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提出打造“链主”企业,带动高端智造产业集聚式发展

2020-11-20 09:41: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济南提出打造“链主”企业,带动高端智造产业集聚式发展

  开工建设仅280天,山东重工城首台整车下线

  19日上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以下简称山东重工城)首台整车下线,标志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从开工建设到第一辆整车组装下线,我省这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只用了280天。

  上午9时许,一辆新一代黄河重卡缓缓驶到总装车间中央,首台整车组装下线。作为山东重工城的第一个核心项目,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占地面积3106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今年2月12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山东重工城开工建设,成为在疫情中全省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按下了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键”。开工以来,按照省委“保安全”“高标准”“闯新路”“超常规”“聚合力”的要求,攻坚克难,仅用280天的时间,就实现了项目正式投产和首台车辆下线。今年8月17日,凯傲智能叉车和智能网联重卡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明年将正式投产,其中凯傲研发中心已于11月16日封顶。

  据介绍,济南市特别是莱芜区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按照“拿地即开工”模式,梳理立项、规划、环评、征地报批、土地指标等手续逻辑关系,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并联式推进,打造济南市营商环境的标杆和示范。济南市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说,项目一期67天完成所有手续,春节期间29天场平1369亩,凯傲叉车项目拿地当天实现“四证齐发”,110千伏变电站建设由2年缩短至130天,切实保障项目按期投产达效。

  记者了解到,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采用全球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智能、绿色重卡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黄河”重卡和全新一代豪沃TH7重卡等,年产能力10万辆整车,可实现收入350亿元、创造税收25亿元。未来,项目将利用新能源、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单一、传统的整车产品升级为新能源、智能网联绿色商用车品牌。同时,随着二期、三期项目的推进,建设智能工厂、无人工厂、数字化园区,山东重工城将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山东重工城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投产当天,济南市在总装车间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现场推进大会,提出强化龙头企业的链条掌控力,打造“链主”企业,发挥航母效应,带动高端智造产业集聚式发展。

  计划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城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还是济南最大体量项目,目前已经确定聚焦智能网联重卡、智能叉车、挖掘机、特种车、乘用车等五大类整车整机项目。

  济南市在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推进大会上提出,龙头企业具有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独特优势,居于“链主”地位,对整个产业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山东重工城项目就是“链主”企业,围绕这个项目招引落地了16家高端配套企业。其中包括世界500强安道拓,以及四川、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汽车配套龙头企业。目前已经陆续在山东重工城选址,计划年内开工。同时,莱芜区本地5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积极融入重工产业链。山东泰山钢铁等龙头企业积极向新材料转型,并针对山东重工城研发制造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投资建设制氢工厂以及加氢母站项目,布局氢能源供应,预计明年2月份实现车用氢气供应。当地的山东锦尔泰精密压铸有限公司经过多轮对接,将为山东重工城生产发动机机体。(通讯员 许俊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一代黄河重卡惊艳亮相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作为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核心项目之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占地面积3106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详细]

    11-20 09-34济南日报
  • 前十月济南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11月19日,济南市召开加快建设工强市推进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智造济南”,取得了明显成效,1-10月份,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0.2和8.3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详细]

    11-20 09-39大众日报客户端
  • 强冷空气来袭,请“升级”御寒装备

    近几日,受气旋影响,济南市自南向北普降大雨。长清、平阴、济阳、商河国家站降水量突破11月份单日降水量的历史极值。未来几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济南市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济南市今天小雨,温度2-13℃,明天小雨转多云,温度3-8℃。[详细]

    11-19 11-02大众网
  • 济南提出打造“链主”企业,带动高端智造产业集聚式发展

    开工建设仅280天,山东重工城首台整车下线  19日上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以下简称山东重工城)首台整车下线,标志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详细]

    11-20 09-4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考核满分!98个项目参建单位受表彰

    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对在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建筑工地参建单位进行表彰的通报。[详细]

    11-20 09-40大众网
  • 立冬后济南首场降雨缓解泉水下跌趋势 趵突泉三天涨了8厘米

    17日至19日,预报中的暴雨不仅不负众望地降临到济南,还连下了三天,给力的雨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泉水此前的下跌趋势。本轮降雨过后,今年以来累计降雨量反超了常年,全市平均722.6毫米,比常年同期655.8毫米多66.8毫米,多10.2%;比去年同期559.3毫米多163.3毫米,多29.[详细]

    11-20 09-3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