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收官,济南八天共接待游客1062.9万人次

2020-10-10 07:44:4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新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的首个国庆中秋长假,泉城秋高气爽,舒适宜人,正是出游的好时节。

  据统计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调查测算,国庆、中秋假期,济南市共接待游客106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8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2.5%和73.6%。其中,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262.76万人次;旅馆业接待持证住宿旅客78.5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6%;铁路、民航、公路累计发送旅客167.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6%;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前7天累计进出337.41万辆次,同比增长44.2%。

  文旅市场加速恢复,黄金周“燃”起家国情怀

  假日期间,济南通过市消费季服务平台贴票票、银联云闪付APP、携程、猫眼等多平台,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集中发放1000万元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补贴范围涵盖旅游景区、文化演出、电影、图书报刊、传统工艺、体育健身等文旅行业企业,进一步激发了民众出游热情。天下第一泉、灵岩寺旅游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等6家国有景区此前也已实施票价优惠政策,人气拉动作用明显。自驾游、周边游、错时游、无预约不出游,成为今年黄金周旅游的新特点。

  一是文旅产品供给丰富。传统景区游客数量持续恢复,截至8日14:00时,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游客92.6万人次,千佛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3.92万人次,百脉泉景区接待游客3.5万人次、香山景区接待游客9.14万人次。新兴景区异军突起,势头强劲。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12.5万人次、九如山景区接待游客11.67万人次。最具老济南特色的曲水亭街、百花洲、芙蓉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泉水生活游、非遗体验游、文化创意游、美食品鉴游等产品广受好评,游客络绎不绝。节日期间各大景区、街区客流稳步递增,以省内自驾游客为主,团队游客数量较之前也有明显回升。生态游、泉水游、乡村游、文化游、红色游、亲子游等丰富多彩。

  二是家国情怀浓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庆与中秋相遇,更让今年以来经受了火一般锤炼的人们倍感珍惜。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公园推出“盛世华诞月圆明湖”游园会,精彩文化演出和丰富美食、文创展销等让游客接待量不断创出新高。千佛山风景区的国庆民俗活动游客云集,非遗、美食、文创、演出,展现出地道纯正的济南味。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开展“家国团圆夜”系列活动,假期营业时间延长至21:30,推出巨型国旗表白祖国、“家国同庆”无人机孔明灯秀以及盛装华服、朝钟暮鼓、国粹表演等精彩演出项目。九顶塔歌舞“快闪”迎国庆,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萌宝迎宾贺国庆,跑马岭生态休闲度假区的“我向祖国告白”等多项活动,都表达了对祖国的深切祝福。各景区、文化场馆和星级酒店的节日祈福、月饼制作、拜月等中秋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既满足了市民游客节日休闲的需要,也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创新。

  文旅融合走向深入,文化体验游走俏

  双节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企业,推出“天涯共此时”泉城夜宴游、“登高庆佳节”湖光山色游、“清泉润古今”赏泉亲子游、“岁月忆峥嵘”红色研学游、“曲山荟艺海”文艺视听游、“书画照乾坤”文化博览游、“瓜香品蟹美”秋季美食游等百余项文旅活动,带你品位“文化济南”。各大景区、文化街区、文化场馆等相互协作,更加注重产品供给,更加注重游客的美好生活体验。

  一是文博展示吸睛。据统计,假日期间全市62家各级各类博物馆推出特色展览和活动90余个(项),累计接待观众近7万人次;全市各级文化馆、文化站举办文化活动465场次,累计参与人数30.7万人次;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举办阅读活动130场次,累计到馆读者超过15万人次,极大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山东博物馆推出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成为假期文化体验爆款,馆前道路排成之字形长队,众多市民前来感受明朝服饰端庄仪态与宏美气度,其中不乏省内其他城市和省外观众。市博物馆推出《合真之道——中华药香文化展》、“古风雅趣中国节”游园活动,市美术馆推出“大河奔腾-2020黄河写生作品展”,市文化馆推出的“庆国庆 迎中秋”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活动、“面塑出指间 匠心化经典”济南面塑优秀成果展和戏曲专场演出,市图书馆推出的“镜头里的抗疫记忆——全国摄影家作品展”,让市民游客领略到了文化魅力。各区县文博单位也都推出了丰富精彩的展览活动,成为游客出行的重要选择。

  二是演出影片走心。由市杂技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幻景杂技影画《泉城记忆》在铁路文化宫精彩上演,用惊险奇异的杂技技巧和巧妙创新的现代舞台语言,将济南上千年的历史、人文、风情,浓缩成一个充满魔幻的艺术世界。市京剧院在济南国粹文化中心举办京剧专场公益演出,《时迁偷鸡》《大保国》等经典剧目与众多戏迷见面;市儿童艺术剧院推出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童话剧《小红帽》特别适合亲子体验;莱芜梆子剧场精心组织,古装戏《逼婚记》和历史剧《嘶马河》,都给市民和游客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假日期间,市属文艺院团演出场次28场,观众总人数27000人。济南市63家影城,主要上映《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姜子牙》《八佰》等影片,各影城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据初步统计,假日期间全市电影院线票房收入达到3430.4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旅游业态更加丰富,“泉城人家”民宿火爆

