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久失修,济南文保建筑德国诊所成危楼!使用单位将申请资金维修

2020-09-14 09:13:26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于悦

  在经三路与纬二路交叉口西南角,有一座百年老建筑德国诊所旧址,由于年久失修,建筑已出现多处破损变成危楼,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日前使用单位已申请维修资金,未来将对老建筑进行部分修缮。

  老建筑年久失修掉瓦片,居民盼维修

  近日市民李女士反映,位于经三路46号院内的一座老建筑因为年久失修,屋顶经常掉落瓦片,“砸到车事小,院子里住的老人、孩子挺多,万一砸到人怎么办?”

  李女士所说的老建筑指的是德国诊所旧址,建于1920年,迄今已走过百年历史,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西侧就是曾经的小广寒电影院。

  9月10日,记者来到这座老建筑,从外观看,德国诊所为二层砖木结构建筑,红瓦屋顶,入口处建有两座三层高六边形塔楼,在济南的老建筑中颇有特色。

  但走进一楼的大门,便看到挨家挨户将电动车停放在本就不宽敞的楼道里,纸盒杂物更摆放凌乱。尽管是白天,楼道内仍是漆黑,仅靠着大门口和二楼一扇小窗户来透光。墙皮也是脱落严重,经久未修,木质的楼梯走起来吱吱作响。

  “外面塔楼容易掉落瓦片,雨天脱瓦尤其严重,反映了很多次也没有解决。楼内房顶也是墙皮脱落严重,光我们自己装修就花了好几万了。”一位居民反映。

  记者看到,在一楼门前还贴着一张通知单,上面写着“危楼危险不能居住,建议楼内人员马上搬出”。李女士称,这里的居民大都是老住户,“一是不舍得也不方便离开这里,二是没有足够资金搬离,所以希望有关部门能维修保护一下这里,保证安全,也保护文物。”

  文物部门:使用单位已申请资金,批复后维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在2017年就曾关注过文保建筑德国诊所面临的年久失修难题,时隔两年,对这座老建筑的修缮和保护有没有新的进展?对此记者联系了市中区文旅局负责文物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该老建筑的使用单位山东省总工会已申请维修资金,待走审批流程后,德式老建筑将有望得到维修。

  “这几年对于这座老建筑的修缮保护,我们前后协调了30多次了。”该工作人员称。德国诊所旧址的产权单位是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来的使用单位是山东省总工会,但目前在此居住的居民都不是省总工会职工,使老建筑的维修陷入了两难。

  “经过我们多次做工作,省总工会也答应了申请维修资金,现在进展比较顺利,但资金拨付需要一段时间,而且拨付后维修前也要履行一些报批手续,我们已经告知了居民,让他们耐心等待。”工作人员称。由于德国诊所为国家文保单位,维修前需要报文物部门批准后才可动工。

  不过据了解此次维修只能是针对破损的地方进行修复,因为老建筑里面还住有居民,若居民不能全部搬出,建筑无法进行整体加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