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绽放在十字路口——从经十路舜华路路口看济南市路口文明

2020-08-13 10:04:2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郝磊

  经十路舜华路路口是我市引领城市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本报记者崔健摄)

  过往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行人对驾驶员微笑点头,整个路口通行有序……这是经十路舜华路路口几乎每天都会上演的一幕。

  “车让人”让出一份温情、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秩序、安全。作为我市文明示范路口中的典范,经十路舜华路路口成为我市引领城市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道路渠化、设施改造和文明引导,路口的通行能力大大提升,市民文明出行习惯逐步养成。

  昨天中午,记者在该路口看到,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在通过斑马线时,由于行动迟缓没走出几步,有辆车在车道上主动停下,等待老人安全通过后才继续前行。记者观察发现,通行的车辆在快到达路口时,都能提前减速,观看行人动向,后方车辆也不会鸣笛催促。

  自2017年以来,我市以文明交通行动为抓手,实施“路口革命”,从车对人的礼让,到人对秩序的遵守;从高空的电警设备,到地面的标志标线;从视线所及的提醒标识,到多方参与的人性化管理,济南的路口文明已经成为繁华都市中一道靓丽风景线。数据显示,“不礼让斑马线”违法数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18年同比2017年下降12.3%,2019年同比2018年下降30.8%。文明礼让的种子在泉城济南生根发芽,正在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感觉现在出行环境越来越好了,车辆会礼让行人,更多的骑行人会自觉等待信号灯了。”说起我市路口文明,市民刘文远竖起了大拇指,“有时斑马线上只有一两个行人,车辆停下来后,当我还有些犹豫不决时,司机大多会在车里打手势,示意我们通过,感觉心里很温暖。”

  记者看到,经十路舜华路路口还致力于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标识标志体系,在路口右转车道内,两条斑马线中间位置喷涂象棋版“让”字,在斑马线两端分别喷涂印章版“让”字和“车让人、人快走”提示语,让人们把“礼让三分”的理念烙印进自己的心里。

  记者在我市多地路口实地探访发现,斑马线前,车让人、人让车,大家彼此文明出行、相互礼让,不仅已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成了市民的一种生活常态。

  交通文明是文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居民良好道德修养的细节展现。因此,守住“交通文明”,需全社会发力,人人参与,形成行动自觉。2016年起,我市组织开展“我爱泉城 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全市1100余家文明单位、近万名机关干部职工、800余名社会志愿者在全市128个重点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快递行业、外卖行业、共享单车企业积极参与,主动认领路口,开展“随手公益”。每年开展优秀交通志愿者、泉城好司机等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遵守交通规则、人人共享畅通环境的浓厚社会氛围。“礼让斑马线”“路口文明”已经成为济南享誉全国的一张新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