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跑步献血到9.7献血群体 走近济南无偿献血志愿者

2020-09-22 10:31:55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一张张如春的笑颜传递着善意,一个个爱心使者伸出臂膀,一滴滴殷红的鲜血一同汇聚……料峭的秋寒丝毫没有阻挡献血者的热情,无偿献血者陆续来到采血点填表、体检、献血……这是9月17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采血点无偿献血活动现场见到的场景。

  前来献血的队伍中,既有多次参与献血的爱心职工,又有第一次参加献血的年轻同志,有临床医务人员,也有后勤行政管理人员。大家热情高涨,献血车一到,就自发地排起队,从填表登记、测量血压到抽血化验,全部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活动现场秩序井然。有的医务人员是在繁重的工作中抽空而来,有的是刚下手术就过来,许多医务人员献完血后又马上投入到工作岗位……大家用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

  从2015年的“8·5”跑步献血,到2016年“1·23极寒天气献血救产妇”,再到2016年“5·24抢救产妇大出血”,以及这次425名爱心市民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为抢救素不相识的男孩无偿献血15.2万毫升,无不体现着泉城市民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关心与爱心。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一员,但是当需要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时,他们不约而同地站了出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无偿献血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关键时刻,市民的献血义举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起到了带动作用。”

  在这座有爱的城市,温暖从不会缺席。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群人,温暖整座城!在济南这座充满爱的城市,温暖从来都没有缺席过。今天,公益之城带大家一起走近无偿献血志愿者,来看看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刘绍辉

  “与你共赴无偿献血之约”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辉是一位工作在无偿献血一线的“献血达人”。他每年参与无偿献血,捐献全血和血小板,献血量达7000毫升。他常常是计算着自己的献血时间,一到献血间隔期满就立刻捐献,目前已经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

  刘绍辉表示,无偿献血是公益的一部分,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部分。目前全市血液供应正处于一种紧平衡状态,希望广大健康市民积极踊跃加入自愿无偿献血的队伍。

  “市血液供保中心是一个讲奉献的单位,我们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每一名工作人员不论是8小时之内,还是8小时之外,都志愿为无偿献血献出自己的一点时间。”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一同保障临床用血的供应,同时也能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市血液供保中心,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的员工不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而且也影响到身边的人一同加入。宣传无偿献血,参与志愿服务,这似乎已经成为了我们的职业病。”

  在刘绍辉看来,公益需要更多的社会参与感,而无偿献血应该是全社会的事情。“去年我们参加了2019‘爱涌泉城’公益评选,在活动中,看到了社会中涌现出的爱心团队和志愿服务个人,感受到了济南这座城市的温度和良心。公益需要一颗恒心,它更像马拉松,不在于你跑多快,而是看你跑了多久。”

  ·无偿献血志愿者 李飞

  20年“献血之路”用奉献拓展生命宽度

  从“献血恐惧症”到“献血达人”,李飞已经走过了20年的献血之路。20年来,他累计献出30000余毫升鲜血,850余个治疗量的血小板,127000余元捐款,并且发动家人一起参加献血公益。现在,李飞一家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家庭”。

  他叫李飞,是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巡警大队一中队的民警。在工作中,李飞是一名“雷锋式”警察,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进步,并用实际行动创造与享受着幸福。小时侯,李飞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人民警察,他正式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就在笔记本上写了一段话: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实现理想并为之奋斗终生,一生做一名心系群众、为人民排忧解难、让人民满意、保一方平安的好警察。

  多年来,除了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排忧解难,他还尽己所能,扶危济困,慷慨解囊,帮助困难学生和群众。不仅如此,在李飞的书柜里,整整齐齐的摆放着一本本新旧不一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它们是李飞坚持无偿献血的“功勋章”。20年来,李飞把献血作为一种事业,无偿献血160多次,连续6年每月坚持捐献血小板,献血量达30000余毫升,相当于自己全身血液总量的8倍之多。

  说起自己如何走上无偿献血的道路,他回忆说:2000年8月18日,他清晰的记得,那一天偶然看到了流动献血车关于临床急需用血的信息,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他从小害怕打针,第一次献血竟出现了晕血的情况,但通过那次献血,他也开始了解到血库经常血源不足的情况,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李飞便走上了他20年风雨无阻的献血之路。

  “20年来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在助人为乐、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我学会了爱人,收获了被爱,感受到泉城公益志愿氛围日益浓厚。”李飞说。20多年的无偿献血之路,让他对公益跟志愿服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正是如此,他报名了2020年“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我想,如果人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那我愿意通过奉献来拓展生命的宽度。”

  ·无偿献血志愿者 王丕明

  “期待更多人加入献血队伍”

  “当看到短短时间内,就有425位AB型献血者汇聚起来开展爱心活动的时候,内心还是很激动的,遗憾的是,我自己是B型血,不然我一定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去。”王丕明说。

