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济南城际公交全程提速

2020-09-10 10:52:12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乐高速南延通车

  城际公交全程提速

  5年前,商河县还是一个无高速公路、无铁路、无机场、无港口的“四无县”。行路难,曾是商河人最痛苦的感受,交通不便也成为制约商河县发展的一大瓶颈。40分钟到达济南,这是商河人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愿景,而如今已经变成现实——随着9月1日济乐高速南延线通车,商河-济南城际公交全程提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王秀成

  通过济乐高速

  可直达济南CBD

  9月1日,备受关注的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全线通车。济南市再添一条跨黄河通道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三环十二射”城市路网。车辆通过高快一体网,新东站、全福立交商圈等区域开车15分钟内可到达黄河北岸,唐冶、汉峪金谷、奥体片区、燕山立交等区域30分钟内可达黄河北岸,大幅降低通勤时间。

  济乐高速南延通车后,成为黄河北部地区到达济南市区东部和中央商务区最便捷的通道,从商河通过济乐高速公路可以直达中央商务区,与通过东绕城高速绕行相比,至少缩短13公里。商河40分钟到达济南,随着济乐高速南延通车变为现实。“其实,我们距离济南的直线距离并没有多远,没有直达的高速,绕来绕去,车程就长了,现在有了直达的高速,去济南商务区方便多了,突然觉得离济南很近了,心里的直线距离也缩短了不少。”市民张先生说。

  近几年,制约商河发展的交通瓶颈被彻底打破。今年5个“铁公机”项目聚焦商河——济乐高速南延线建成通车,商河通用机场、济滨高铁相继开工,加之省道240大中修工程完工,国道340商河段拓宽改造项目、德龙烟铁路货运线加快筹备,商河至济南的城际公交已经开通,商河县被列入全市轨道交通“1小时服务圈”,商河交通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便利的交通,有助于促进商河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商河以轻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随着交通格局的变化,向西连接山西煤炭资源,北接京津南至沪宁,可以促进产业结构向重工业、机械加工行业的转换。

  全程高速票价不变

  乘客尽享快车优惠

  记者在商河县长途汽车站了解到,济乐高速南延并入全国高速路网全线通车后,商河县第一时间将商河-济南城际公交即将全程提速。

  据了解,从商河到济南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有三种,城际公交、高速快车、定制专线。其中,高速快车往返于商河汽车站与济南长途汽车东站,全程高速;定制专线是往返于商河汽车站至龙奥大厦,同样为全程高速;城际公交从商河汽车站到济南长途汽车站总站北区,随着济乐高速南延的全线通车,商河到济南的公交车次全部改成高速运营,票价不变。“我们去济南的车辆都是多地点停靠,乘客可以根据出行需求,选择合适的路线。”车站工作人员说。

  此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济南,可以免费乘坐城乡公交车。在乡镇乘车去济南的乘客可凭当日购票成功的电子码或者车票免费乘坐公交车至车站转乘长途客车。返程凭当日乘坐商河籍客车的客票,也可享受免费公交福利。同时,去济南,购往返车票更实惠。例如,在商河车站购往返票去程18元,返程17元(当月有效),省时省钱更显实惠。

  “如果走高速,我们去济阳怎么办?”由于高速改线,不少市民会有这样的疑惑,对此,车站的工作人员解释,按需进站。在商河至济南线路运营班次中,只要有去往济阳站需求的乘客,均按需进入济阳站下客。另外,执行定点定班次发车方式。因去往济阳的客流约占商河至济南全天客流的1.5%,若全部进站必定会造成绝大部分乘客乘车时间延长,为节省绝大部分乘客的出行时间,同时满足往返商河至济阳乘客的乘车需求,车站决定采取定点定班次发车的方式,去程和返程时间均定为上午9点、11点,下午14点、16点,每天至少保持4个往返班次。同时,发挥济南—沧州、商河—黄岛、济阳—天津、明水—天津等过路车途经商河至济阳路段可载客的便利作用,近期,车站会加大宣传力度,将信息及时公示,希望市民及时了解。

  “如果有乘客有特殊需求,下一步我们将开通定制客运业务,执行网上约车、购票、平台根据乘客的出行时间、出行地点、一定时间内的约车人数,单独设计路线,派出相应的车型,实现门到门的出行服务。线上约车、单独设计路线、就近上车、就近下车,减少了去车站购票排队的流程,到目的地后也不存在转乘出租公交的繁琐,借此来满足大家的多样化出行需求。”车站负责人介绍说。

  三种出行方式>>

  ■城际公交:

  商河至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北区,票价:18元。商河至济南运营时间:5:20—17:40,济南至商河运营时间:6:00—19:00。

  更新线路:由原线路更新为商河站始发,途经钱铺、杨庄铺、南河头、索庙,洼里王进入高速,零点立交桥出高速;回程由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北区始发,途经济泺路、清河北路、将军路,零点立交桥进入高速,洼里王出高速,全程由原来的2小时减少至1.5小时。

  ■高速快车:

  商河至济南长途汽车站东站,票价:原30元(优惠票价27元)。商河至济南运营时间:6:00 9:00 12:00 14:00 16:00 18:00,济南至商河运营时间:7:00 9:00 11:00 14:00 16:00 18:00。

  ■定制专线:

  商河—龙奥大厦,票价:原30元(优惠票价27元)。商河至济南运营时间:6:00 12:00,济南至商河运营时间:11:00 16: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