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多月坚守战“疫”一线 天桥城管人交上靓丽成绩单

2020-10-15 18:0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兴华 济南报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平凡人书写着不平凡的事迹,其中,那一抹“城管蓝”尤为耀眼。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桥城管人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将疫情防控、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扛在肩上,为人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有速度又有准度:

  紧急集合快速到位 “两站”累计排查旅客2025万余人

  “请出示健康码”“这边扫码可进行来鲁申报”……10月13日11:30,在济南大明湖火车站出站口,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武波、天桥区城市管理局大明湖火车站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秀兰正在疏导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

  “11日晚10点,我在16区县驻大明湖站微信群中发布到岗通知,一个半小时时间,市区各区县集合完毕。12日早7点,16区县站点负责人全部按时上岗。”接到上级通知时,王秀兰正在单位值班,发完上岗通知,她第一时间联系广告公司,连夜制作疫情防控明白纸、广告牌等,12日凌晨1点,所有物料已到位。

  “目前,我们已积累了一套社会总动员和精准防控相结合的成熟应对机制,面对局部地区疫情反弹,我们的反应更迅速、抗疫也更精准。”“两站”带班领导介绍说。据了解,天桥区城市管理局全体人员从年初二上岗,8个多月坚守在战“疫”一线,全局上下党员干部当先锋,以疫情不退不收兵的决心和勇气、全天候无缝隙的管理举措,确保了整个防控体系的有力有序有效。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桥区城市管理局驻火车站和大明湖站累计排查旅客2025万余人,坚决守好进济“铁路大门”。

  有力度又有温度:

  每日连续作战12个小时以上 工作再忙也要管“闲事”

  “青岛来济乘客请走专用通道”“您要去济南市哪个区,请您做好登记”……10月13日10:50,同样作为铁路“守门人”的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纬北路中队副中队长褚福生,在值了一个大夜班后,仍旧驻守在济南火车站出站口。

  济南火车站作为济南市重要的交通枢纽,每日往来旅客至少5万余人,虽工作繁琐,但热心肠的褚福生管了不少“闲事”。老人口渴,他帮着接来热水;孩子饿了,他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遇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他亲自带着去买票;看见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他帮着进行输入登记……在这里,褚福生演绎了一段段温暖的故事。

  除了人流量大,济南火车站周边商户较为密集,对商户的管理也成了一个大难题。对此,天桥区城市管理局把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推进,趁着车次不密集的时段,褚福生便与团队随机组合、联合作战,聚焦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违章小广告等问题,全方位开展精细化巡查管控,全面清理各类违规经营行为。

  每天近3万步的运动量,连续作战12个小时以上,褚福生不仅成了朋友圈中的“运动达人”,也成为工作中的“硬核力量”。“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我们都没有退缩,现在我们更不能放松。”褚福生说。

  有态度又有尺度:

  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52起 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两不误”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天桥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并与部门和街办抄手形成合力,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好更快打造‘五个济南’助力。”天桥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隋法山说。

  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52起;查处未验收擅自施工工地3处,工地使用未经核准车辆6起;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设106处,拆除面积63126平方米;规范清理户外广告牌匾525处;处罚占道经营简易程序215起,取缔流动摊贩3185处(次),规范店外经营1576处(次),规范便民修车点、报刊车131处(次)……

  日前,天桥区城市管理局晒出2020年行政执法成绩单,成绩背后,是天桥城管人从街头巷尾、胡同院落、高楼大厦,一步一个脚印、一轮一轮摸排走出来的,更是天桥区紧盯全市“1+495”工作体系和全区“1339”总体思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统筹开展城市治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网格化治理等重点工作的结果。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无数城管人,你在督导检查、我在记录历史、他在社区服务,虽每个人的职责分工各有不同,但那一抹“城管蓝”赋予的职责使命,将大家紧密连在一起,合力确保疫情防控体系不散、防控链条不断,保证工作不留死角,真正践行“人民城管爱人民”的宗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