绊倒老人的,是狗绳还是素质?

2020-08-25 09:13:55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曹雅欣

  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开展文明养犬宣传。 (本报记者崔健摄)

  市民带宠物犬在户外乐园玩耍。(崔健摄)

  8月17日下午,广东佛山顺德区罗水市场前,一位老人被一只狗身上的牵引绳绊倒重摔在地,不幸去世。据当地通报,罗水村民罗某(女,12岁)把另一名村民拴养在家门口的狗牵出来玩,途经罗水市场时狗挣脱约束绳,在奔跑过程中狗绳意外将村民麦某(女,88岁)绊倒,导致麦某救治无效死亡。

  该事件再度引起了网友关于文明养犬的讨论。如何才能让养宠物成为城市的风景线?

  养只宠物 给生活添趣味

  超六成市民养过宠物

  市民李子凡是朋友圈里著名的宠物达人,他曾经在宠物医院工作,对小动物充满爱心,家里养的猫猫狗狗有六七只。对他而言,宠物是心情的调剂,也给自己的单身生活带来很多慰藉。

  “每天下班后回到家,看到猫猫狗狗那么热情地欢迎我回来,会感到十分温暖,虽然养他们真的很费钱,但我还是想当全世界最好的主人。”李子凡说。

  现在,像李子凡一样喜欢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了。8月22日,我们发出了一份关于“文明养宠”的调查问卷,有30.7%的受访者正在饲养宠物,有33.67%的受访者曾经养过猫猫狗狗,还有35.63%的受访者表示从没有养过。

  李子凡认为,自己算是一名合格的主人。平时,猫在家里不出去,他会把猫砂和粪便另外打包再丢到垃圾桶,以免散发异味;狗需要出门遛,他一定会拴着狗绳,遇到看起来怕狗的老人和孩子,会主动让狗离他们远一点。“我们喜欢猫猫狗狗,但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别人既然能尊重我们的选择,我们也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考虑别人的感受,不要让宠物伤害到别人。”李子凡说,身边养宠物的朋友与他都有同样的共识。

  在我们收回的调查问卷中,遛狗要拴绳、捡起宠物粪便、不在人流密集处遛狗等,都是大家认为一名合格的主人应该尽到的责任。

  有点危险 爱宠伤人后果严重

  超七成受访者被宠物吓到过

  “我家狗不咬人。”不少网友提起自己被狗咬伤的经历,吐槽最多的就是狗主人这句话。

  网友刘迪说,他一般晚上9点半到10点会在小区里跑步,每天都能碰到许多不牵绳的狗。“有的会追我、扑我,有的会冲我叫唤,经常听到狗主人在后面说‘它不咬人的’。”尽管很小心,但在2019年夏天,刘迪还是被一只不牵绳的宠物犬给咬了,“它追我的时候我正跑步,跟着我跑了得有30米。它主人在后面逮它逮不到。假如牵了绳,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那个狗主人态度还算好,叫我去打针,他会赔偿。他旁边另一个养狗的女士却一直说,家里养的狗打了疫苗很健康,不用打针,还说家养的狗都不咬人,肯定是我招惹了狗。”刘迪当时心里又气又怕,前后到医院6次才打完预防针,“狗主人赔了医药费,但我自己还得承担误工费、交通费以及来回跑的种种麻烦。虽然说后果不严重,但这件事的确对我产生挺大的影响,现在看到不牵绳的狗都会特别害怕。”

  在我们收回的问卷中,有69.07%的受访者曾经被不拴绳的宠物吓到过,有7.36%的受访者表示经常在小区里被宠物吓到,两者相加数量超过总人数的七成。仅有23.57%的受访者从没有被吓到过。而不拴绳的狗带来的严重后果,远远不只是“吓到”可以概括的。仅在今年,就发生了不止一起犬只伤人事件。6月29日,大连6岁男孩在小区被一只拉布拉多咬住喉咙,缝了十多针;7月21日,贵阳一小区内,一只大型秋田犬在咬伤一名业主和一只小狗之后,扑向另一位过路大爷,把大爷身体多个部位咬伤……

  遛狗不拴绳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也是大家最介意的宠物主人行为。另外,调查结果显示,犬吠噪音扰民、宠物随地大小便、主人随意弃养等行为,都被高票“嫌弃”。

  效果显著 泉城养犬更文明

  超九成受访者支持加强管理

  佛山老人被狗绳绊倒后身亡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从应该由谁担责到应该赔偿多少钱,再到伤人的狗应该如何处理,舆论一直没有平息。在大家的广泛关注背后,不难看出文明养犬这个话题,戳中了大众一直以来的关注点。如何让爱宠和城市生活更好地结合?

