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暖”心人|走过8年供暖路 他用百倍责任心温暖千家万户

2020-11-19 09:2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数九寒天”,冷空气笼罩泉城,好在有一群人,日日为“温暖”奔波在街头巷尾、穿梭在楼宇之间。他们足履实地,来不及品位清晨,抬眼已是黄昏;他们一年四季常伴工装、手套,用真诚和汗水温暖一座城;他们是供暖路上的“排头兵”,人民群众的“暖心人”。2020-2021年供暖季已至,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推出《都市“暖”心人》系列报道,通过一件件默默小事、一个个暖心瞬间,为您展现暖流“涌动”背后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是在居民家里,就是在去换热站的路上,这是济南能源集团热电金鸡岭分公司开元片区班组长崔传军的工作常态。临近正式供暖,他为了供暖问题跑遍街头巷尾,居民对他交口称赞。可他却顾不上回家吃一顿饭,成了家人最熟悉的陌生人。

  12人撑起174万平米供热面积 忙得与家人像“异地”

  11月14日上午10点,记者在济南热电金鸡岭分公司开元片区换热站二楼办公室见到了崔传军。坐下聊不到几分钟,就有一通咨询供暖问题的电话打进来。“4-3-202漏水了,用户很着急,抓紧去家里处理一下,记得帮他扫扫水。”安排完班组成员入户,又聊不到几分钟,他的电话再次响起……

  崔传军带领的开元片区班组主要负责环山路两侧居民用暖,涉及区域174万平方米,相当于其他班组供热面积的3倍。片区多为老旧小区,老旧管网跑冒滴漏严重、二次管网空白问题多、旧小区节能保暖效果不佳等供暖遗留问题集中,一到供暖季,工单量也就格外多。班组一共12个人,崔传军形容供暖季的工作情况,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都忙得像打仗。

  “冬天不着家很正常。”入行8年,崔传军及家人早已习惯“异地”般的生活,“从10月中旬到现在,我没在家里吃过一顿饭。大女儿9月开学后,回了3趟家,我一面也没见上。”说着,他打开手机,看了一眼女儿的照片。

  带领班组厉兵秣马 43个换热站“整装待发”

  今年9月份,济南能源集团部署开展供热“一张网”,开元班组在原32个换热站基础上,新承担11个老旧小区自管站“收编”任务。崔传军跟班组下令:厉兵秣马,排除万难,确保辖内换热站正常供暖。

  检修更换老旧设备、入户清理过滤网、进社区科普用热知识……一行人加班加点苦干几十天,终于赶在11月5日前“整装待发”,辖内43个换热站设备均正常运转。

  “可不敢放松,自管站小区居民依赖我们、信任我们,我们的服务就要跟上趟,保证家家户户正常用暖。”大部分压力都落到崔传军这个组长身上,他睡觉也绷着神经,生怕遇到紧急情况;早晨5点醒来,他第一件事是打开智慧监控平台,掌握各换热站供回水温度、压力值等数据,出现异常立即到换热站处理。

  供暖前期是解决处理问题的高峰期,忙得顾不上吃饭,崔传军和同事们就在路边对付一口。常期不规律,几个班组成员患上了胃病。崔传军心疼他们,便每天晚上买菜回站里做饭。“在外奔波一天,起码吃口热乎的,暖暖胃也暖暖心。”

  因热心肠结识忘年交 愧对家人说不出抱歉

  在周边小区里一提崔传军,人人都夸有耐心、热心肠。

  “他这人,没得说,就像我孩子一样。”三塑集团第六宿舍4单元201住户张匀今年70岁,与崔传军因供暖问题相识。“只要找他,就没有说‘不行’的时候,带着一班组人,把宿舍里大事小事都承包了。”张匀说,看着崔传军天天舍着家,为居民跑上跑下,既感动又心疼。

  “我们这个片区老年人多,尤其是孩子不在身边的,更需要关注。”崔传军嘱咐班组成员,入户时遇到独居老人,要仔细记录生活状况,保持联系频率,了解独居老人需求,以便随时上门提供服务、解决生活难题。

  顾了大家,舍了小家。崔传军的妻子曾不理解,直抱怨道:“别家周末都能一块出去玩,咱家怎么连顿饭都没法一块吃?”前几天,崔传军又因忙碌忘了妻子的生日,经同事提醒才想起来。这些愧对家人的小事,崔传军默默记在心里,却说不出一句抱歉。“欠她的确实太多了,但眼下,还是先做好供暖工作,确保辖区千万户居民过个无忧无虑的‘暖冬’。等到非供暖季,我再给她补过生日。” 崔传军笑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东路高架将军路上桥匝道雏形初显

    近日,建设中的二环东路高架路将军路上桥口已经显露雏形,“缺位”11年的这条上桥匝道有望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据了解,二环东路高架路于2009年8月建成通车,成为贯通济南南北的交通要道。(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02 09-21济南日报
  • 济南东部新添“智慧”景观河

    近日,俯瞰济南历城区杨家河,河道秀丽多姿,美景如画。杨家河河道全长21.7公里,经过一年半综合治理改造,河岸两侧景色宜人。本次治理长度共计3.6公里,沿线打造了林溪阔野、落花源流、花岸荷柳、花溪叠瀑、鹭鸣洲影等五个景观节点,在增强河道防洪能力的同时,注重打[详细]

    12-02 09-20济南日报
  • 济南市花增选投票首日参与人数过万

    12月1日一大早,家住二环南路银丰花园的郭燕趁着到济南西站接外地来的朋友的空闲时间,中途特意到济南报业大厦短暂停留,将报纸刊登的选票投入济南市市花增选投票箱中。”  截至12月1日17:00,参与市花增选活动公众投票的人数已经突破万人,很多人通过留言表达了对[详细]

    12-02 09-19济南日报
  • 8个标准厂房已封顶,先行区打造国内面积最大绿色城市示范区

    近日,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一期项目一批次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8个标准厂房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外墙装饰施工,利用被动式技术打造的低资源消耗厂房也在进行外墙装饰施工工作,先行区着力打造的国内面积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正在加速崛起。[详细]

    12-02 12-47大众网
  • 智慧城市来了!到2025年,济南市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50%

    依托中国算谷、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构建一流数字产业生态和产业地标,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争创国家、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详细]

    12-02 09-59齐鲁网
  • 今起济南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市区行车后座只可搭载12岁以下儿童

    今天上午,济南市天桥区交警大队联合外卖行业开展电动自行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未佩戴头盔、护具等开展教育、规劝工作,针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进行整治。[详细]

    12-02 09-35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