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济南华侨城公共艺术展9月24日正式启幕

2020-09-12 14:05:21 来源: 华侨城欢乐湖畔 作者:

  9月24日,首届济南华侨城公共艺术展将在OCAT济南绣源河展区正式开展。据悉,此次开展持续到2020年11月24日,展览汇聚了隋建国、张永见 、 于凡 、 卢征远国内四位著名的雕塑家,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开启华侨城城市文化建设的新篇章,将“启”的智慧汇聚于雕塑之中。

  ·开启 启迪 启发·

  城市公共空间中艺术的匮乏,大众接触到的艺术品太少了,接触到的真正艺术家也太少了。

隋建国《盲人肖像3》 铸铜 2008

  公共艺术是为大众生活提供艺术化场域,并使之具有文化生长性的空间形态艺术。艺术「开启」能量——济南华侨城公共艺术展的首次开幕,使艺术能够赋能于社会,赋能于生活,为现代城市的发展注入活力;艺术「启迪」创造——作为创造力的核心,艺术可以让人们在欣赏美、感受美、理解美的过程中找出自身发展的潜力;艺术「启发」未来——艺术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对人类前沿问题和未来命运的关注与思考,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艺术作为引导。

  公共艺术是城市的思想,是一种当代文化的形态

  探求适合当代中国城市的公共艺术形式与策略,使其发展与城市化进程间产生良性互动。

张永见《离乡》 青石 2016

  公共艺术是公共、大众和艺术联结而成的一个特殊的文化领域,呈现出当代文化精神。有活力的城市公共空间是承载人们行为方式的重要场所,具有极强的社会性。其文化价值的核心广泛涵盖了以艺术的介入延伸公众价值,或以艺术为媒介建构、启发人与环境的新关系。它超越物质符号本体,经由人、公共艺术、环境、时间的多维度感知,产生新的文化价值与思考。

  以艺术观念的媒介,对日常与特定群体、个体的再现

  公共艺术正是促成每一个人与世界及他人“相遇”的媒介。当我们的城市完成了功能建筑的建造阶段后,对艺术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走进艺术馆,感受公共艺术美好体验。

于凡《包裹的马》 铜着色 2012

  好的公共艺术作品是艺术家生命表达的一部分,它能让一个社区,让社区的环境变得有温度,让人感动,给人启迪。观众可以更靠近艺术,去走近,和它互动,在互动当中激发共鸣和记忆。

  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对一件作品会有不同的感受和评价,一件打动受众的作品,能够引发一些人的共情。艺术家的创作不会为这个空间赋予某个功能,但他们能让这个空间建立起一种精神性的特质,这是非常有趣的地方。相信但凡被艺术打动过的人,整个人都会变得不一样,这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在OCAT济南馆

  与公共文化艺术相遇

  好的公共艺术,能在生活中给我们打开一个空隙,让时间短暂停顿,让我们从日常中抽离出来,思考,或者感受。虽然交通、资讯发达,但某种意义上,人与人、人与自然却更隔绝了,而公共艺术,正是促成每一个人与世界及他人“相遇”的媒介。

卢征远《慢性8》 天然黑色大理石 2014

  公共艺术是现代城市文化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城市、企业文化最直观、最显现的载体,推崇艺术就是推崇创造力,而创造力恰恰是激发社会与经济活力的重要动力。

OCAT 当代艺术中心

  “启”—首届济南华侨城公共艺术展》将结合华侨城集团长期的发展战略与优质的艺术资源,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文化体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