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手为梯的济南公交驾驶员陈松被评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2020-10-13 09:39:5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悉,曾以手为梯打造温馨之旅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部公司五队B164路车驾驶员陈松被评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他是济南市唯一成功入围的公交驾驶员,也是陈松继2019年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后荣获的又一殊荣。

  “穿着军装,要保卫祖国和人民;脱下军装,也要坚守这份初心。”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部公司五队B164路驾驶员陈松说。

  2005年11月,陈松从部队退役,成为一名驾驶员,换了一种方式为人民服务。他苦练驾驶技术和维修技术,打牢从业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白天,一边执行中,一边做好车辆消杀。夜晚,他则帮助其他同事,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深度清洁、消毒。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奋战在防疫一线,全力做好营运保障,筑牢城市公交的“防线”。

  除了本职工作做得好,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也是陈松身上亮眼的“标签”。2019年8月17日,陈松驾车到双龙庄站点时,走来一位老年乘客,老人尝试几次上车都没有成功。热心的陈松赶紧过去帮忙,搀扶老人登车。到达目的后,老人下车不便,陈松毫不犹豫蹲下身子抬起右手,让老人把自己的手当做台阶。这一幕被同车乘客看到,特地给车队打来表扬电话。熟悉陈松的同事和乘客都知道,这是他的工作常态。

  10多年来,陈松把往返30公里的公交线路,打造成温馨之旅。刚到公司时他就主动加入“爱之队”志愿者团队,并很快成为团队骨干。今年3月陈松随“爱之队”赴高家庄村,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的儿童送去牛奶、面包、口罩等生活物资。他说“举手之劳能给别人带来很大的帮助与温暖,何乐而不为呢?”陈松经常与“爱之队”的伙伴到朱公泉村、长清区万德镇东房小学、济南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处,为孩子送去帮扶物资、上学安全教育课。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爱心献血、社区义工等公益活动。

  “我是当过兵的人,穿着军装时,要保卫祖国和人民;脱掉军装了,也要坚守这份初心和使命。”陈松在部队服役两年,2005年退役。他永远也忘不了退役那天,排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回到地方以后,不管做任何事情,你要勇于担当、勇于往前冲,不能给咱军人丢脸。”这份信念一直激励着他前行。

  这些年来,凭借着出色的业绩和突出的表现,陈松先后被授予“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榜样人物”“济南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济南市最美公交驾驶员”等荣誉称号。凭借着出色的业绩和突出的表现,陈松先后荣获“济南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济南慈善奖优秀义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称号。

  城市发展,公交优先。在全国公共交通行业,数百万名公交、地铁司机不忘初心、不负重托、敬业精业、热忱服务。他们奋战的运输服务第一线,用专业和奉献彰显了城市交通的民生情怀,用辛勤和汗水换来了亿万乘客的满意出行,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城市流动活力的生力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力保障全国糖酒会顺利召开 济南城管取缔流动摊贩4530余处

    10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为保障好第10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顺利召开,该局提前安排部署,强化保障措施,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城市秩序,全时段盯守重点部位1300余个、取缔流动摊贩4530余处、规范店外经营3710余处[详细]

    10-13 08-5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广开进贤之路!山东向全球1900多位青年学者抛出橄榄枝

    10月12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在线举行,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900多位青年学者线上同步视频参会。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发表主旨演讲,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详细]

    10-13 09-2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济南停车收费二次征求社会意见 专家建议破解“停车难”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缓解济南市“停车难”和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于8月31日至9月13日第一次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详细]

    10-12 09-16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以手为梯的济南公交驾驶员陈松被评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获悉,曾以手为梯打造温馨之旅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部公司五队B164路车驾驶员陈松被评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详细]

    10-13 09-39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青岛市卫健委通报检测情况:已采样277968份

    10月12日,青岛市卫健委通报核酸检测情况。以下为通报全文。[详细]

    10-13 09-37青岛卫健委
  • 2020年全国特色菜系消费额中鲁菜占比约4.1%

    10月12日上午,由中国饭店协会、济南市商务局主办,山东大舜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暨“美食地标”高峰论坛在济南高新区子曰·美秀酒店圆满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据阿里本地生活大数据显示,2020年鲁菜消费额在全国所有特色菜系中占比约4.1%[详细]

    10-13 09-3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