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滨高铁、德商高铁力争年内开工 滨州将成全省高铁圈重要一站,助力快速融入省会经济圈

2020-11-20 09:35:52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济滨高铁、德商高铁力争年内开工 滨州将成全省高铁圈重要一站,助力快速融入省会经济圈

  10月23日,济南至滨州铁路建设用地预审正式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为项目后续可研批复提供了重要支撑。

  济滨高铁、德商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高铁项目的建设,将让滨州成为山东重要的高铁枢纽。根据计划,济滨、德商高铁力争年内开工,滨州通过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的修建,将成为省会经济圈、济南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成为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重要翅膀”。

  济南与滨州距离更近了 滨州将成为高铁省会环重要站点

  今年6月份,根据济南交通部门发布的消息,德州至商河、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3条高铁力争年内开工。

  根据规划,济南至滨州铁路正线全长145.28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济南东至济阳段时速200公里。以地下双隧道方式下穿遥墙机场,然后通过新建济滨铁路黄河大桥跨河,上层为308国道、下层为济滨铁路,大桥长1178米。济南至滨州铁路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鲁北通道的主要组成部分,以区域城际客流为主,同时承担遥墙机场集疏运任务,兼顾路网功能的高速铁路。

  项目线路西起济南市,从济南东站引出,向北经济南市历城区、济南高新区、章丘区,上跨黄河经济阳区、商河县,向东经滨州市惠民县、滨城区,接入滨州站。济南至滨州铁路是以济南市为中心的放射性线路,也是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通道中“滨州-济南(东)-莱芜-枣庄”纵向通道的重要部分。

  根据专业人士分析,京沪高铁二通道(滨州段)、济滨高铁共用现有滨州站。济滨高铁作为未来济南和京沪高铁二线之间的重要连接线,在京沪高铁二线所设山东站点当中,离济南最近的是滨州站。从现有规划看,济滨高铁从京沪高铁二线分叉,和济南的高铁东站、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都是连接的,而且运行时间在半小时之内,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京沪高铁二线开通对济南的不利影响,因此滨州对济南的带动作用意义重大。

  德商和济滨高铁年内开工,意味着“省会高铁环”建设启动。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属于“省会环”的“德州-滨州”段,即“省会高铁环”的北面一段。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在商河县交会,商河南站属于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的共建共用站,未来滨州在“省会高铁环”交通节点中将成为连贯东西、沟通南北的重要站点之一。

  加快贯通航运“黄金水道” 济南港主城港区一期明年1月开工

  济南滨州两地同时加快贯通航运“黄金水道”,完善济滨水路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济南港、滨州港,力争港口、航道同步建成、同时投入使用,打造省会经济圈便捷出海通道和集聚临港产业的重要桥头堡。

  11月12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济南港主城港区一期工程选址意见批前公示,项目预计明年1月开工,项目规划工期为2年,预计2023年1月建成。按照规划,济南港将在小清河航道沿岸建“一港两区”:主城港区和章丘港区。其中,主城港区位于小清河复航工程的起点,荷花路小清河桥下游。

  滨州港位于渤海湾西南岸,是山东海上的北大门,是济南都市圈的海港港口和最近的出海通道。首先,借助京沪高铁二通道,滨州港和滨州向北、向海发展有了新动力,可以使黄河三角洲和济南都市圈带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小清河复航工程也将成为济南、滨州两地相融的一条水上通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