  事实上,国内不少省市都出台了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

  早在1995年,《济南市养犬管理办法》就正式开始施行,养犬管理开始有法可依。2007年5月1日,《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正式颁布实施,确定绕城高速以内为重点管理区,实施准养办证。2011年,济南养犬管理日渐成熟,开始走向专业化,养犬管理纳入全市治安部门的重点工作,配备了专业巡查捕犬车等装备。

  调查问卷的留言区,有很多人也对济南市在文明养犬方面所做的工作“点赞”。有人提到小区里的草坪上竖起了遛狗拴绳的提示牌,也有人说自己家小区路边特地设置了一处塑料袋自取处,方便主人捡起宠物的粪便。这些小细节,都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普及文明养犬的观念。

  我们收回的调查问卷中,有92.07%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加强对犬只的管理,为文明城市创建再助一把力。

  街采

  市民韩女士

  以前在小区里带着孩子玩儿,总是能看到遛狗的人很多,但手里牵着绳子或者带着小铲子的人很少,我家孩子就经常被突然窜出来的狗吓一跳。最近几年明显感觉到咱济南市对养狗的管理力度加大了,但我还是希望文明养狗的理念能被更多人知道。

  市民尹先生

  以前我自己养过狗,我出门一定会拴狗绳,并且不到人多的地方去。我觉得人与人之间都是互相尊重的,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伤害到别人。既然大家能接受我养狗,那么我们也一定要爱护别人的生命,这是养狗的人要具备的最基本的素养。

  市民唐女士

  现在文明养狗的意识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但在生活中还是能遇到不讲究的主人,纵容狗狗到处乱跑、粪便也不捡起来。我觉得在社区里面应该划定一片区域,专门给狗狗玩耍,这样就能集中打扫、清理,也能避免伤害到怕狗的人。

  市民王先生

  我建议养狗人士一定要加强对自己宠物的看管,这样才能避免新闻中发生的那些悲剧。其实关于养狗的规定和条例有很多,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养狗者没能依法厘清自己的权利与义务,我希望他们能认真学习一下相关规定,免得害人害己。

  微观点

  养犬人的一小步 城市文明一大步

  济南市文明办

  济南市高度重视文明养犬工作,把文明养犬工作作为提升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作为建设文明济南、和谐济南、魅力济南的重要环节。市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办公室规划制定了3年方案,市区两级成员单位探索建立了协作联动机制,30多个示范社区积累了丰富的试点经验,社会单位、协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这是我们一年来的成绩,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基础。

  通过我们的工作,环境更加优美了,邻里更加和谐了,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下一步,要在试点示范社区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让文明养犬工作在广大基层社区全面铺开、遍地开花,建立更加广泛的社区阵地和群众基础。

  今年,我们举办了2019年度文明养犬活动颁奖仪式,通报表扬全市“十大文明养犬社区”“百名文明养犬人”“百名文明养犬志愿者”。通过典型宣传、正面发声,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文明养犬人”的良好风气,提升了济南文明养犬“名片”的含金量。我们要持续突出典型宣传,主动发现和大力宣传优秀文明养犬志愿者、优秀养犬人等感人事迹,激励、引领养犬人,带动全市养犬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我们深知,全面推进文明养犬社会化治理工作事关城市形象,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文明城市创建大局。希望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文明养犬社会化治理工作,为优化泉城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作出自己的贡献!

  宠物没有绝对好坏

  全看主人素质高低

  网友@老包看人生

  世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所谓的好坏都是在特定条件下显现出来的结果而已。养狗也是如此,有好处也有坏处,狗主人的素质决定一切。比如,狗伤人事件一般都是狗主人不负责任,遛狗不牵绳或者看管不力造成他人受伤。如果每一个狗主人都素质高、有责任心,我相信狗伤人的事情可以避免,我之前也亲身经历过这种事情。

  有一次我在公园椅子上休息,忽然一条黑色大型犬跑过来,吓得我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还好它没有扑咬,慢慢走开了。而狗主人在几百米外低头看着手机听着音乐,嘴里还哼着小曲。如果当时我不小心激怒那条狗,或者狗主动攻击,受伤在所难免,如果是老人和孩子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对于那些人行道上的狗屎,其实每个狗主人的做法都不一样,有的人看到狗在外面随地排泄却不管不问若无其事地走开,而一些素质高、有责任心的人会默默地把狗屎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所以宠物的好与坏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看狗主人的素质高不高、有没有责任心。

  记者手记

  让文明养犬成为市民自觉

  对于养宠物,我实在没有什么经验,但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市民的举动让我意识到,养狗在城市中是多么让人又爱又恨的事情。

  一位市民赶时间去上班,摆手拒绝采访,却在听到“养狗”两个字后停下了脚步,主动接过话筒,说起了自己孩子从前被狗吓到的经历;一位女士实在不愿上镜,可还是忍不住一步一回头,倾诉起自己曾被咬伤的往事;很多市民刚听到“老人站在路边”,就讲出了这起事件的全过程……

  宠物造成的意外事件,越来越频繁地进入公众视野。一会儿是狗狗不拴绳撞伤路人,一会儿是猫咪从楼上掉下砸晕老人。本该是一道城市风景线的宠物,竟成了舆情的“引爆点”。

  正如街头采访中市民所说,关于养狗的规定和条例真不少,可为什么事故总在发生?我想,这是因为每位宠物主人,都太过信任自己的“宝贝”、太过信任自己的驯养成果了。

  其实,要做到文明养狗很简单,有责任心十分重要。既然主人们已经将宠物纳为己有,就该对它负起责任,这是每个成年公民起码应履行的法律义务。作为狗的主人,不能只享受狗狗给生活带来的情趣,也应尽到约束狗狗的义务、保护他人的责任。

  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时,就借这个机会,让条例落地,让文明养犬成为自觉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