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脏乱差”变身“美如画” 贾庄镇孟庄铺村构建文旅新地标

2020-11-19 21:15: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以前的孟庄铺村,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极大地制约着村民增收致富。“现如今,我们村环境好、产业多、文化浓,大家也跟着受益。”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近年来,贾庄镇孟庄铺村把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相结合,对村内7条大街、6条小巷进行了硬化,还安装了40盏路灯。先后建成52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带动就业300余人。同时,以“孟子文化”为核心,建设了孟子书院,使贾庄镇“孟庄铺样板”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演绎乡村华丽蜕变

  7条大街、6条小巷全部硬化 安装了40盏路灯

  走在孟庄铺村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崭新的景象。平坦宽敞的柏油马路,崭新整齐的太阳能路灯,临河边新建的公园,充满文化气息的休闲广场……这个从前脏乱差的村庄,如今摇身一变,跻身省级美丽乡村样板村行列。

  谁都不曾想到这是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市定贫困村。

  “现在村庄里主干街道全部进行绿化,7条大街、6条小巷也进行了硬化,还安装了40盏路灯。”孟庄铺村村支部书记孟庆恩告诉记者,民房外立面统一粉刷之后,整体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很多村民都感觉仿佛换了“新家”。

  乡村换了新装,村民也露出了笑脸。“原来村里乱扔乱放现象不少见,现在每天都有流动的垃圾回收车定点来村里收集,马路上都是干干净净、敞敞亮亮的。”孟庆恩说,乡村面貌的改变让村民感受到生活更加舒适与惬意。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孟庄铺村庄实现了华丽蜕变,不仅村容村貌有了提档升级,还促进了产业、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样板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旅游特色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建成5200平方米扶贫车间 带动就业300余人

  孟庄铺村位于商河县贾庄镇驻地,紧挨济乐高速商河出口。交通的便利也助推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7年,孟庄铺村先建起了1200平方米扶贫车间“试试水”,没想到刚建完,就有企业找上门。2018年,二期的4000平方米扶贫车间也很快迎来了主人。“一年算下来,光租金就有20多万元。”孟庆恩喜笑颜开。

  今年2月份,中耕无纺布有限公司入驻了扶贫车间,从事口罩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生产流水线上的几十名工人有条不紊地给剪片后的口罩打耳线。

  据负责人侯立胜称,自从入驻后,订单源源不断,一天能生产五六十万只口罩,产品远销法国、美国、喀麦隆等国家。

  自今年三月份以来,孟庄铺村村民王吉花决定放弃在外打工,专心在口罩加工车间干起来,一个月收入四千元左右。“跟在外头打工也差不多,但是这里离家很近,照顾老人和孩子比较方便。”之前,她一年到头见不到家里人几面,现在感到很满足。

  扶贫车间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让孟庄铺及周边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在车间里上班最多的时候有300人左右,80%以上的村民都来自附近村。”侯立胜说。

  构建文旅新地标

  孟子书院10月1期间开院纳客3万多人

  除去孟庄铺村的容貌蜕变和产业发展,村里浓厚的文化旅游氛围也让记者惊叹。随处可见的《孟子》语录、每家每户张贴的家风家训、写着标语的文化墙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位村民。

  孟庄铺,因商河孟氏始迁祖孟彦准子孙始居于此而得名。孟彦准是亚圣孟子第五十九代大宗户次孙。孟庄铺村孟氏家族,数百年来恪守祖训、耕读为业,善养浩然正气,孟子文化传承至今。

  “前些日子我们刚拿到第一版的孟氏家谱,上面都有详细记载,这都是有依据可寻的。”孟庆恩边翻看着边说。

  今年9月份,孟庄铺村充满儒家文化气息的孟子书院正式开院。

  这座古朴典雅、错落有致的长方形建筑群,内设有亚圣殿、启圣殿、五代祠、展陈室、习儒馆等功能室,主要用于儒家礼祀和教育活动。

  谈起孟子书院建设初衷,孟庆恩直言:“想让村里的老人和小孩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继承和发扬孟子文化。”孟庆恩还告诉记者,附近3所小学、1所中学在孟子书院进行过拜师礼、成人礼,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练习围棋、古琴。

  10月1期间,孟子书院更是受到市民游客的青睐。据介绍,国庆7天接待旅客达3万多人。“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目前还在修建一处拓展训练中心,让文化振兴更具活力。”孟庆恩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现身济南 摄影爱好者称有30多只

    几个月前,被誉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首次现身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话题。由于数量稀少,震旦鸦雀也被称为“鸟中熊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性近危物种,入列国际鸟类红皮书。[详细]

    11-19 09-5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地铁1号线方特站设备故障正抢修 预计12点恢复正常

    19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发布公告称,1号线方特站出现轨旁设备故障,影响方特站进出站、济南西出站,目前已安排公交车免费接驳。现场正在组织积极抢修,预计12点恢复正常,届时会及时公告。[详细]

    11-19 11-11大众网
  • 强冷空气来袭,请“升级”御寒装备

    近几日,受气旋影响,济南市自南向北普降大雨。长清、平阴、济阳、商河国家站降水量突破11月份单日降水量的历史极值。未来几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济南市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济南市今天小雨,温度2-13℃,明天小雨转多云,温度3-8℃。[详细]

    11-19 11-02大众网
  • 从“脏乱差”变身“美如画” 贾庄镇孟庄铺村构建文旅新地标

    以前的孟庄铺村,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极大地制约着村民增收致富。“现如今,我们村环境好、产业多、文化浓,大家也跟着受益。”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近年来,贾庄镇孟庄铺村把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相结合,对村内7条大街、6条[详细]

    11-19 21-15大众网
  •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

    19日上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投产暨首台车辆下线仪式在该项目总装车间举行。随着屏幕缓缓开启,一辆刚刚组装下线的新一代黄河重卡缓缓驶到舞台中央,标志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详细]

    11-19 20-34大众网
  • 注意!20日济南这些区域将停水降压

    11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市政管线施工,20日,华山片区、西江华府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详细]

    11-19 16-4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