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增设学位近14000个 天桥区科技赋能提升教育含金量

2020-09-17 12:3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近年来,天桥教育以“均衡、公平、内涵、特色,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为目标,着力补齐短板、优化结构、催生活力,频交精彩成绩单。为展现天桥教育人的实干风采,9月16日,来自全国及省内的各大媒体记者一起走进山东省济南第十三中学、济南市天桥区宝华小学等学校,一探天桥教育频频获赞的“秘密”。

  深化“信息技术+教育教学” 争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16日上午,记者在济南第十三中学看到,学生正在借助互联网手持移动终端进行练习、作答等一系列操作。

  “从2015年开始,学校积极推进‘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质量保障五系统’研究与实践。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更完整科学的教育系统。”济南第十三中学校长尚建波说,此外,2018年,学校还开设了VR教室,体验式学习方式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参与性和探究意识。

  这只是天桥区教育信息化、智慧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桥区通过建立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实现全区所有教育单位裸光纤直连,通过天桥区智慧教育云平台,实现所有学校数字化校园与云平台之间的数据共享、信息联通。

  此外,天桥区数字化校园逐步升级为区校一体化的云智慧校园,与教育城域网、智慧教育云平台一同构建起天桥教育信息化发展体系,实现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同时,为全区所有教师配备移动终端,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目前,依托10所省级人工智能试点学校,天桥区建立联盟、先试先行,逐步实现中小学全面普及人工智能课程。

  “天桥区已开通网络学习空间14.5万余个,实现了全区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空间100%全覆盖,为教育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天桥区教体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萍说,下一步,天桥区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开展“一十百千”工程,全面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和应用水平,在更高层次上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学更加个性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决策更加科学化,形成区域教育信息化高地,努力争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从“输血”到“造血” 教育共同体助推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天桥区地跨黄河两岸,长期受城乡二元结构和黄河‘天堑’等影响,造成了南北两岸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北岸群众对教育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张萍说,为解决黄河南北两岸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天桥区教体局结合天桥区实际,精准施策,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方面开展大量探索。

  在2012年,天桥区借助山东省标准化学校建设的东风,集中改善黄河北农村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实现了城乡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无差别配备。仅仅提升硬件条件还远远不够,2013年,天桥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定将黄河南北各15所小学结成紧密型教育共同体,通过抽选城区优质学校副校长、教师,通过不断“输血”的方式,整体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逐渐实现从“输血”变“造血”,探索形成“总校菜单式输出—分校科学接纳—分校在融合中再生—总校分校和谐共生”的发展路径,进而实现农村学校内涵提升、科学发展。

  现如今,黄河北岸佳禾、五彩石和新欣桑梓三个教育联盟充分发挥了自身主观能动性和内驱力,彰显了联盟的主体作用,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自2015年以来,15所学校家长满意度均超过95%,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学校建设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认可。“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教育集团,让城乡紧密型教育更好地开展下去。”张萍说。

  3年增设学位近14000个 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

  2018年,凡尔赛幼儿园、瑞景幼儿园、瑞景小学、花语馨苑幼儿园、金色悦城幼儿园、滨河左岸小学、技师学院北校区改建小学等7处教育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幼儿园学位990个,小学学位4320个;2019年,天桥区开工建设基础教育设施项目12个;2020年,天桥区将开工建设规划项目14个。同年9月,宝华中学、瑞景中学、云世界实验小学、锦绣明湖小学和幼儿园、文澜幼儿园、滨河左岸幼儿园7处教育设施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共新增幼儿园学位1530个,小学学位4320个,初中学位2700个……

  一组组数据背后,展现出天桥区全面推进《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的实施、加快教育设施配建进程的丰硕成果。随着项目的全部落实,新建学校、幼儿园陆续投入使用,天桥区教育资源总量紧张的局面将得到实质性缓解。

  此外,为高起点打造新建学校,天桥区通过引进国内知名教育资源的方式,全力支持新建校、新建学区发展提升。目前,天桥区云世界实验小学与济南外国语学校达成深度合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与宝华学区签约共建,区域品牌效应已初步形成。

  “下一步,天桥区教体局将继续秉承‘均衡、公平、内涵、特色,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的发展理念,全力实施天桥发展‘1339’战略,全面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全力实现教育内涵不断提升,全面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天桥教育实现新的跨越崛起,为实现‘让天桥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张萍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