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营商环境 看王舍人街道如何让企业、群众“办事不找人”

2020-10-12 16:4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李鸿如 济南报道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全市深化改善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解决服务意识不到位上持续用力,使解放思想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器”,真正把“店小二”的服务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让“办事不找人”成为王舍人的响亮名片。

  打造企业群众暖心驿站 “一键办理”擦亮“店小二”招牌

  “老师,这里填一下您的收件地址,证件办理出来后第一时间免费给您寄到家里。”10月9日上午,工业北路旁王舍人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一处窗口前,工作人员正耐心指导居民使用EMS免费双向寄递业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刚介绍,9月该中心共受理办结594项业务,帮办代办104项业务。这个成立2年的便民服务中心正以“事事有创新”的姿态擦亮“店小二”这块招牌,成为群众心里功能完备的“暖心驿站”。

  在这里,竖立着“你办事,我跑腿”宣传牌,14个窗口涵盖100多项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若企业提前在网上完成名称核准等前期手续,在窗口办理时间不到一小时就能顺利拿到营业执照。赵刚表示,该中心在提供对外公开承诺的公共服务事项外,还给企业和群众提供多项上门服务、定制服务,对即办件实现即时办结,控制在10分钟内办理完毕。

  “原来是个体工商户来大厅办理手续,营业执照办理时间长,这就牵扯到企业银行开户贷款、资金流转紧张等问题,现在我们服务靠前,让企业代表能不跑腿办的业务就不跑腿办,能节省一天是一天。”赵刚口中的“服务靠前”,指的是该中心正在推行的“一键办理”服务,企业代表可通过网络申请、大厅自助申请、窗口办理等方式申领营业执照。“有了这样的入驻‘绿色通道’,省了企业的事,暖了企业的心,企业就能将注意力集中于生产和经营,为街道创造更多经济效益。”赵刚说。

  牵线车企抱团过寒冬 “政企商量”营造亲商环境

  随着“一次办成”“办事不找人”等政策日渐成熟,王舍人街道将目光投向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7月至8月,街道先后举办“五星车联”汽车销售联盟、秋季车展进社区等活动,现场解答14家品牌汽车销售商面临的困难,为企业恢复经济活力“保驾护航”。

  8月中旬,王舍人街道针对前期“五星车联”各车企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将30余台新能源与主流畅销品牌车型搬进社区销售。“没想到短短十几天,街道就出台了应对措施,将我们6个车企组织起来,利用周末时间在万象新天北区进行秋季车展,帮助我们企业增收。”济南金天易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泽说。

  “通过座谈、联盟等形式,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在宣传推广、融资、招工、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政企商量’,并为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交流合作开辟渠道。”王舍人街道经济发展科科长盖永猛表示,目前街道正积极搭建相关企业互联互动、资源共享的新平台,通过定期开展商业座谈活动建立链条式发展,以规模效益留住更多人才。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截至9月底,已有70家5000万以上规模企业落地王舍人街道,优质营商环境垒起产业聚集新高地,带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产地销解企忧 暖心红利招得客商来

  优化营商环境既打持久战又打攻坚战。为做好政府兜底工作,王舍人街道自觉加强与辖区企业单位的日常联系,狠抓落实企业问题,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持续推出个性化服务举措。

  “我们主要生产西装、衬衫和工装,发往日本、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地,受疫情影响较大。街道在复工复产走访调研中得知此事,第一时间联系辖区内有服装需求的企业,帮我们做专场推销。”在宇山风尚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一层厂房,百余名工人正热火朝天的赶制西装,全然不见销量骤减的迹象。该公司董事长刘远大介绍,街道根据企业情况出台了地产地销政策,由辖区服装企业生产工装,其他具有统一工装需求的企业进行消费。“现在我们的主要销售市场已转向国内,其中包括辖区内6家4S店。不仅帮我们节约了运输成本,还拉近了异业企业间的距离,我们不用再为营业额发愁了。”刘远大说。

  除给予及时帮扶,街道站在企业角度,着眼长远发展,为企业提供仓储、运输等便利条件。“入驻辖区这两年,街道不断改善政策、贴身指导,签订‘一企一议’,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牵线‘招才引智’……”说起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刘远大说出企业代表的心声,“来到这儿,企业像回到家一样。”

  “针对各类企业的不同需求,街道将继续推出个性化服务举措。”王舍人街道街道招商办公室主任潘念念表示,下一步,王舍人街道将继续发挥“店小二”精神,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