  假日期间,除景区旅游、老城游览等传统旅游业态外,民宿、夜旅游、文旅综合体等新业态发展态势喜人,为游客奉献了不一样的文旅大餐。

  一是民宿强势回暖。“双节”期间,文旅跨界融合,聚焦品质提升成为济南民宿的一大亮点。近年我市加大民宿开发和政策支持力度,疫情期间列支专项资金扶持发展,全市民宿发展势头空前高涨。目前全市共有44家“泉城人家”精品民宿231个院落、816间客房,床位1500余张,这个假期表现尤其抢眼。从重点监测的九如山、时养山居、若谷山居、安子峪、马套村等民宿情况来看,平均床位出租率达到90%,营业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九如山民宿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一倍以上。受疫情影响,游客对安全和健康更加关注,对消费和选择更加理性、对居住和环境更加挑剔,民宿与自驾游在后疫情时代成为最早迎来爆发和回暖的旅游行业。

  二是夜旅游很精彩。国庆中秋双节,火爆的文旅市场有力刺激了夜间经济发展,各旅游景区、文化街区、重要商圈纷纷延长开放和营业时间,团圆夜、游园会、美食嘉年华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明湖居的开心甜沫剧场,再现济南曲山艺海风采;跑马岭景区的“夜宿跑马岭观星赏月”活动,让人眼前一亮;石崮寨景区的《好汉山东》演出,在夜间山谷之中献上大型实景灯光秀。百花洲的非遗夜市、印象济南的文旅创客节和拜月大典、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的“野生派对”和时尚大秀、宽厚里的特色美食等也带来火爆人气。重点监测的索菲特、山东大厦、贵和洲际、喜来登、禧悦东方等五星级饭店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7.7%,索菲特大饭店、泉城大酒店等多家酒店连续出现“满房”状态。

  三是文创大放异彩。10月1日,济南跑马岭国际实弹射击中心正式开业,这是济南首家实弹射击体验场馆,是集实弹射击体验、国防教育、康养民宿、餐饮娱乐、会议接待、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娱乐度假中心,引来不少军事爱好者现场体验。华侨城集团携手章丘区联合推出“华侨城欢乐荟”,打造集文化体验中心、科技体验中心、家庭娱乐中心等于一体的体验式文旅综合项目,“济南中央商务区全球顶奢珠宝钻石艺术展”假期盛大开幕,都为文旅新场景的应用提供了更多可能,也给市民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富有济南特色的文创产品销售火爆,仅大明湖畔的一家文创店,日销量超过2万元。

  近郊游乡村游发力,乡村“慢生活”受追捧

  慢节奏的乡村旅游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游客假期出行的重要选择。为满足这一需求,国庆前夕,市文旅局发布了16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涉及民宿、采摘、赏花、垂钓等多种乡村旅游业态。

  一是乡村旅游持续繁荣。国庆假期,济南各乡村旅游点迎来大批游客。作为全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花事盛会,花博会的火热举办让商河旅游市场迎来游客高峰,花卉观赏、鼓子秧歌、花车巡游、非遗体验、农事采摘、温泉民宿等产品满足了不同游客的需求。花博会期间,仅商河主会场就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拉动餐饮住宿、乡村旅游、花卉农产品交易等消费收入6000多万元。章丘区举办了齐鲁古道文旅走廊旅游节,推出十个板块的活动,包括非遗活动展演、齐长城摄影展、乡村美食街、音乐电影节等,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乐团、剧团为游客提供更多特色旅游产品和优质的旅游服务,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马套将军山乡村旅游点推出文艺汇演,加上射箭、骑马、蹦蹦车等项目,吸引了大量人气,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二是近郊景区不断升温。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打造研学游基地,提供了“小小饲养员”“动物食堂”等特色体验课。九如山举办了红枫节,层林染上了多种颜色,与栈道、潭溪和瀑布交相辉映,美景如画,令人陶醉。九顶塔举办的“鲁蒙文化周”不仅有蒙古族歌舞、舞蹈及乐器等,还有《走钢丝》《火龙钢花》以及大型马战实景剧《好汉秦琼》等精彩节目。红叶谷4000余亩红叶林观赏进入五彩斑斓阶段,使山林峡谷变得五彩斑斓,游人穿行其中,仿佛置身童话世界。济南植物园、章丘区红山翠谷景区、朱家峪景区、莱芜香山景区、雪野湖度假区、黄鹿泉孩子小镇等都吸引了不少游客游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