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难点 今朝亮点 看平阴县胡坡村蝶变记

2020-08-24 10:08:44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这个季节,平阴县孔村镇胡坡村挺美。户户小院门前瓜藤绕梁、鸟语蝉鸣,走在村里道路宽敞明亮,连空气闻上去都是甜的。

  可这里的村民却说,放在几年前,胡坡村可不是这个样子。“还花香呢,猪粪味是真的。”

  过去啥模样我们没见过,但听村民描述大概有了一个画面感:因为道路坑洼不平,骑着电动车进村颠簸地就像坐在拖拉机上;因为乱堆乱放,村里的空地都被“三大堆”和违建占据着。哪“三大堆”?粪堆、柴堆、土堆。那时家家户户基本都养猪,一家一个猪圈,垃圾随意倾倒,一到了夏天,那味道可想而知。

  不仅村容村貌脏乱差,由于山地多、粮食收成也不好,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中老年人守着这些贫瘠的土地。

  改变,从党员开始

  村党支部书记柳宗才知道,强村得靠党建,富村得靠产业,村庄变美得靠生态。

  就拿人居环境整治来说,长时间没啥变化,是因为群众不支持,村里的工作没有做到位。“环境都整不好,还谈什么发展。”柳宗才下定决心,这次一定要把这个难题解决。

  你家搭个棚子,我家垒个院墙。村居环境整治,这些违章建筑必然得拆除。然而群众不支持,任凭柳宗才决心再坚定,整治的工作也难以开头。但是,不改造,吃亏的必定还是胡坡村村民。眼看着相邻的村庄都发展起来,自己的村庄却还是一副破旧的样子。

  “这事不能搁置,马上得开始。”怎么破题?“咱们一直在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怎么引领?从党员开始。”柳宗才想到村里的一位老党员,她家中最近刚刚垒起一堵院墙,紧挨着路边,让原本狭窄的道路变得更难通过。

  “要想群众干,党员干部要先干”,柳宗才上门做工作,这位老党员二话不说立马表态:“俺家第一个拆。”就这样,水泥还没干透的院墙接着就推倒了。

  几户党员家庭带头拆除了违建,村“两委”成员再分别入户细致做群众工作,全村的猪圈等违章建筑被逐步拆除,胡坡村的整体面貌有了初步改变。

  河道治理、道路硬化、村居绿化……胡坡村没有停下脚步。趁着这个机会,水泥路铺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当享受到整洁一新的居住环境后,村民的思想也开始改变,整个村庄有了凝聚力。

  “地,不能说扔就扔”

  胡坡村多山地,土壤贫瘠,种些地瓜还行,种粮食就有些牵强了。以往,村民都挑着山下的好地种,山上相对贫瘠的土地大都处于闲置状态。由于土壤基础差加上管理不规范,收成往往只能听天由命。

  有一年,一户种小麦的村民秋收时一亩地只收了25公斤小麦,算下来还不够收割机一天的机械费用。村民无奈地说:“剩下的地谁愿意收谁收吧,我不要了。”

  柳宗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指望着吃饭的土地,不能说扔就扔了。”他想出去看看,其它地区靠种啥富起来的?咱们这能不能也学着种?

  仅去年一年,柳宗才就去了全国十几个强村,他发现这些村庄有几个共同的特点:土地基础都不好,却都以发展特色经济作物产业致富了;都跟着政策走,产业巧借政策帮扶实现了发展。其中山西的闻喜县,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中草药,让村民富了起来。

  “考察一圈下来,我们村最适合种中草药。”柳宗才在山西将从种植、销售到加工的产业链了解了个明明白白。一亩地能种多少棵、产出是多少?市场价波动区间是多少?去掉成本农户的纯利润能剩下多少?小本本上,柳宗才记得满满。

  “这些村的地还不如咱的好呢!”柳宗才回来后迫不及待地跟村民分享自己的见闻,他的兴奋让村民有了盼头。

  大学生+“土专家”

  2019年,济南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创新农民利益联结共享机制,在耕地保护、农机购置等方面都有补贴。“这不就是送上门的好政策吗?”经过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深入市场考察,两次会议表决后,胡坡村开始在合作社推广种植中草药,并与当地中药生产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

  现在,胡坡村的合作社共有150余户家庭以土地入股,参与合作社种植。种植作物有谷子等粮食作物和油葵、中草药等经济作物两大类。为实现土地利用最大化,提高产量,胡坡村的合作社专门聘请了技术员入驻,全程管理作物生长。技术员也有两支队伍,那就是种植传统作物最拿手的“土专家”和合作企业派驻的大学生技术员。

  黄芩地里,大学生技术员常金燕正在向“土专家”王纪芩和社员们讲解黄芩种植对土壤肥力的要求,分析种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这里的技术员大都为党员,带领社员们种植作物。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胡坡村的土地利用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各类作物生长势头良好。

  现在柳宗才每天都要看报纸、学文件,他说只有将政策研究透了,才能借着好政策发展好项目,让村民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