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IP站C位,济南高新展区秀出“前世与今生”

2020-09-18 21:5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经典的辛弃疾诗词、有趣的“二安”文创、原创动漫玩具……9月18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记者走进高新区展区时,满眼都是稼轩文化元素。据悉,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是济南高新区四风闸村人,今年恰逢辛弃疾诞辰880周年,所以这次高新区展厅主打稼轩文化。本次展会中,高新区选择了区内不同领域的1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参展,除了稼轩等文化元素,还有创意动漫、网红面膜、文化旅游、荷文化工艺品等,每家企业都带来了至少10种产品。

  稼轩故里尽显经典魅力 文化IP引领高新潮流

  “今年是辛弃疾诞辰880周年,辛弃疾又是济南高新区人,所以这次博览会的展厅我们将主题定为‘创新高地,稼轩故里’,旨在进一步弘扬辛弃疾文化。”展厅负责人刘亚第介绍说,今年以来,高新区借助“天时和地利”,致力于打造辛弃疾历史名人IP,推动文化经济双向发展。本次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是辛弃疾文化的一次重要的“亮相”。

  “二安元素的文创是我们公司重要产品之一,很高兴能与高新区本次的主题相契合,并在高新展区布展。”阡陌书店营销负责人张珺琳对记者说,他们在济南馆还有其他产品的布展。作为济南本土书店,阡陌书店一直推广济南本土文化,凭借对书籍的匠心遴选以及独特济南老商埠风典雅阅读环境,被读者们誉为“济南最美独立书店”。

  在高新展区中,同样致力于打造文化IP的,还有丘雨文化集团的展位。展位现场,“仁义礼智信”的文化衫,带有孔子元素的钥匙扣、文具、摆件应有尽有,有趣的产品吸引着游客驻足。据悉,该集团的济南分公司位于高新区汉峪金谷内,主打孔子文化元素,从事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展示、销售及研学产品的开发、经营、管理,公司目前拥有孔子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山东省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IP授权。

  高新产业打造创新高地 “黑科技”产品老少皆宜

  “这种动漫形象孩子很喜欢,听说是咱们济南本土的动漫公司,必须支持一下。”站在高新展区内爱动动漫展位前,购买动漫玩具的李女士对记者说,这次带孩子来文旅博览会会,收获了很多新奇的东西,玩得开心的同时,帮助孩子扩展了知识面。

  “我们公司是山东第一家动漫玩具全产业链企业,参加过多个国内外玩具展览,这次来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把公司放到了更加综合性的大型展会中,也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我们这个济南本土企业。”济南爱动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宏飞说。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公司坐落于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齐鲁软件园,是以动漫衍生品的创意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动漫企划、动漫形象设计及动漫项目运营为一体的,产品出口超过30余个国家。

  济南高新区作为济南市科技创新高地,必然少不了“黑科技”产品。在淘宝销量第一的自然旋律面膜展位前,许多爱美的女士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产品。记者向工作人员了解到,自然旋律深层洁净面膜层创下月销量40万瓶的记录。“没想到这款网红面膜竟然是我们济南高新区的本土产品,心里觉得很自豪呢。”展柜前正在参观的李敏女士对记者说。

  此外,除了人文历史,高新技术等产品,高新区展厅里还有金诃藏药等特色产品。据悉,在未来4天里,济南高新区稼轩文化展厅还将陆续推出稼轩曲艺专场、文化戏、汉服体验、稼轩文创设计大赛等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