满鲜花的家园,给千家万户带来了幸福,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在村里,文明守纪、孝老爱亲已成为新时尚。如今,一个幸福、文明、美丽的南栗园村呈现在人们面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之一:了不起的城 了不起的你

    他们看到,大爱无疆、舍生忘死的爱国精神,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无私无畏、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这座城市在危急之下,爆发出势不可挡的精神力量;他们看到,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坚守关隘的“守护者”、输送弹药的“助攻者”、同仇敌忾的“同舟者”……[详细]

    07-27 08-59济南日报
  • 济南首个信用示范试点街区宽厚里——延续“宽厚”美名 打造“诚信金街”

    “言不信者行不果”“诚实守信方可成人”……7月20日下午,记者行走在济南宽厚里商业街区,随处可见与诚信相关的宣传语。正是像赵树堂中医馆这样的“老字号”,坚守诚信理念,在经营上童叟无欺,在品质上精益求精,在服务上真诚待人,为游客和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周[详细]

    07-26 08-56舜网-济南日报
  • 八旬邮戳设计师的“方寸”天地:印上65年“邮”事

    时光回到1956年的春天,正在青岛19中学读书的任怀平与邮票结下了最初的缘分。那时,青岛距前海栈桥不远的“中苏友好馆”正在举办苏联邮票展览,本来是去“赶海”的任怀平,竟对着橱窗站了一下午。此后,在中苏友好馆的宣传橱窗前,经常会出现任怀平的身影,那年他才17[详细]

    07-24 16-19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网格”雕琢细节之美擦亮创城金字招牌

    为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出实效,天桥区北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将“网格化”治理运用到创城工作中,将各项创建目标任务细化下沉到网格,全面提升创城精细化水平。网格的网格员滕丕芸初来社区报到,就遇上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07-27 09-38济南日报
  • 超萌!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大熊猫“二喜”十岁啦!来看它的生日惊喜

    记者在现场看到,野生动物世界的奶爸奶妈们给寿星“二喜”准备了一个别样的生日趴。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生日趴,工作人员丰富了熊猫“二喜”的食谱和玩具,也通过活动增加了它的活动量,同时,也让现场游客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宝”的了解和认知。[详细]

    07-27 09-3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第十二届“影响济南”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7月26日上午,“攻坚决胜·扬起龙头”第十二届“影响济南”经济人物评选颁奖活动在龙奥大厦举行。历经近4个月的层层“选拔”,共有78名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分别获评“影响济南”功勋大奖、经济人物、特别贡献奖、创新人物、创业人物。[详细]

    07-26 18-3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