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收藏酒瓶22年,济南一市民在家中造了一个“酒瓶博物馆”

2020-11-16 09:51:35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喝酒剩下的酒瓶子还有人收藏?值钱吗?济南历城区小井渡口村的村民崔振和热衷于收藏酒瓶已经22年的时间,目前为止,已收集了大大小小3000多个酒瓶。1998年,饭店吧台上摆放的精美酒瓶吸引了他的注意,从此对酒瓶的兴趣一发而不可收,现在家中整个三层被他改造成一个“酒瓶博物馆”,正准备对外开放……

  3000多个酒瓶藏品,家中堪比博物馆

  说起崔振和,小井渡口村几乎人人皆知,他的家中第三层和别人不一样,不是用来生活的而是专门用来收藏他的“小爱好”。他家的第三层像一个小型仓库,摆满了横着竖着的货架,人一走进去就会被架子上那形状各异、造型奇特的大小酒瓶所吸引。

  葫芦、足球、金鱼、公鸡、瓦罐……白酒、洋酒、葡萄酒,各式各样的酒瓶造型都能在这里找到,这些酒瓶按照不同造型摆放整齐,占满了六个货架。品类上以中式酒瓶为主,但也有国外好看的洋酒瓶。仅葫芦造型酒瓶就有十多个,青花瓷系列酒瓶是崔振和的心头爱,擦得干干净净摆在显眼的货架高处。

  “朋友和邻居都来参观过我的‘小展馆’,有不知道的还问我怎么这么能喝。”崔振和笑着说,不是自己多么喜欢喝酒,只是单纯喜欢收藏酒瓶而已。1998年,崔振和一次和朋友的聚会时,看到饭店吧台上的酒瓶造型独特,不像个酒瓶,反而像个装饰品,从此对收集酒瓶产生了兴趣。“酒瓶的造型有很多,有些造型真是太好看了,比如说青花瓷的,还有象征福禄的葫芦造型的,还有那金鱼造型的,鲁能双冠王的足球造型,这些酒瓶太漂亮了,都是艺术品。”说起22年来收集的各种酒瓶,崔振和如数家珍。

  酒瓶收藏圈有自己的文化

  看似不起眼的普通酒瓶竟然能卖到几十甚至一百,在酒瓶收藏圈,这些酒瓶值多少钱可都是有“道道儿”的。“跟收集邮票似的,酒瓶越‘老’越贵,几十年前停产绝迹了的老酒瓶都不便宜,随便卖个几十几百的不成问题。就那种特别不起眼的普通酒瓶,也能卖个几十。”收藏酒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价值根据年份、造型、品质、材质等各种因素综合考量得出。

  在酒瓶圈儿,这些收藏者们会不定期举行交流会,算是业界内交流。“去了长长见识,看看别人收藏的新奇酒瓶,自己喜欢的话就趁机收了。同一个酒瓶,两个人卖就是两个不同的价格,老话说同行不同利,经常参加交流会也是去学点门道儿。”有时他看中了别人的酒瓶,但别人不卖,也会被要求拿自己收藏的酒瓶来互换,至今为止,崔振和收藏最贵的酒瓶价值为2000元,有着别致的金鱼造型。

  “朋友都知道我有这个习惯,平时去哪儿吃饭看到好看的酒瓶先想着我,我这儿不少酒瓶都是他们提供的‘线索’。”收集成瘾,崔振和表示自己都没想到攒了这么多,为此家里还特地开辟出一层楼专门用来放这些酒瓶。

  是物质财富也是精神慰藉,家人给予理解支持

  “这一屋大大小小的酒瓶价值有十几万吧,我没有其他的兴趣,这就算是最大的爱好。这么多年能坚持下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很重要。”妻子对他的收藏爱好给予全力支持,有时看到有收藏价值的酒瓶也会帮忙留意。

  比起物质上的价值,酒瓶对崔振和来说也是一种精神慰藉。伤心难过时,看到一屋子干净整齐的酒瓶,所有的不快被抛诸脑后。

  崔振和今年52岁,他说自己将会一直坚持收藏酒瓶,未来他还计划开一个酒瓶博物馆,把酒文化向外界更多人展示。“除了酒瓶以外,我还收藏泰山石、烟盒、扑克,以后边展出边慢慢积累吧。”崔振和说,收藏为他带来了更多的朋友,开拓了视野,将来他要把这项事业一直坚持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力“西兴” 再添能源新动力

    近日,济南能源集团与山东新泉城置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能源供应和运营服务开展合作,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大数据中心、质子中心、济南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安置保障区等项目供能。11月15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西部分公司新建2×11[详细]

    11-15 10-01大众网
  • 互联网+绿色建筑 绿博会“展”现智慧新生活

    ”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种3D打印房已经在山东不少城市落地,目前与济南先行区也在洽谈进一步合作。”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绿博会上,主打“智能”的未来人居生活让人看后印象深刻。除了胶州机场,这种智慧在淄博大学城地下管网、红岛国际会展中心都有应用。[详细]

    11-15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根据最新要求,济南对这15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11月13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根据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最新要求,我市进一步扩大完善 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详细]

    11-14 09-16济南日报
  • 当好新时代为民服务“店小二” 引得海内外企业争相来济南投资兴业

    下一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推动“跨省通办”这一政务服务新模式的深入开展,让人民群众尽享改革福利,助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济南日报 记者:韩霄鹏 李冬阳 张素芬 李小梦 时晔然 李冬阳 张群 记者 张敏 通讯员:张云川 张继匀 王勇 李丽苹 刘磊 张函 李[详细]

    11-16 09-52济南日报
  • 10月最新房价出炉!济南新房价格继续回落,二手房价格三连降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二手房价格方面,济南10月份环比下跌0.3%,同比下降2.7%;青岛10月份环比下跌0.4%,同比下跌2.8%;烟台10月份环比上涨0.3%,同比下跌2.9%;济宁10月份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5.3%。[详细]

    11-16 09-57齐鲁晚报网
  • 一手交房 一手拿证!济南新房全面实现“交房即办证”

    这个项目229套商品房集中交付,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流动服务车开到现场发证,成为济南第一个实现“交房即办证”的新建商品房项目。记者了解到,去年济南市新建商品房共办理不动产权证14万个,按照“交房即办证”的新模式,大约70%能够“零跑腿”办证。[详细]

    11-16 09-5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