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税务局:小玻璃带动大市场 税务助力“乘风破浪”

2020-11-25 20:00: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通讯员韩如月 济南报道

  在山东济南商河县,有一个“玻璃小镇”——玉皇庙镇,它依托全国首个中硼硅玻璃生产基地,实现了玻璃制造、印刷包装等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玻璃小镇”乘风破浪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积极创新多样化的纳税服务举措,和力争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办税需求的贴心需求。

  减税降费 让“智造”底气更足

  凭借玻璃产业的蓬勃发展,小镇还登陆了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中国小镇》栏目,被各大媒体转发报道。作为小镇玻璃产业的龙头企业,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诺特玻”)集研发、生产和销售特种玻璃材料为一体,以中、低硼硅医药包装产品、耐热玻璃、电光玻璃为主导产品,自2013年起,连续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据企业工作人员介绍,十年前,厂里都是火焰炉,生产现场温度高、粉尘大、环境恶劣。力诺特玻探索开发系列玻璃熔制电熔炉,提高了效能,达到了更高的环保标准,逐渐取代火焰炉。仅存的两个火焰炉,也与环保设备联网,严格按照排放标准进行排放。

  作为商河县重点企业,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持续关注力诺特玻生产经营情况,按照“一企一策”方案,梳理分类企业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据统计,自2013年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共减免企业所得税2487万元。

  “税收政策优惠力度大,给了我们很大的底气继续做好科研,税务部门也很暖心,每当有政策变更的时候,就即刻对我们跟进辅导,让我们企业轻装上阵。今年研发投入约200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预计减免375万元。企业现在正在准备上市,我们有信心!”力诺特玻财务负责人丁亮说。

  全方位服务 让出口脚步更快

  “国外市场目前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一环,2020年,企业全年产值预计在7亿元左右,出口收入大概占比30%左右。”丁亮介绍到。

  商河县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田道广为企业算了笔帐:力诺特玻作为出口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据统计2020年可累计享受免抵金额1472万元。

  为方便企业办税,商河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指派专人对接力诺特玻等重点企业,对企业的税收优惠、纳税申报、发票申领、纳税咨询等提供全面解答。力诺特玻李会计表示,目前公司国外市场不小,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税务部门的专人对接模式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主动性和竞争力。

  暖心服务 让“玻璃小镇”发展道路更宽

  疫情发生以来,力诺特玻受到了不小影响,就在企业为此发愁的时候,商河县税务局带来了疫情期间企业能够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

  为了解企业受影响情况,商河县税务局对重点税源企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及流通企业等进行了实地走访。力诺特玻生产的医药包装玻璃产品是各种液体注射剂、冻干粉针等药品必须的包装容器,属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玻璃产业的发展催生了许多衍生产业,济南飞鹤玻璃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企业自主投建的玻璃博物馆展览了养生壶、口杯等玻璃茶具和玻璃工艺品,因产品精美,成为了小镇的一张亮眼名片。“我们公司还在发展,目前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税务部门也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导,今年各项税收优惠预计减免近万元。”飞鹤玻璃刘会计说。

  目前,玻璃小镇的玻璃制造产业正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玻璃包装、玻璃工艺制品产业也步入正轨,商河县税务局将继续在政策辅导、纳税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做好保障,助力“玻璃小镇”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