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跟着记者走黄河第六站——盛世华章 功若丘山

2020-08-07 09:36:42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时晔然 郝倩

  先民制陶场景复原。

  龙山黑陶传承人张国庆

  雪原雷动下天龙,一路狂涛几纵横。跨越平阴、长清、槐荫、天桥、历城,黄河来到了章丘段。这里有山东最早的村落—西河小荆山聚落,这里有亚洲第一座大型城市—城子崖龙山古城,这里还有第一条古代“高速路”—“周道”……

  “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章丘是真正的“老济南”。泥与水于此糅合,铁与火于此涅槃,创造出了传承千年的黑陶、冶铁文明。而如今,这份经久不息、勇往直前的伟大气魄,正在书写新的篇章。

  真正的“老济南”:8500年文明史

  谈黄河文化,章丘一定是必考点。考古学证明,史前文化大致经过了西河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五个阶段。其中,“西河文化”和“龙山文化”都是首先在章丘发现。

  1928年的春天,考古学家吴金鼎在章丘区龙山街道发现了举世闻名的城子崖遗址。经过之后60多年间的数次挖掘,终于确认了相互叠压的三个时期的城址。这些埋藏在时光隧道深处的人类文明碎片,自此重见天日。

  据了解,山东大型史前文化遗址一共7处,章丘段占了4处。西河遗址、焦家遗址、城子崖遗址、东平陵城遗址……这些古代的文化遗存,无声地把中华文明的进步旅程拉到你的面前:8500年前,先民从大山的洞穴中和茂密的森林里走出来,黄河流域气候温暖湿润、土地肥沃水源充沛的西河叫停了他们的脚步。他们驯化粟米、和泥制陶、掘壕放水围城、酿制“桑葚美酒”,在这片绿野间度过了华夏文明的金色童年。

  6500年前,焦家村的先民建设出原始国家雏形,依靠黄河水制造的陶器“鼎”“鬲”,最终成为了阴阳学说的象征。

  5000年前,亚洲第一座大型城市城子崖古国在此兴盛。黄河水酿造了中国第一杯“米酒”,也被埋在了第一条“石灰面”城市道路。而此时的先民已经能够利用水的离心力制造陶器,最具代表性的蛋壳高柄杯,杯身最薄处不足0.5毫米。

  2000年前,依托水利之便,东平陵城成为中国“冶铁”中心,铁匠已名闻天下,甚至出现了异地贴牌生产方式。这里是真正的老济南,直到西晋永嘉年间,“济南府”才因气候干旱迁往历城,所以才有了“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的传说。

  ……

  沿黄而居的人们,在日常的生产作息中孕育出敦厚且磅礴的华夏文明,也使得黄河成为中华民族唯一的“母亲河”。如今,黄河、黄土地、黄帝、黄皮肤,已在千万年的文明迭代中成为中华民族形象的重要表征。

  黄河街道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荷花节现场

  黄河西瓜

  ○唯一的黄河街道○

  从“黄祸区”前往“幸福河”

  章丘区黄河街道,是黄河沿线唯一以“黄河”为名的街道,最近的小村距离黄河岸边只有1公里。

  由于交通闭塞,村民们长期靠种植粮食为生,“新中国刚成立那会儿,我们都是用人力车推着玉米、地瓜,走几十公里去明水、圣井的大集上,换些煤炭和生活用品,那会儿全村日子都苦,连一个富农都没有。”黄河街道村民杨金水回忆,最难熬的是水灾,为了防止洪水侵袭,宅院大多建在四五米高的土堆上,“俺结婚时为了垫土堆,把家里耕牛都累得趴下。”

  “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既要“斗河”又要“养家”的1.2万河滩人民,无时无刻不期待着早一天能“走出去”。

  2017年,黄河街道滩区迁建提上日程,一下点燃了村民们的热情,但“地由谁来种、怎么就业、生活成本高不高”三大现实问题却让人摇摆不定。为了让村民吃上“定心丸”,当地政府提出了“三区共建、产城融合”的新路子。

  街道一方面大力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将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另一方面投资2亿元进行住宅区、商业区、农业区三区同步建设,给村民新的工作机会。从天然气、自来水、污水处理、道路建设、绿化亮化、中小学一体化、幼儿园、养老康养中心、商业中心、公墓等硬件需求,到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社区管理等软件需求,再到乡愁记忆、乡村文化、乡风文脉等精神需求,都与“幸福河”社区建设一并考量。

  大家看到报道的今天,也正是第一批村民乔迁新居的“好日子”。156栋楼、4370套新居里,地砖墙砖、免漆实木门、燃气灶、抽油烟机、太阳能热水器、取暖壁挂炉样样齐全,正等着“拎包入住”的滩区人来开门。

  ○祖孙三代黄河情○

  从扛枪巡堤到无人机飞舞

  在章丘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李林洞记忆里,外公张习之有一张70多年前的老照片,破损、干黄、褪色的照片上,是清一色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装、背着步枪的“年轻人”。

  “都是新中国成立前黄河修防处的。”1948年,年仅19岁的张习之孤身一人来到章丘黄河河务局工作。此时正值济南战役期间,虽然章丘处于解放区,但对岸尚未完全解放。黄河土堤距离国民党阵地并不远,平日里巡视需要背着枪防身。

