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落寞中前行——专访诗人赫赫扬扬

2020-08-06 11:20:2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诗人赫赫扬扬

  人生来落寞。

  你的梦想往往成为空想,你的思念往往成为执念,你的珍藏往往成为暗伤。

  造化弄人,大抵如此。

  《性情集》是落寞者的心语,陪伴落寞者于途中。

  求而不得,是常态

  孩提时的梦想,还能否记起?

  求仁得仁者,或千万中无一。人生龃龉,回首追忆,方觉儿时梦已千番修正,主动或被动。加入了功利,适应了社会,符合了人生,却也变了味。

  少年梦而不得,积郁年复一年,酿作少年愁,终其一生无计可消。赫赫扬扬的童年,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和十年动荡。他曾憧憬未来,却在迷惑困顿中愁绪纷飞。求而不得,世人大多自认空想,自笑年少轻狂。

  赫赫扬扬不光信命,而且认命。信命不是躺下任由命运折腾。“奋斗之后的结果是命。”

  这个结果是好,是坏?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无论怎么努力,最终求而不得,才是常态。

  如若执念,拒绝接受命运,人生规划再好,也难逃悲惨结局。而诗人,恰恰是悲惨的高发群体。中国古代诗人,被谪贬已是好归宿,囚禁、流放抑或流落柳巷,皆是常态;西方近代诗人,决斗、自尽、精神失常者亦不鲜见。

  我问赫赫扬扬,如果生在唐宋,你还会是诗人吗?他苦笑,“多半还是,贫穷、困顿、潦倒,郁郁不得志。”

  幸而生在当代,他独辟蹊径,磨出了双重性格。退休前的赫赫扬扬,职场上,人群中,冷静、客观、理智,甚至不惮于聚目板脸;生活中,独处时,感伤、多情、惆怅,却仍是曾经那个满怀梦想少年。酒场觥筹交错,友人兴起谈笑,他却走进了心里的诗情殿堂。

  无眠夜,内心躁动,郁郁烦忧,他就整夜写诗、读诗。写着,读着,他接受了求而不得,渐渐得以平复。

  “放过自己,就放过了世界”。赫赫扬扬如是说。

  爱而不得,是常情

  携手挚爱,共度一生,有几人?

  爱而不得,才是人间常情。

  如执念追寻,即使最后得到,痛苦或甚于爱而不得。

  “冲刀缠绵,切刀断肠,须凝视时,无地躲,无地藏。”“往事不想偏又想,清风月夜小荷塘。……别后再未啖白藕,怕对心空丝更长。”这种郁结和惆怅,不要指望能够消解,赫赫扬扬说,即便冰封在心底,遇到合适的温度,它还会化开。

  “夜雨忆巴山,锦瑟无端。关河万里连相欠。可怜平生情与恨,都付长安。”接受爱而不得,就像接受眼角的疤,把它当作生命的一部分,带着它走完人生路,且行且珍惜,或许是最好的办法。

  “缘浅缘深皆因果,当是前生惆怅。离魂千行泪,寸心几度凉,情债难偿。就让今世,随落红、飘零芬芳。”在《性情集》里,见情债,见因果,见轮回,见顿悟。前世遗憾,今世偿还;今生不足,来生弥补。

  历经心灵的折磨和洗礼,积怨情愁早已在心底酿成苦酒。“纵使肠断余年,难还三生相欠。相逢执手言欢,笑说情路蜿蜒。”如果再见不能红着眼,是否还能红着脸?造化弄人,既然相逢一笑能让愁云消散、心底释然,谁又想“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爱而不得,看开了,也就放下了。《性情集》里大量的诗,以四两之巧,拨千斤积怨,慰藉落寞的灵魂,淡化众生心头的疤痕。

  抚平伤痕,于落寞中前行

  “炎凉入目心易冷,聚散萦梦情难休。此生合与山有缘,夕阳古槐听斑鸠。”(注:古人喻斑鸠鸣音为“吾苦”。)

  一人喝酒,一人观影,一人出游,玩手机当作与世界交流。而这个世界,是失意者的世界,也是落寞者的世界。可生命还在,人生还要前行。

  人们渐渐不相信美好,不相信友谊,不相信感情,甚至不相信,自己是个好人。太多苍白的灵魂,带来了苍白的感情。人与人之间再难以建立信任,更难培育深情。

  简言之,“不信了”。

  《性情集》虽是旧体诗,但“魂承春秋非春秋”。赫赫扬扬用旧瓶装新酒,写当代人的落寞,慰藉失意的灵魂,解忧孤苦的现代人。

  “那世陪君走边关,单弓射入敕勒川。落日山口马帮近,弯月峡谷雁阵远。巾帼解甲将军帐,红颜浣发漱玉泉。此生相待明湖畔,杨柳依依挽画船。”就像那首《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歌词里写的,手捧星光风雨兼程,乘风破浪、日暮不赏,穿越人海只为与你相拥,给你救赎热望。

  《性情集》为众生的不如意给出了一个个说法,在抚平伤痕的同时,也为大家重构信心。“三生终到君旁。恰是晚风和畅。一步一霞光,谢他天高路长。守望,守望,绿水青山无恙。”赫赫扬扬告诉大家,一切都还在,所有的感情都是值得的,人间是值得的。

  “寒枝不随百花行,厌入风尘待雷鸣。欲染半天丹霞红,且守一身碧玉青。鱼沉江河浪有声,鸿失长空云无影。秋来肺腑为君裂,粒粒颗颗都是情。”字里行间流淌着落寞,诗人却剥开温热的心放在你眼前:看,人间真情尚在。

  要“信”,信才能擦干眼泪,于红尘中落寞前行。

  受尽疾苦,方见众生

  人不和自己较劲,生活没有动力,较劲过头,就会痛苦。而诗人只有较劲过头,诗的种子才会从痛苦的土壤中发芽。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沉浸在诗歌的想象中,赫赫扬扬受尽了人世间的忧、愁、苦、怨,尔后大彻大悟,见本我、见天地、见众生。“我就是大家,你们的痛,就是我的苦。”

  “胸中郁结当自疗,莫因虚名误终身。”痛苦到一定程度,人就要劝解自己,放过自己。而诗人安慰自己的方式,就是写诗。在安慰自己的同时,也安慰了芸芸众生。

  和命运讲和,才会看淡人生;放过世界,才不会对这个世界有太深的怨言。

  至性至情的赫赫扬扬,用至性至情的心,写至性至情的诗。不囿于自我宣泄,而是感同身受、关怀众生。

  这,就是《性情集》。

  后记:

  《性情集》按照时间顺序,收录了赫赫扬扬45年来的部分诗词,旧体诗词300首,自由诗2首。

  《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赫赫扬扬说,300这个数字是向中国诗歌的源头——《诗经》致敬,《诗经》中纯正、无邪的思想,正是诗歌能抚慰、教化人的源头所在。

  《性情集》甫一面世,便引发诗坛震动,不少旧体诗爱好者眼前一亮,惊呼“找到组织了!”

  “快节奏的生活给现代人增加了更多苦闷,但随着整个民族的文化水平提高,大家的欣赏水平高了,之前低水平的口水诗已经无法满足大家的境界和层次。”赫赫扬扬表示:“我相信,中国人终究会回归古词诗中悠扬深邃思考方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责编:莫元婧

  审核:丁厚勤

  相关阅读

  在孤独中婉约——专访诗人赫赫扬扬

  邵阳女诗人向“八一”献礼 唱响对祖国对人民子弟兵的爱

  中国画欣赏:诗人画家郑晓京笔下的梅兰竹菊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