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暖”心人|80后小伙儿奔波供热一线十年 听音辨位成行家

2020-12-02 15:03: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数九寒天”,冷空气笼罩泉城,好在有一群人,日日为“温暖”奔波在街头巷尾、穿梭在楼宇之间。他们足履实地,来不及品位清晨,抬眼已是黄昏;他们一年四季常伴工装、手套,用真诚和汗水温暖一座城;他们是供暖路上的“排头兵”,人民群众的“暖心人”。2020-2021年供暖季已至,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推出《都市“暖”心人》系列报道,通过一件件默默小事、一个个暖心瞬间,为您展现暖流“涌动”背后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付进,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分公司供热(项目)三处检运三班班长,负责华润中央公园片区、兴隆山庄片区70余万平方米供暖,及10个换热站的保养维护工作。这个干劲十足的80后小伙儿已在供热一线奔波十年,凭着一副巧心思、一身硬本事,成了4000余户居民心中最温暖的“小付”。

  自创“用户缺陷档案” 带领5人浇筑供热“地基”

  每年供暖季前夕,付进就开始带领班组5人为平稳供热“打地基”,今年也不例外。进入10月,付进不是在居民家调试暖气,就在去居民家的路上,曾4次入户为一户居民修暖气,不到一周便成了社区“红人”。

  怎么提高供热质量?怎么提前解决供热问题?怎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沉默寡言的付进心里装的都是用户冷暖,平日里说十句话,九句离不开供热。

  “像华润中央公园片区,建成时间不长,老人、小孩较多,居民对采暖格外重视,我们就要负起责任。”付进习惯随身带着小本子,记录用户室内温度、片区“疑难杂症”,供暖季前挨个问题排查、解决。

  班组知道了付进这副巧心思,纷纷效仿,时间长了,班组形成一份“用户缺陷档案”。“一是汇总采暖季设备运行情况,以便停暖后维修设备;二是统计不热的用户,在下个采暖季初期开展走访;三是五星标注辖区孤寡老人,定期上门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付进说,今年采暖季第一周,工单量较去年减少了60%,问题也多是暖气设备上的小毛病。但班组几人不提成绩,默契地把成绩当包袱,把问题当动力,踏实投入到供热工作中。

  一年四季忙到头 听诊设备辨异音

  付进调侃自己的工作状态为“夏天在地下,冬天在地上”。他笑着解释,换热站一般在地下室,停暖后的几个月,大部分时间会在站内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进行设备维护和保养。

  记者跟着付进来到华润中央公园片区西侧的换热站内,机器运行发出的声音有点嘈杂,他却很淡然,熟练的拿出工具,逐个检查仪器运行情况。“发出‘噌噌噌’的声音是正常的,而发出‘吱吱吱’的声音,就是循环泵有问题了。”付进说。

  今年10月底,付进在华润中央公园片区另一处换热站检查设备时,听到一丝“吱呦吱呦”的声音。他心生疑惑,闻声而动,摸索着检查了整个设备,最终发现循环泵的轴承缺少润滑油,导致滚珠摩擦发出异响。“如果不及时加油,声音会越来越大,电机发热,严重则导致设备瘫痪,影响居民供热。”付进解释。

  有了这个经验,付进每到一个换热站,都会像医生给患者听诊一样,仔细听一听设备运行,他也因此练就了听音辨位的本领,“噌噌噌”的嘈杂声到了他耳朵里,成了美妙乐章。

  供暖季忙而有序 “智慧热网”提前送暖入户

  近几日,济南气温逐渐走低,部分地区气温跌至零下,保证供暖不降质成了关键。依托济南能源集团“智慧热网”平台的数字化控温力量,“暖”已提前抵达居民家中,付进及班组5人忙而有序。

  “以前最怕降温变天,因为气温一有变化就需要大量人力前去调整每栋楼每个单元的平衡流量,还经常出现户与户之间冷热不均的现象。现在,通过‘智慧热网’,不管居民家中如何调整,整个小区热网始终保持在动态平衡状态。”付进介绍,除了能够提前预判调温,“智慧热网”系统还可根据室外温度随时调整运行状态,大大降低了人力投入,通过科技创新将供暖管家们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当中。

  十年一门心思扑在供热上,付进没少受妻子和家人数落。在付进妻子心里,一家人就像迁徙的大雁,秋去春来、聚少离多。

  “每年供暖季开始前一个月,我住进班组,她带着女儿回娘家住,停暖后再回到自己的小家。”没尽到照顾家人的责任,付进的愧疚之情溢于言表,“但这里还有更多家庭的供热问题等着我解决,我要尽最大努力为居民供好暖、守好热。”说着,付进又拿起工具箱向另一户居民家走去。这个风雪中砥砺前行的供暖人,仿佛不知疲倦,不畏寒冬,只管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东路高架将军路上桥匝道雏形初显

    近日,建设中的二环东路高架路将军路上桥口已经显露雏形,“缺位”11年的这条上桥匝道有望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据了解,二环东路高架路于2009年8月建成通车,成为贯通济南南北的交通要道。(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02 09-21济南日报
  • 济南东部新添“智慧”景观河

    近日,俯瞰济南历城区杨家河,河道秀丽多姿,美景如画。杨家河河道全长21.7公里,经过一年半综合治理改造,河岸两侧景色宜人。本次治理长度共计3.6公里,沿线打造了林溪阔野、落花源流、花岸荷柳、花溪叠瀑、鹭鸣洲影等五个景观节点,在增强河道防洪能力的同时,注重打[详细]

    12-02 09-20济南日报
  • 济南市花增选投票首日参与人数过万

    12月1日一大早,家住二环南路银丰花园的郭燕趁着到济南西站接外地来的朋友的空闲时间,中途特意到济南报业大厦短暂停留,将报纸刊登的选票投入济南市市花增选投票箱中。”  截至12月1日17:00,参与市花增选活动公众投票的人数已经突破万人,很多人通过留言表达了对[详细]

    12-02 09-19济南日报
  • 都市“暖”心人|每天横穿20公里,退伍军人扎根一线保供热

    宋登超,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腊山热源分公司供热项目一处三班班长,所负责的区域横跨西部城区20公里,供热面积约10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占了8成。他带领的班组只有8个人,平时要负责11个小区1万多户居民的大小供暖事儿。因为忙,他曾连孩子烫伤都顾不上,匆匆赶到[详细]

    12-02 15-04大众网
  • 都市“暖”心人|80后小伙儿奔波供热一线十年 听音辨位成行家

    付进,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分公司供热(项目)三处检运三班班长,负责华润中央公园片区、兴隆山庄片区70余万平方米供暖,及10个换热站的保养维护工作。这个干劲十足的80后小伙儿已在供热一线奔波十年,凭着一副巧心思、一身硬本事,成了4000余户[详细]

    12-02 15-03大众网
  • 8个标准厂房已封顶,先行区打造国内面积最大绿色城市示范区

    近日,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一期项目一批次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8个标准厂房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外墙装饰施工,利用被动式技术打造的低资源消耗厂房也在进行外墙装饰施工工作,先行区着力打造的国内面积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正在加速崛起。[详细]

    12-02 12-4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