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将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 已基本完成外观设计和内容配置

2020-09-10 14:10: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济南报道

  9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人防部门“扛起人防职责使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济南将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

  济南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洪说,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市政府将为民再办23件实事。其中市人防办所承担的任务中有“兼顾人防战备需求和应急救援,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的工作。

  刘洪介绍说,人防战备应急包,是人防部门针对防空袭和防灾减灾需要而配备的物资便携包,包内主要配备有医疗急救包、自救互救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品等应急自救物品,适用于在遭受空袭或发生地震、火灾、交通事故等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时人员进行应急自救互救。

  “向部分市民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无论是济南市还是外地一些城市之前都有过这方面的经验。”刘洪说,这项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列为为民办实事内容,这在济南还是第一次。连同利用人防工程开辟避暑纳凉场所一起,向市民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作为人民防空服务民生的一项创新举措,具有重要意义。面向部分市民家庭,面向部分基层人防志愿者、人防应急抢险工作者、人防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者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可以增强市民的国防战备意识和应急防灾常识,普及防灾避险知识,提高应对空袭和突发自然灾害时的应急自救能力。

  刘洪说,目前,向部分市民家庭发放的人防战备应急包已基本完成外观设计和内容配置工作,相关发放办法也在一定范围内初步征求了部分市民代表、社区工作者、基层人防干部职工的意见。下一步,将本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原则,就发放范围、发放形式、发放措施等内容在更大范围内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以使这项民生实事真正做实做细,体现人民防空为人民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所有教师 本周末这些景区将对你们免费开放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年教师节免费游园活动的通知》,本周末济南市部分公园将对全市教师免费开放。教师凭本人教师资格证或工作证可免基础大门票游览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景区、千佛山风景[详细]

    09-10 11-45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商河-济南城际公交全程提速

    通过济乐高速可直达济南CBD    9月1日,备受关注的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全线通车。全程高速票价不变乘客尽享快车优惠  记者在商河县长途汽车站了解到,济乐高速南延并入全国高速路网全线通车后,商河县第一时间将商河-济南城际公交即将全程提速。[详细]

    09-10 10-52齐鲁晚报
  • 二环北路施工基本结束,济南公交K127路恢复二环北路运行

    9月9日,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因二环北路施工基本结束,为了方便市民出行,9月10日起,济南公交K127路恢复二环北路运行。据介绍,K127路恢复后沿蓝翔中路向东、东宇大街向北、二环北路向东、无影山北路向南恢复原线。[详细]

    09-09 16-51齐鲁晚报网
  • 泉水节丨泉水节龙舟赛杠赛来 济南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同时举行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龙舟赛在大明湖举行。9月9日上午,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龙舟赛在大明湖举行。路线:泉城广场→黑虎泉西路→黑虎泉北路→大明湖路→趵突泉北路→黑虎泉西路→泉城广场。[详细]

    09-10 11-4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将设立国企改革发展基金 首期规模20亿元

    为加快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我市将设立济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目前基金注册及工商登记等工作已经完成。按照《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我市将设立济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加大资本运营力度,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基金、纾困基金等助力市属国[详细]

    09-10 10-26济南日报
  • 未来多云当“主唱”,明天最高25℃

    昨夜有雨水光顾,为今日泉城打上凉爽BUFF,自9月以来,早晚清爽、午后晴热,白天渐短、夜晚增长,昼夜温差也进一步拉大。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济南今天多云,温度16-30℃,明天多云,温度16-25℃。[详细]

    09-10 10-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