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 明确了,“知了猴”“蚂蚱”都不在禁食名单内

2020-07-29 10:26:09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郭吉刚

  近日,山东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山东将全面禁食陆生野生动物!

  预计8月底前,

  省内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从业主体

  全部有序退出。

  详情戳↓

  8月底前山东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从业主体将全部有序退出

  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如下↓

  自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要求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按照该决定,凡是未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

  “禁野令”给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养殖业亮起“红灯”,不仅竹鼠、蛇、野猪、梅花鹿、鸵鸟等被禁食,金蝉、蚂蚱、蝎子等昆虫也被列为禁食对象。决定生效后,一时间大家都在怀疑,以后还能不能吃金蝉、蚂蚱?

  记者也在5月份采访了济南章丘蚂蚱养殖户、白云湖街道的“金蝉村”,“禁野令”下,他们“慌了神”,能不能吃盼有说法。

  4月8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记者发现,在这份目录中,一共列入了31种动物,除了猪、牛、羊等传统畜禽,梅花鹿、鸵鸟、鹧鸪等9种特种畜禽得以开“绿灯”,但大多数在养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仍未被列入。

  此前报道↓

  “禁野令”下,济南蚂蚱养殖户“慌了神”,能不能吃盼有说法

  这次山东确定了13种禁食陆生野生动物,

  金蝉、蚂蚱都不在其中,

  得知消息后,

  两地村民都咋说?

  济南“金蝉村”

  章丘区白云湖街道辛丰村,是全国闻名的“金蝉村”,村里336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金蝉,养殖面积1300多亩,一年能有500多万元的收入。然而,今年三月份,辛丰村却遇到了“生死攸关”的问题。

  5月份,正值金蝉播卵孵化期,受“禁野令”的影响,村民不敢贸然复工播卵,村民们都在焦急等待一个明确的说法。

  村支部书记董道新告诉记者,2000年,辛丰村开始发展果木经济,大规模种植“嘎啦”苹果树,销售苹果成为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收入之一。

  2004年,一次偶然机会,村领导接触到金蝉养殖项目,发现苹果树为金蝉产卵提供了天然场所,村里水源和土壤也非常适合金蝉生长,于是开始在村里推广金蝉养殖。这些年,金蝉价格水涨船高,一只能卖到1.5元,成为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受“禁野令”的影响,金蝉是否在禁食名单里?到底还能不能养?一时间,成了辛丰村村民的一件心事。

  确定了13种禁食陆生野生动物,金蝉不在其中。这让董道新异常开心:“听说了以后非常高兴,以后的一些项目就可以做了。”他告诉记者。

  禁食名单出来了,董道新与村民都干劲十足,对于下一步的打算也信心满满:“对以后的深加工包括一些高端产品、一些保健品等相关产品出来也是抱有很大的信心。”

  济南“蚂蚱村”

  在济南章丘多个村庄,不少农户把养蚂蚱当成一门“致富经”,一年忙碌五六个月,收入能有二三十万元。

  今年2月全国“禁野令”出台后,蚂蚱养殖户们集体“慌了神”,今后还能不能售卖和食用蚂蚱,目前仍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法。今年5月,大棚内新一茬的蚂蚱即将出棚,数千万只蚂蚱正面临“卖不了、放不得”的窘境。面临着销路难题,村支书焦时同也搞不懂,养殖的蚂蚱到底算不算野味。

  这次发布的最新通知,13种需要进行处置的在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中并不包括蚂蚱,这让村民们都喜出望外。

  “知了猴”“蚂蚱”确定能吃了

  这下都放心了吧

  (济南时报 记者:郭吉刚 综合齐鲁网)

  责编:刘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