  那时条件比较艰苦,不仅要“防敌”、“防洪”,还要自力更生“搞生产”。房前屋后,都是菜园子、粮田,老乡们都说“到河务局当临时工,不如回家种两沟葱”。“看着外祖父生活工作条件艰苦,我父母也从济阳搬到这里,方便照顾他。母亲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父亲则来到局里,也从事了黄河工作。”

  “他上班那个年代机械还很贵,防汛主要依靠人力。”李林洞回忆,6岁腊八节那天,父母突然间不让他出门了,因为“马家控导冰塞了,蒋家这边大坝被冲开漫滩了,你们在家待着别乱跑,我们堵口子去。”全局所有职工,与随后加入的军队和群众,一起用手拉、用肩扛,把一块块石头、一个个土袋筑成水上长城,花了好几天终于堵上了开口。“那会儿正是大寒,地冻得梆梆硬,一铲子下去,只能带起来点儿土皮。”

  在两代人的感召下,李林洞退伍后到了章丘黄河河务局工作。从黄河(镇)管理段到防汛办公室,他亲眼见证了现代科技手段对防汛工作的助益。现在的大堤上无人机空中飞舞,无论河势多么复杂,地势多么险峻,都能把情况尽收眼底;不远处电动打桩机开始工作,“咚咚”一响,木桩就被迅速钉入土中;……这些机械大大提高了防汛抢险的工作效率,让险情能够更早被发现、更快被处理。

  今年,章丘黄河河务局在走廊上设置了黄河知识文化墙,组织了职工子女来参观。李林洞说,“这些孩子里,也许有些会成为黄四代,也许有些不会。但至少,他们会带着我们几代人的记忆继续走下去。”

  ○生态补源白云湖○

  从“白云不洁”到“以花为媒”

  片片舟帆迎朝出,点点渔火暮晚归;莲叶接天无穷碧,芦花飘香潵金秋——这是旧时“章丘八大景”之一,“白云棹罢归来晚”的白云湖。

  白云湖是一个河渠纵横、泊沼接连、水陆交织如网的天然湖。《章丘县志》载“溪谷缕注,众水潴而为湖,白云英英出其中,湖因以名”。然而,上世纪80年代大力发展渔业,2.5万亩的湖面被分割成大大小小的1400多个鱼塘和养殖场,粪污横流,“白云不洁”,生态环境急转直下。

  2017年起,白云湖实施了退渔还湿工程。次年,黄河水量调度部门首次下达了河道外生态用水计划。除了生产和生活用水,生态用水也被列入黄河用水计划,正解了白云湖之急。

  如今,长江水、黄河水、泉水三水共济共拂湖池,净化了微瑕的“白云”。采访时正值盛夏,行走在堤岸上,两侧垂柳迎风招展,映日荷花争奇斗艳。有人手抚柳枝,有人席坐树下,路边的中巴车运来一批批追赶“荷花汛”的游客。

  荷花不仅在白云湖内部,村村靠湖、家家连水的湿地内到处都是接天荷叶。“欲争鲜藕市,巧借花为媒”,这几年,随着白云湖生态的修复,一年一度的“荷花节”越办越红火,沿湖11个村种植了上千亩浅水藕。沿着黄河边上的胡家岸闸向白云湖行进,走到云湖南路,路旁阡陌纵横、翠柳摇风、碧荷盈香。

  ○农业生产“呱呱叫”○

  黄河水浇出甜蜜事业

  章丘百姓常说,“黄河的地是个宝,种啥长啥,种啥啥好。”这里以前有“黄河三宝”的说法。大米、鲤鱼、甜西瓜,是黄河的丰沛水源对章丘的馈赠。

  尤其是黄河街道的西瓜。从500多年前就在富硒的黄河沙土之上破土,“籽如宝石瓤如蜜,黄河西瓜甜到皮”,就是古人对它的赞誉。现在的黄河西瓜,依旧是绿色、生态、无公害,但用科学的种植方式为其添加了钾、钙、镁、锌等五十多种矿物元素。黛玉、冰淇淋、金蜜童……每年从4月开始,就能在济南市民的餐桌上看到“饮黄河水”长大的黄河西瓜。

  黄河西瓜品种不断丰富的同时,甜蜜事业的家族也在不断壮大。在隔壁的高官寨街道,同样“顶呱呱”的甜瓜也依托黄河区位优势逐渐壮大。“掰一块,才吃几口,手上已经黏糊糊,汁液甜得齁嗓子,不仅甜脆爽口,还有一丝淡淡的酒香。”

  这里的甜瓜是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有些产品还出口到了欧美地区。采访时有农户当场给记者算账,“我有11个棚,一个棚需要2000株苗,一株苗能产3斤左右甜瓜,一年产三茬,按照平均亩产7000斤,每个棚能挣3万元多元,除去苗子和肥料的成本,一年的收入能有20多万元。“这样的收入,在俺们村才算中游水平。”

  借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流蜜的土地”成为了沿黄人民“金山银山”的聚宝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