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 济南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2020-10-23 16:1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欢欢 济南报道

  10月23日上午,由济南市教育局、天桥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桥区教体局承办的济南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天桥区社区文化艺术节展演活动在济南市青少年宫举行。本次活动周的主题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

  启动仪式展示了济南市所有区县社区教育院校为民服务活动成果和全民终身学习成果;与会领导为济南市“十佳泉城学习之星”“十佳泉城学习服务之星”“济南市优秀社区教育中心校”颁奖。天桥区教体局、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办事处、历下区文东办事处和平路社区先后介绍了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2020年6月份,济南市教育局组织全市街道(镇)社区教育中心校达标验收工作,确定了140所社区教育中心校为合格学校,占全市街道(镇)总数87%,提前完成了到2020年底镇(街道)建立社区教育中心学校的达到80%以上社区教育发展目标。同时,在140所社区教育中心校中,评出了11所优秀社区教育中心校。

  据介绍,在开展“社区教育示范工程”(泉学汇)建设工作方面,济南市全民学习中心充分利用、拓展和开发社区内的各类文化教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组织开展社区教育品牌、示范、实验、创新和特色项目建设。“泉学汇”项目自2018年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各区县、各社会组织上报项目220余个,经专家组严格审批,共有102个项目立项为泉学汇项目,内容涉及家庭教育、乐器、舞蹈、戏剧、非遗传承、养生、面食烘焙等各个方面。

  在社区教育评先创优方面,济南市市中区舜华社区王速成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百姓学习之星”;两个项目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0名同志被评为2020年全省“百姓学习之星”;6个项目被评为全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本次学习周还评出2020年度全市“十佳泉城学习之星” “十佳泉城学习服务之星”。

  “社区教育是‘六位一体’社区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眼于满足群众终身学习的切身需求,真正解决群众学习中的实际问题,不断助力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启动仪式上,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旭勇就如何做好社区教育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活动周期间,济南市将组织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双十佳”等典型事迹宣传,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去鼓舞人、激励人,不断提高全民终身学习的参与率。各市属高校在做好本单位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安排的同时,将发挥场地、设备设施、教学资源优势,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终身学习开放日”活动;各区县将组织所属社区教育学院及社区教育中心校,开展“终身学习开放日”活动,组织开展社区教育示范工程建设工作。重点扶持开展老年教育、学习共同体、幼儿家长教育等社区教育创新项目,积极推动“让学习成为信仰,用学习改变生活”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玫瑰”为笔绘就乡村“玫”好画卷

    “这两年我们村发展越来越好,沥青路铺好之后,进村可方便了,环境也好,我们靠着玫瑰产业还能挣不少一笔钱,想想心里就美滋滋的。”北石硖村村民张召成边剪枝边笑着说。四通八达的连村路、争奇斗艳的花田、宜居宜游的村落……一幅以“花”为笔绘就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详细]

    10-23 14-2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石头变成“金毛笔”,绘制李沟风格“石里画乡”

    平阴县孔村镇李沟村,昔日穷山僻壤的小山村,如今熙熙攘攘的“画中村”,不仅让回乡探亲的游子“迷了路”,也让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深陷其中”。路边不起眼的碎石,如今却成为筑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的“基石”。近年来,李沟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打造以“石[详细]

    10-23 14-23大众网
  • 家家有活干、户户小康楼,向高村党建引领村美民富

    走进济南市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向高村,一条条整洁的道路、260多幢小康楼、绿植环绕的街心公园,无不令来访者深深震撼。[详细]

    10-22 13-58大众网
  • 霜降至!济南昼夜温差超10℃

    秋深叶黄,寒露从天而降,霜降来了。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天气渐渐转冷,初霜已经出现,冬天即将开始。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三天,济南白天虽然阳光明媚,看似“热情高涨”,但最高气温也仅在19℃左右,而且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上。[详细]

    10-23 10-43大众网
  • 历下区织密兜牢独居老年人关爱服务网

    [详细]

    10-23 15-13大众网
  • 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全面启动

    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全面启动,截至10月22日,10个市委巡察组完成进驻并开展工作。本轮巡察,安排2个巡察组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对市应急局、市口岸物流办进行常规巡察,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生健[详细]

    10-23 09-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