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居一策” 闭环处理 看济南历城区垃圾分类如何运转

2020-08-21 15:3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李鸿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李鸿如 济南报道

  历城区天齐·奥东花园社区居民衣正合养成了新习惯——每天早晨7:30,他准时提着社区发放的绿色厨余垃圾桶下楼,把垃圾倒进单元楼前的四分类垃圾桶,在小区督“桶”员指导下兑换积分。这样的一幕,也在历城区66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里重复上演着。今年以来,历城区城管局创新“一居一策”管理模式,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垃圾四分类工作步入快车道。

  推行垃圾分类“一居一策” 66个示范社区普及率超八成

  走进天齐·奥东花园社区,左手边是一台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单元楼前摆放着四分类垃圾桶,楼内楼外都贴着垃圾分类平面图、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垃圾收运流向图等宣传海报。大门口的垃圾分类公示榜上,督桶员姓名、联系方式、督导时间等信息一一记录在册。据了解,这些都是历城区66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的“标配”。

  “以前居民扔垃圾,一个袋子一兜,出门才顺手倒了。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之后,居民自己在家分好类,倒垃圾按规定点,生活习惯和思维意识确实变了。”历城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赵辉说,想让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不能靠硬规定,氛围营造和行动引导是关键。

  为此,历城区城管局创新推出“一居一策”管理模式,66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根据自身情况、居民生活习惯制定管理方式和垃圾分类标准。

  “像天齐·奥东花园社区是由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共同管理垃圾分类,他们入户普及知识、发放厨余垃圾桶和积分卡、招募志愿者,‘多条腿’走路,让垃圾分类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赵辉介绍,自6月初开展垃圾分类宣教工作以来,在历城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中,多数社区常住居民参与率达到80%-90%,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厨余垃圾一天收两次 入户宣教破题农村垃圾分类

  与城市社区相比,农村垃圾分类普及面临着更多难题。如何长效管理?如何深入民心?来到历城区董家街道甄家村,或许可以窥见未来农村垃圾分类治理体系的模样。

  每天上午7:30-11:00,下午13:30-17:00,是甄家村保洁员刘延安集中收运处理垃圾的时间,这样的工作模式他已持续了半年。自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工作后,他的“工作环境”有了变化。

  “以前村里垃圾桶常会满出来,桶边上也堆着垃圾,隔着几米也能闻见异味。现在每天清理固定清理2次,厨余垃圾集中收运,孳生蚊虫、异味难闻的情况没有了,村里环境都好多了。”刘延安告诉记者,村里设置了4处垃圾分类点位,其中一处垃圾分类亭,3处简易分类点,平均20户有一个点位。“村里还设了每周一次的有害垃圾收集日、可回收物集中收集日,这有助于环保的事,村里人都愿意参与。”他说。

  记者了解到,整个甄家村直线距离在约100米,有居民116户。“村两委给每家每户都发了厨余垃圾桶,经常入户发放宣传页、宣传海报,现在村民都知道什么是四分类,自己在家就会把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分开放。”甄家村村两委成员李桂芝表示,下一步将在历城区城管局指导下,开展积分打卡、生活用品兑换等活动,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村民的生活常态。

  垃圾分类实现闭环 力争9月底辖区全覆盖

  “收运环节一锅端”,这是一直以来制约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难题。“撤桶并点、分类投放、桶边督导,这些只是督促居民的办法,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打消居民的顾虑。”采访过程中,赵辉告诉记者,目前历城区已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闭环体系,即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我们按照四分类原则标识车体颜色,将其他垃圾收运车辆进行车贴喷漆,厨余垃圾配备专用收运车,让居民一眼就能看出区别,潜移默化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赵辉表示,为完善中间转运环节的设施配备,历城区城管局采取第三方外运服务,采购14部垃圾收运车进行分类收集、转运。

  据悉,目前历城区其他垃圾运输至济阳等垃圾焚烧厂、填埋厂,厨余垃圾运输至济南十方公司处理。针对有害垃圾,历城区城管局每月开展有害垃圾收集周,最终运往临沂处理厂。可回收物由原有体系和智能回收体系相互配合。

  “我们已经开始向其他非示范类社区和村居进行延伸,截至8月中旬,已覆盖非示范类社区和村居84个。”赵辉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封闭小区、开放式小区、单位宿舍摸底工作,并全部登记造册。下一步,历城区城管局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9月底前实现历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