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元洋:他是妻子眼中的工作狂 同事心里的主心骨

2020-08-11 12:4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责任在肩,使命在身,越是困难越向前”,这是倪元洋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济南热力工程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第二项目部经理,他用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业务水平,向上的工作态度,刻画出新一代热力人的风采。

  “任性”辞去“铁饭碗” 成为独当一面的热力人

  顺利考入省属事业单位,与大学时期的恋人走入婚姻殿堂,几年后有了可爱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倪元洋过上长辈眼中“教科书”式的理想生活,却越过越迷茫。“机关单位一板一眼,跟我的性格不太相符,还是想干点有冲劲的事。”2017年5月,倪元洋不顾家人劝阻,“任性”辞去山东省煤田地质局这个“铁饭碗”,借济南热力集团人才招聘之机,成为济南热力工程有限公司一名技术员。

  “说是技术员,实际的工作更像现场督导,负责调度现场一切工作,包括工程质检、进度协调、材料统筹、对外联络等。”倪元洋说,他能在入职之初便得心应手,得益于上一份工作积累的经验,“我在地质局的时候,主要研究新能源,济南热力很多新建工程也纳入了新能源,以前的储备知识和施工经验就派上用场了。”

  济钢能源站9+1新能源项目多次获甲方好评,泰安国电工线土建工程项目在集团庆功会上受表扬,面向济南热力工程有限公司110多名职工开展新能源知识培训……短短半年时间,倪元洋因突出的业绩表现被提升为济南热力工程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第二项目部经理,这些小小成就也成了他迎难而上的动力。

  “虽然建设过程中会经历很多困难,但民生项目让我体会到幸福感和成就感。”他说。

  妻子眼中的工作狂 为拼进度泡在现场半个月

  在妻子张微微眼中,倪元洋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倪元洋度过了两年来最长的春节。“他在家里就坐不住,愁工程进度,心早飞到工地去了。”张微微在旁边看着,心里也想帮丈夫解点愁。第一波复工潮一来,她立刻联系小区、街道,沟通出行问题,“他成了甸柳小区第一个办下来纸质通行证的人,省了14天的隔离期。”张微微说。

  解决了出行的难题,日照东港区产业园配套设施工程(供热工程EPC)还有更大的难题在等着倪元洋。“一是项目地理位置特殊,限制条件多;二是外部关系复杂,协调难度大;三是总包管理探索,标准要求高。”背负着压力,倪元洋一心想把这个工程公司成立以来标的额最大、施工规模最大的项目干出点名堂。没有设计图纸,他与其他几位同事泡在现场半个月,拿着GPS勘探,一步一步测完50公里的管线路由;工期耽误了两个半月,他带领项目团队通宵达旦守在现场,把供热EPC项目“拼”成整个东港区产业园配套工程进度最快的项目;施工环境复杂,他重复梳理工序,每天到住建局沟通协调,被住建局工作人员称为“常务员工”。

  在倪元洋的带领下,整个日照项目团队你拼我赶、互相督促,经过三个月紧张施工,完成施工总体进度30%,产值近1.5个亿。

  远程参与孩子成长 为喜欢的工作牺牲也值得

  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对待家人倪元洋难免怠慢。“他长期驻外,基本不着家。”张微微对丈夫有抱怨,有心酸,却也心疼、理解。

  “去年我怀了二胎,他忙的一次产检也没陪过。最后一次产检,大夫问我家属怎么不陪着,我一下委屈上头,跟他发了通牢骚,但过后又挺后悔的。”张微微说,现在她慢慢适应了这种两地分居的状态,家里的大小事也不再跟丈夫提,怕占了他的精力。

  记者随后向倪元洋提起这个小插曲,他憨憨笑着说:“现在我也不知道她那时候怎么突然就生气了,但我心里明白,亏欠她挺多的。”

  说起两个孩子,铁汉露出了柔情面。“大儿子今年5岁半,他性格外向,但见了元洋并不是很亲。”对孩子、对家人的思念,倪元洋不擅长用言语表达,只有妻子张微微能读懂他的心。

  张微微告诉记者,有天凌晨,倪元洋突然发微信让她快发几张孩子的照片,张微微以为出了什么事,电话打过去一问,倪元洋说:“哪有什么事啊,想你们呗!”

  张微微说,现在她经常用照片记录孩子的成长,随时发给丈夫:“也算是他参与孩子成长的方式吧。”

  说起未来,张微微计划做好后勤,全力支持丈夫工作。倪元洋说:“一定履职尽责,全力完成每一项任务。”夫妻俩回答的颇有一番默契。

  在倪元洋看来,干的是喜欢的工作,任何牺牲都是值得的。“集团就像是个大家庭,让能干的人、想干的人、会干的人有平台、有空间,我也会更努力,跟兄弟们一起保质保量干好工程,保障更多群众安全用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奥体西路北延直达小清河

    8月10日,在工业北路以北的奥体西路北延施工现场,地下管道和快车道路沿石铺设已经完成,整条道路已经呈现雏形。道路南首与工业北路相通,北首直达清河南路,按照设计车速每小时60公里计算,驾驶车辆从工业北路到清河南路只需要2分钟左右。[详细]

    08-11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下属公园景区打造书香公园 首批8处公益书屋免费开放

    近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下属公园景区的首批8处公益书屋免费向市民开放,公园内生出书香气,也让市民在游园时可尽享阅读的乐趣。8月底前,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属各公园(景区)开放不少于一处读书屋。[详细]

    08-11 09-2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本周5场雨!高温黄色预警发布!免费“桑拿”酸爽了…

    为何还这么热 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来了 高温黄色预警 济南市气象台发布 [详细]

    08-11 09-34济南日报
  • 倪元洋:他是妻子眼中的工作狂 同事心里的主心骨

    “责任在肩,使命在身,越是困难越向前”,这是倪元洋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济南热力工程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第二项目部经理,他用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业务水平,向上的工作态度,刻画出新一代热力人的风采。[详细]

    08-11 12-43大众网
  • 【解读】济南普通高中招生“平行志愿”那些事儿

    2020年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录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8月13日至14日进行,选择普通高中的,可顺次填报三所普通高中学校,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投档。这时将出现以下情况:  第一,小明填报的A志愿学校招生计划未满额,则小明的档案锁定到A志愿学校,这时,不再检索B、C[详细]

    08-11 14-13济南市教育局
  • 新增学位1.5万个!历下区今年着力办好30件“民生实事”

    “30件民生实事,既有涉及全区发展的大事,也有涉及一个街区的小事。”8月11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历下区副区长赵琳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历下区围绕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梳理了30件[详细]

    08-11 12-4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