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猴里浓缩百态人生 土生土长济南人见过都竖起大拇指

2020-11-29 08:58:2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制作济南毛猴的原材料辛夷和蝉蜕。

  ◥活灵活现的毛猴作品大多出自不足十五平方米的地下室改造成的工作间。

  杨凤岩的新作《毛猴看露天电影》。

  活灵活现的小猴子搭配上精美的小道具,让济南毛猴有所创新。

  杨凤岩把老济南市井气息融入毛猴作品。

  毛猴作品卖西瓜。

  图/文/视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鑫

  “半寸猢狲献京都,惟妙惟肖绘习俗。白描细微创新意,二味饮片胜玑珠。”起源于晚清的民间手工艺制品“毛猴”被老舍的夫人如是介绍。玉兰花花蕾“辛夷”是毛猴的躯干,知了猴壳“蝉蜕”是它的四肢和脑袋,一剪一粘间,一个两三厘米高的猴子活灵活现。它们或于桌前下象棋,或围炉吃瓜,或娶亲、喝茶、吃火锅……以人的姿态出现在各色场景中,浓缩着人生百态,只有亲眼见过方觉其精妙。

  传闻世间第一个毛猴出自北京一药铺伙计之手,后流传于京城街头巷尾,成为北京民俗手工艺品。而济南有位“毛猴杨”,三十年的制作手艺不逊于“京城毛猴”,他手下的毛猴皆是地道“老济南”。只见芙蓉街上,有剃头挑子,有拉洋车的,有锔碗的家什,还有抢菜刀的、算卦的、卖炭的……土生土长的济南人见过都竖起大拇指!

  54岁的“毛猴杨”名叫杨凤岩,6岁那年,走南闯北的奶奶递给他一只亲手制作的“毛猴”,他爱不释手。毛猴带给他的美好记忆在脑海挥之不去,16岁那年,“毛猴杨”摘下玉兰树上几颗含苞待放的花蕾,又寻来知了猴的壳,依记忆之状,做了人生中第一件作品——毛猴求婚。只见那两只公毛猴同向一只雌毛猴求婚,其中一只公毛猴手持鲜花面露喜色,另一只则垂头丧气躲在角落。作品一出立刻被同事抢走,还在同事婚礼上亮相,大家的认可让他开启了创作之路。

  “三分毛猴,七分道具。”制作毛猴的材料很简单,将蝉蜕的鼻子用白乳胶粘在辛夷上做猴脸,将蝉蜕前爪做猴腿,后爪做上肢,触须当猴耳,蝉蜕上的毛弄湿后当猴毛。毛猴形态各异全靠四肢与辛夷粘合的位置差异,如何让这毛猴具有“市井气”,则靠丰富的道具加持。两三厘米高的毛猴,手拿的球拍,坐的板凳,手拉的二胡可想有多精细。为能将精细之物做到精妙还原,“毛猴杨”又学习了微缩景观制作,传统美术、剪纸、面塑等技艺,更学会了“变废为宝”。将扔掉的雪糕棍做板凳,小鸟掉落的羽毛当猴帽的花翎,老伴的白发做成了二胡的弦…

  不足十五平方米的地下室是“毛猴杨”的工作间。墙上毛猴杨的牌匾格外醒目,宽大的桌子上摆放着两盏台灯和镊子、剪刀、牙签等常见的几样工具,腊月里采摘的辛夷和收集的蝉蜕安静地躺在箱子里。只见那些作品都整齐摆放在陈列橱里,小的有肥皂盒大小,大的有七八十厘米;少则两个毛猴,多则30个毛猴一组;快则3天完工,慢则两月有余。虽然我们不能回到过去,但我们依然能从这些毛猴作品中品到味道十足的老济南生活。目前济南毛猴已被列入市级非遗,杨凤岩是济南毛猴第三代传人,“再招个徒弟,不让这门手艺在他手上失传”是毛猴杨唯一的心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