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住建创新举措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 老旧小区蝶变 群众触摸幸福

2020-11-11 09:37:1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付晓峰

  “现在我们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工作干劲也更足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槐荫住建局的领导和同志们!”近日,槐荫区段店北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前屯小区居民代表一起为槐荫住建局送去锦旗和感谢信,由衷地表达老旧小区改造之后的喜悦和感激之情。

  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是市民最为关切的身边事,也是住建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2020年是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开局之年,改造内容、涉及部门及行业均有所增加。”槐荫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衣连斌告诉记者,槐荫住建局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统筹安排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整体工作。作为责任单位,他们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解决民生实事推进中的问题,加快办理进度,以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切实兑现政府承诺,让人民群众满意。

  吉尔西苑改造前杂草丛生

  始建于1998年的前屯小区基础设施滞后,垃圾成山、雨污排放不畅、居民生活不便,槐荫住建局牵头并指导段店北路街道办事处将其列入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涉及19栋楼、888户居民、建筑面积约11.29万平方米。此次改造从垃圾装运、更换雨水管道、绿地,到安装小区门禁系统、监控系统、信报箱,铺设花岗岩路沿石等,对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将影响小区环境面貌多年的“老大难”“硬骨头”逐个击破,让小区彻底“改头换面”。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身边的变化才是引发他们幸福感的具体内容。为此,槐荫住建局特别注重老旧小区改造内容“自下而上”,街道办事处组织居民“看菜单点菜”,根据民需民愿量身定制改造内容。据介绍,在改造方案专业设计方面,槐荫住建局会同专业设计单位、街道办事处及区直相关部门,编制符合居民需求的改造方案。同时,他们积极申请上级资金,由槐荫发改局牵头负责,以槐荫住建局为申请主体,打包立项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特别国债等资金。

  改造为停车场后整洁实用

  世纪中华城一期项目建于2005年,是我市最早一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集中安置区,共12栋居民楼、660户居民,约6.9万平方米,居民以低收入人群为主。小区内基础设施极不完善,包括未并入全市供水管网,未实行供水户表改造,缺乏配套教育设施等。居民意见较大,多次要求补齐社区配套、改善居住环境。槐荫住建局积极争取政策,将世纪中华城一期项目纳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库,承担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任务、“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任务,同时把世纪中华城一期作为年度改造任务重点示范点,槐荫住建局积极承担国家试点项目及省财政支持试点项目的责任,明确世纪中华城一期项目的整治目标,探索融入“4+N”融资模式,以省财政支持试点项目为突破口,与愿景集团合家物业、万科物业洽谈,探索引入社会资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此外,他们探索多元融资模式,引导专业经营单位、社会企业、居民出资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引入供热企业出资200余万元实施节能改造,居民出资1900余万元完成集中供暖改造。创新改造推进思路,创新工作推进模式,以槐荫住建局为基础类公共设施实施主体,区直各相关部门依据部门职责为水、电、气、暖、民生服务设施等11个专项改造实施主体,街道办事处为居民出资改造发动主体,形成改造任务责任明确、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工作模式。

  今年7月初,副市长王京文一行调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到世纪中华城片区调研,对槐荫区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和工作进展情况给予肯定和支持。

  2020年,槐荫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包括世纪中华城片区、明星片区、景秀荣祥片区、桃园片区、营市西街、前屯片区、卉苑小区、张庄路104号106号社区、槐荫区济兖路440号省肿瘤医院宿舍等9个项目,整治面积约117.3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近12783户。截至目前,9个项目的基础改造类项目已接近尾声,建筑节能改造、拆违拆临等专项也已陆续开工。

  衣连斌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按照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要求,紧盯目标,强力推进,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把老旧小区改造与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及“双创”结合起来,切实补齐城市短板,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将探索健全“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巩固改造成果,让群众长久受益。(文/图 本报记者 付晓峰 通讯员 于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冬天鹅飞来早

    11月9日清晨,数只天鹅迎着朝阳飞临黄河北岸的鹊山水库沉砂池,开始了它们一天的生活,也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随着济南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和市民爱鸟护鸟意识不断提高,来此越冬栖息的候鸟种群日益增加,已成为济南冬日一道靓丽的生态景观。[详细]

    11-10 09-4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广高速公路长清大学城收费站建成

    11月9日,在刘长山路南首与平安南路交叉口西南侧,济广高速公路长清大学城互通立交及收费站全部建成。互通立交由进出匝道和双环路组成,道路沥青铺设、交通标志线施划和配套设施安装已全部到位。[详细]

    11-10 09-4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炼化首次在夜间向公众开放

    济南炼化倚山筑厂,矗立着数十套现代化生产装置,24小时不间断生产。每当夜幕降临,生产区的灯光犹如漫天繁星,银色的炼塔熠熠生辉,纵横的管线五彩斑斓,妆点着济南东部的夜空。(济南日报记者范良 通讯员罗龙 摄影报道)[详细]

    11-10 09-4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天桥:普法公园开园迎客

    11月9日,在泺口浮桥南侧往西1公里处的黄河畔,新落成一处普法公园——法文广场。公园以“大河奔涌、法润黄河”为主题,将法治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融合,是济南市天桥黄河普法教育基地,占地8800平方米。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详细]

    11-11 09-37舜网-济南时报
  • 提供800+就业岗位,创新谷园区举办“2020金秋招聘月”专场招聘会

    为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力度,助力企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11月10日,创新谷园区举办了以“ 稳就业政策助力,保就业服务筑桥”为主题的2020年金秋招聘月专场招聘会。[详细]

    11-11 08-44大众网
  • 运动与健康同在,“创新谷杯”秋季趣味运动会今日落下帷幕

    为加强企业间的互动和交流,增强入驻企业员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从而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11月10日下午,高新区创新谷发展中心联合济高控股创新谷项目部于举办首届“创新谷杯”秋季趣味运动会。[详细]

    11-10 22-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