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活干、户户小康楼,向高村党建引领村美民富

2020-10-22 13:5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近日,走进济南市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向高村,一条条整洁的道路、260多幢小康楼、绿植环绕的街心公园,无不令来访者深深震撼。

  向高村以地势取名“向高”,也寓意日子越过越好。多年来,村民们从几把锤头起家,用勤奋和坚持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子,将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山村,逐步打造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创建无邪教示范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农业部“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等。

  晨会坚持四十年,大事小情民主决策

  凌晨6点,向高村党总支书记麻永坤已经走出家门,他和同时出门的村两委成员互相打着招呼,一起走进向高村总支部委员会晨会室。

  “有问题,上晨会”,晨会制度是向高村雷打不动的铁纪律,已坚持四十多年。村两委成员前一天做了哪些工作,当场汇报、当场讲评;村里谁家有困难、哪里有矛盾,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做到问题不过夜。

  “我是向高村的第五任支部书记,几十年来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传承,就是一心为了集体,带领百姓共同富裕的路子从未间断。”麻永坤告诉记者,一年365天,村两委只有大年初一不开晨会,但会在大年三十晚上,提前开会安排拜访村里老人、慰问军属烈属,到工厂、学校、幼儿园、老年公寓看看留守的值班人员,问问有没有需要解决的事情。

  “晨会制度,并没有多么神奇,你得说了就算、定了就办,才能取信于民。村两委每个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磁石般地把群众吸引和凝聚在村党总支周围,形成工作合力。”据介绍,向高村在结合本村实际,抓好基层党建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套朴素的乡村治理理论,会上有工作就谈工作,没工作就了解东家长西家短,进一步统一思想。四十多年来,晨会制度成了反映群众情绪的“晴雨表”和村两委勤政为民的真实写照。

  也正是在晨会的一次次热烈讨论中,村两委提炼出党员群众建议、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汇报上级党委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五步议事法”,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执行力,为推进农村新一轮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只要是关系到村里的事,村两委就按照‘五步议事法’来商量,这样俺们心里敞亮,不会瞎猜忌。”面对采访,遛弯的耿大爷掰着指头列数起村里的变化。

  在向高村总支部委员会的大楼上,高高竖立着“少说多做,贵在坚持”八个大字。“村里要发展,没有灵丹妙药,向高村就是两个字——坚持。可能我们的办法笨点,但只要坚持,一定能产生好的效果。”麻永坤表示。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福利待遇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发展产业。曾经的向高村既没有区位优势,也没有交通优势、资源优势,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后确立了“无农不稳、无工不富”的发展理念,把农村生产承包责任制和发展集体经济结合起来,带领村民从几把锤头起家,办起了铜铝铸造厂、消防器材厂、育才油泵厂等企业,组建了向高集团,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00多万元,成为村里建设和发展的经济支撑。

  同时,向高村工业发展逐步走向专业化和规范化,探索转型升级,铜铝铸造产品远销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家,向高村也成为全国闻名的“铜铝铸造之乡”。

  “我们的三个企业共有1000余名职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几乎没有剩余劳动力,还聘用了一些外村的职工。他们工资能拿到五千多元,多的能拿到万元。”麻永坤告诉记者。

  在坚持工业强村不动摇的同时,向高村坚持农业稳民不松懈,实施以工哺农。村里每年都设立以工补农专项资金,购买了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等多台大型农业机械,定期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发展现代农业。“现在种地方便多了!这不,以前十几天的活一天就干完。”村民麻永超说。为方便群众搞好农业生产,村里还实行全村统一购种、统一留种、统一播种、统一收割,家家收获的粮食,全部由村粮库免费代存,每户只需保管一个存粮本,随用随取,实现了农业生产、工业发展两不误。

  “村里要发展,不在于采取什么形式,而是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老百姓的要求就是衣食住行,咱得保障大家吃饱穿暖过上好日子。”麻永坤介绍,向高村用村集体的收益提高村民福利待遇,每年重阳节都为70岁以上老人送寿糕一份,并为每人送200元的节日红包;每月为65岁以上老人发放50元零花钱;年幼儿童在村幼儿园费用减半;对五保户、特困户进行救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安排进老年公寓集体供养,不让一户群众吃不上饭、看不起病、上不起学。

  厚植文化底蕴,涵养文明乡风

  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移风易俗,文明倡扬。在向高村,不但老百姓的收入多起来,而且许多被认为难以改变的陈规陋习几无踪影,这得益于该村多年来形成的好风气。村两委成员自觉带头摒弃不文明的传统陋习,引领现代社会的文明行为规范,示范影响作用明显。

  “村民家中结婚娶媳妇是个大喜事,随礼宴客也是人之常情,村两委一班人该道贺道贺,该帮忙帮忙,但是,村里有严格的规定,从不参加宴请。”麻永坤说。由此一来,向高村大操大办之风逐渐回落。

  门前干净整洁,院内鸟语花香,屋里窗明几净,卫生间清新明亮……在“争创出彩人家”活动中,向高村通过召开妇女代表会、组织巾帼志愿行动、开展出彩示范户评选,把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把家庭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应有作用发动起来,实现全民共建共享。

  “这些活动老百姓乐意参加,哪怕有教育意义的话你说十句他听进一句,时间长了就都有了。群众在活动中互相有交流,关系更融洽了,也更加理解村里的工作。”麻永坤说。向高村还开展“和善美”主题摄影比赛、“建设新农村倡导新生活”书画展,倡导老年人成立健身队、舞蹈队,组织各种竞技比赛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邀请吕剧、五音剧团做精彩演出,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全村呈现了和谐、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去年以来,向高村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等1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崭新的向高村不断刷新大家的眼帘,老百姓的日子正在越来越红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