  今年44岁的王丕明1999年参加工作,2008年有了第一次献血经验,“其实在参加工作没多久的时候就想去献血,但是当时因为身体瘦小,达不到献血的要求,在后来条件允许之后,便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去。”王丕明说。

  王丕明是一位无偿献血“达人”,从第一次献血之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截至目前,王丕明献血总量已经达到9600毫升,他在献血的同时还更多地倾向捐献血小板,“当自己的血液用在别人身上时,我感到自身价值得到了体现,为社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觉得无比自豪。”王丕明说。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思想观念日益进步,献血意识越来越强,献血人数日益增多。”现在的王丕明不仅一年要献血两次,隔上几个月他还要捐献一次血小板。他告诉记者,经常献血他知道,现在全市的血液库存是处于紧张状态下的,因此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主动去献血。

  不仅如此,在王丕明的带动下,他身边的不少好友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我的不少朋友和家人也特别支持我参加公益和志愿活动,不仅如此,他们也加入到爱心献血的队伍中来,我们力所能及地做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能帮助到别人,我们也很高兴。”王丕明说。

  除了经常去献血,王丕明还利用假期时间,带着孩子去山西和宁夏给山区的孩子做过一段时间的支教活动,也曾经在博物馆当过讲解员,甚至福利院里也经常出现他的身影,“当更多人能够跳出小我的方寸之地,寻求更加饱满的人生意义,我们就能让感动常在,让温暖常存,推动整个社会汇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王丕明说。

  ·无偿献血志愿者 马珑一

  “捐献我的热血帮助更多的人”

  今年43岁的马珑一是一位长期献血的爱心人士,一本本无偿献血证书和获奖证书,记录着他近20年来每一次的爱心时刻。当大家称赞他时,他总是淡淡一笑地说:“我只是做了最普通的一件事,献血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定期献血对自己的身体没有危害,还能及时地帮助到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马珑一告诉记者,他从2006年开始献血,到目前为止他的献血量已经达到了十几万毫升,“我现在主要是捐献血小板,一般一个月献血2次,最多的时候一年献血23次。”马珑一说。

  “献血小板和献血浆不同,血小板一年可以多次捐献……”说起献血知识,如今的马珑一能说得头头是道。

  “无偿献血,不仅是爱的传递、爱的奉献,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与担当,无偿献血挽救别人的生命,很有意义,我参与我光荣。”马珑一说。

  每一位献血的志愿者心怀大爱让人动容,在危重病情发生时,经常需要几十人捐献的血液去抢救一个病人的生命,这些志愿者们提供的充足血液储备就是病人生命的保障,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大爱和付出,才让更多的人得到及时救治,有了他们的付出,才能给那些需要救治的人送去生的希望和爱的力量。

  在马珑一的带动下,他身边的不少朋友也加入到献血行列中来,“我们自愿贡献出自己的血液,不求任何物质上的回报,只希望我的热血帮助更多的人。”不仅如此,马珑一还资助部分贫困学生,每年都会捐献部分资金,“我们是这座城市的一分子,举手之劳帮助到别人,会让这个社会更美好。”马珑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危机中觅新机,济南特色民宿实现“逆增长”

    不二木居、猫窝民宿、阅木山居……位于九如山景区的济南特色民宿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7月份的数据同比增长102%。疫情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济南市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引导市场对民宿业的投资。[详细]

    09-22 09-36齐鲁晚报
  • 悬赏十万元!济南公安通缉66岁在逃命案犯

    并为其严格保密。责编:孙华飞[详细]

    09-22 09-31大众报业
  • 省会都市圈公交卡发布! 济南、泰安等七城通用

    9月21日 ,山东省暨济南市2020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于在济南市泉城广场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省会都市圈公交卡同日发布,押金10元,可在济南、泰安、淄博、东营、滨州、德州、聊城七个城市通用。[详细]

    09-22 09-42新华网
  • 从跑步献血到9.7献血群体 走近济南无偿献血志愿者

    20年来,李飞把献血作为一种事业,无偿献血160多次,连续6年每月坚持捐献血小板,献血量达30000余毫升,相当于自己全身血液总量的8倍之多。“献血小板和献血浆不同,血小板一年可以多次捐献……”说起献血知识,如今的马珑一能说得头头是道。[详细]

    09-22 10-31济南日报
  • 商超外地月饼主打,济南本地货去哪了?

    中秋的脚步越来越近,在花好月圆的日子里,月饼必然是家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品。李平说起济南本地的月饼企业,也是如数家珍,“益康、稻香园和金德利三家规模比较大,质量也稳定。[详细]

    09-22 10-26齐鲁壹点
  • 9月28日首发团已收满 看花博会满30人可享专属定制线路

    9月28日第一辆直通车已收满,现在第二辆直通车也快了……济南时报“商河花博会直通车”正在火热报名中。本届花博会农博会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商河县人民政府承办,展会主题是“温泉花都·生态商[详细]

    09-22 10-23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