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气质”提速改变 今年前七个月泉城蓝同比增33天

2020-08-17 09:19:48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其中的一场硬仗,如何打好打赢,是济南各级各部门尤其是生态环境系统要面对的严肃问题。时间来到8月,过去的7个月,在济南开展的这场战役战果如何?战役中都采取了哪些打法?对于下半场战役,济南又将如何布局?

  “1-7月,济南的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不错的成绩,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7.2%。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了33天。”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表示。

  市生态环境局提供了一份初步测算的数据。1-7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31,同比改善17.2%,在全国168个城市排名同比提升了6个位次。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一氧化碳持平外,其余5项污染物均同比改善,改善率均达到2位数,分别为二氧化硫29.4%、二氧化氮25.0%、可吸入颗粒物19.8%、细颗粒物15.8%、臭氧11.0%,优良天数增加了33天,重污染天数减少了1天。

  泉城“气质”提速改变的背后,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济南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和燃煤源四大污染治理重点,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济南落地生根。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以行动方案为总抓手

  部署129项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

  3月25日,《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共有47页,经市委常委会审议,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济南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行动方案》共部署了8大类129项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每项重点任务不仅明确了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完成时限,还列明了具体措施。指挥中枢设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下设督查督导、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等11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均由副市级领导担任。

  为保障129项重点任务逐一落地实施,一系列会议密集召开——

  6月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学习省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全市空气质量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6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再次安排部署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7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会。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与16个区县(功能区)、13个承担重点任务的市直部门签订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重点任务落实。

  与此同时,济南对各区县实行污染物浓度和参照全国排名的空气质量改善“双目标制”,细化核定各区县以及省控以上监测站点的月浓度目标,实施空气质量数据日推送、旬核算、月通报、年考核,做到“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年”。

  济南日报 赵晓明 摄

  提速治理进度

  聚焦“四大污染源”

  5月28日,莱芜区高庄街道山东鲁中啤酒原料有限公司内,一台一段式煤气炉顺利完成拆除。截至目前,济南已经整治工业炉窑225台。

  工业污染源作为大气污染治理需要聚焦的四个污染源之一,济南深度治理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截至目前,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点位1652个,对全市55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提前1个月为1589家排污单位核发排污许可证,为7405家排污单位完成排污登记。

  在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管控方面,在全省率先落实夜间加油优惠鼓励政策,引导车主夜间加油遏制臭氧生成;检查各类型机动车26.2万辆,查处超标排放车辆6393辆;累计核发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码22244个,安装定位装置13294个,监督检查各类机械9783台(次)。

  在加快燃煤源结构调整方面,完成3家东部老工业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完成181万吨焦化产能和93万吨粗钢产能压减任务;36.8万户清洁取暖工程全部开工,户内完工率43.95%。

  在强化扬尘污染管控方面,推行扬尘治理与市场诚信挂钩联动机制,坚持常态化督导检查。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检查工程项目3919个次,下达整改告知单587份,移交属地督办78件,移交行政处罚19件。

  济南日报 赵晓明 摄

  创新工作方法

  监管力度与服务温度并存

  8月13日上午,根据群众投诉,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环境监察五中队中队长徐铭智和同事赶到华龙路一家汽修厂,查找异味来源。“本来以为是一起简单的异味扰民问题,没想到,这家企业的问题还挺多。喷漆涂料未在密闭空间内放置、烤漆间烟囱设置不合规、没有危险废物处置联单……”由于企业法定代表人未在场,徐铭智让同事给企业下达了约谈法定代表人的通知单。

  济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痛点”“难点”“堵点”,尤其是市民投诉举报,坚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现场。在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向责任主体反馈问题、提出具体明确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夯实“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企业主体责任。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为优化营商环境,济南今年年初试行《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明确对18种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可免除行政处罚,鼓励和引导企业及时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刚柔并济”的环境执法监管体系。

  同时,积极探索推行非现场执法模式,将移动执法、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电量监控作为主要监管方式,建立和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污染轻、风险低、守法意识强的企业少去或者不去,对污染重、风险高、守法意识弱的企业多去,实现分类、精准化环境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效能的同时,最终推动企业自觉守法,激发企业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行到下半场,济南将在坚持“三个治污”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全环节治理攻坚,从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细化方案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从扬尘控制到移动机械污染物减排……既着眼全局,又注重细节,一微克一微克地抠,统筹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餐饮企业推行“分餐位上”厉行节约 全国标准都在借鉴山东分餐制

    作为山东省首批分餐制示范单位,山东大厦严格按照《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标准要求,实施 “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的服务模式。细化分餐标准、不断研发分餐制菜品、使用统一的分餐工具、定制化分餐服务……如今,山东餐饮企业不断将分餐制纳入企[详细]

    08-16 10-09爱济南
  • 食品原料不达标!济南齐鲁人家餐饮被罚5000元

    经济导报记者最新获悉,济南齐鲁人家餐饮有限公司日前受到行政处罚。“济长市监罚〔2020〕12014-062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济南齐鲁人家餐饮有限公司采购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企业信息显[详细]

    08-16 09-31经济导报
  • 9月10日前,济南东城济淄天然气旧管线将停输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近日召集济南市住建局,章丘区政府办公室、发展改革局,山东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济南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圣井燃气有限公司,举行济南东部城区天然气管道改线项目电厂支线及沿线城燃企业管线建设推进会。[详细]

    08-16 09-33经济导报
  • 趵突泉十七连喷几成定局

    8月16日,趵突泉水位攀升至28.14米,喷涌欢腾。为保泉护泉,我市采取了生态补水、打击私采地下水及增加人工降雨量等多项措施。自2003年复涌至今年9月6日,趵突泉实现“十七连喷”几成定局。责编:马婉莹[详细]

    08-17 09-34济南日报
  • 19年前曾经火爆济南,运行5年最终退出市场——乘气垫船游黄河,如今能否重现?

    省黄河航运局已制造出9艘气垫船,其中8艘卖到了外地景区当旅游船使用。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2001年,济南就推出过“乘坐气垫船,畅游母亲河”旅游项目。作为最早一批“吃螃蟹”的山东省黄河航运局,从2012年开始着手自主研发气垫船,目前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气垫船制造企[详细]

    08-17 09-3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气质”提速改变 今年前七个月泉城蓝同比增33天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其中的一场硬仗,如何打好打赢,是济南各级各部门尤其是生态环境系统要面对的严肃问题。6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再次安排部署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详细]

    08-17 09-19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