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欺诈骗保,济南将建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发挥监管合力

2020-09-09 16:52:28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杰

  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举行。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济南市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有关情况。

  《暂行办法》中提出,济南将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监管合力。

  重点建立三个机制,包括:联合检查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线索移交机制,形成部门间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力量叠加的监管格局;联合惩戒机制,发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作用,推动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记录、“黑名单”制度,实行联合惩戒,让定点医药机构“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针对《暂行办法》中提到,多部门联合惩戒,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鑫介绍,欺诈骗保行为具有多发性、隐蔽性的特点,很多情况下涉及多个部门职责,必须多部门、多手段、多层次的基金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建立由政府主导,发展改革、公安、司法行政、财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保、税务、药监等部门参加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积极探索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与公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打击欺诈骗保联动机制。在执法检查时,发现违法行为涉嫌构成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向公安机关移交,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彭鑫说。

  同时,彭鑫介绍,济南将建立信用评价机制,发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用,推动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记录,及时公示、共享定点医药机构、医师药师、参保人员和其他相关责任人的违法失信信息,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张志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体充电车位实施分区管理 纯电动汽车两小时内免收停车费

    9月7日,在省体育中心停车场的东南角,这里设有19个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桩及专用车位,从本周开始专用车位周边安装了隔离柱和车辆出入门禁升降杆,门禁系统只能识别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的车牌,普通蓝牌或黄牌汽车则不识别,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可进入充电区内进行快充,[详细]

    09-08 09-26舜网-济南时报
  •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济南“西大门”靓起来

    近日,济齐大道与齐河黄河大桥交会处的道路铺设成了崭新的沥青路面,交通标线也已经施划,一改此前路面坑洼不平的现象,车辆行驶更加舒适顺畅。济齐大道项目长约5.4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详细]

    09-08 11-04舜网-济南日报
  • 潍烟铁路初步设计获批 从济南坐高铁将可直达莱州招远

    9月7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正式批复潍坊至烟台铁路初步设计。潍烟高铁全线设站9座 结束山东两市无客运列车历史  潍坊至烟台铁路新建正线全长237公里,全线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9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详细]

    09-08 09-21济南时报
  • 打击欺诈骗保,济南将建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发挥监管合力

    针对《暂行办法》中提到,多部门联合惩戒,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鑫介绍,欺诈骗保行为具有多发性、隐蔽性的特点,很多情况下涉及多个部门职责,必须多部门、多手段、多层次的基金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详细]

    09-09 16-52齐鲁晚报网
  • 千名学子拜师礼 黄台小学教师节活动暖人心

    “亲其师,信其道。我们定当尊崇师恩,严守校训……”9月9日,在济南市黄台小学的操场上,千余名学生高声宣读“拜师贴”,孩子们的虔诚礼拜,让在场的每一位教师职业幸福感倍增。[详细]

    09-09 16-19大众网
  • 二环北路施工基本结束,济南公交K127路恢复二环北路运行

    9月9日,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因二环北路施工基本结束,为了方便市民出行,9月10日起,济南公交K127路恢复二环北路运行。据介绍,K127路恢复后沿蓝翔中路向东、东宇大街向北、二环北路向东、无影山北路向南恢复原线。[详细]

    09-09 16-51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