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转租住房10套(间)以上,应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2020-12-03 09:41:45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12月1日,济南市住建局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经营行为。

  通知要求,从事住房租赁活动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网络信息平台,以及转租住房10套(间)以上的单位或个人,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住房租赁企业在开展业务前,应通过济南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完成备案。对未按要求办理备案开展经营的,依法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将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布,进行交易风险提示。

  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住房租赁企业应当按照住建部门的相关要求对本机构全部从业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动态管理。从业人员服务时应当佩戴包含机构名称、姓名、登记编号、诚信二维码等内容的实名登记工作牌,应实名进行房源获取、对外发布房源信息,严禁从业人员以个人名义自行承接住房租赁业务。

  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住房租赁企业在网络信息平台所发布的房源信息应当是实名发布,并应当包含房源位置、用途、面积、图片、价格等内容。同一机构的同一房源在同一网络信息平台仅可发布一次,在不同渠道发布的房源信息应当一致,已成交或撤销委托的房源信息应在2个工作日内从各种渠道上撤销。

  网络信息平台应在12月15日前完成与济南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的对接,实时核验房源信息发布主体资格和房源必要信息,不得允许不具备发布主体资格、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失信名单等机构发布房源信息。对房屋权利人自行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络信息平台应对发布者身份和房源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核验。对发布10套(间)以上转租房源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应当核实发布主体经营资格。

  网络信息平台要加快实现对同一房源信息合并展示,及时撤销超过30日未维护的房源信息,对违规发布房源信息的机构,网络信息平台应当限制或取消其发布权限。网络信息平台发现违规发布房源信息的,应当立即处置并保存相关记录,及时上报行业主管部门。

  此外,济南还加强对采取“高进低出”(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高于收取承租人的租金)、“长收短付”(收取承租人租金周期长于给付房屋权利人租金周期)经营模式的住房租赁企业的监管,对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扩张规模过快的住房租赁企业,根据行业监管情况,住建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必要时采取约谈告诫、暂停网签备案、发布风险提示、依法依规查处等方式,防范化解风险。

  通知还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网络信息平台应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公布投诉电话和途径,对租赁纠纷承担首要调处职责。同时,加强自律,积极配合行业组织、基层组织、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诚信经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东路高架将军路上桥匝道雏形初显

    近日,建设中的二环东路高架路将军路上桥口已经显露雏形,“缺位”11年的这条上桥匝道有望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据了解,二环东路高架路于2009年8月建成通车,成为贯通济南南北的交通要道。(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02 09-21济南日报
  • 为济南“北起”强势赋能 全球最大会展中心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12月2日,2020中国(济南)国际会展业发展大会暨绿地国博城全球招商大会隆重举行,这意味着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全球最大国际会展中心——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正式吹响了招商引资的冲锋号。[详细]

    12-03 09-42大众报业
  • 济南市花增选投票首日参与人数过万

    12月1日一大早,家住二环南路银丰花园的郭燕趁着到济南西站接外地来的朋友的空闲时间,中途特意到济南报业大厦短暂停留,将报纸刊登的选票投入济南市市花增选投票箱中。”  截至12月1日17:00,参与市花增选活动公众投票的人数已经突破万人,很多人通过留言表达了对[详细]

    12-02 09-19济南日报
  • 获评全国劳模,“小巷总理”田象霞的37年

    如果说,要为天桥区社区治理工作姿态和干事作风找一位人格化代表,那么必是田象霞无疑。1983年,田象霞考入南村街道六居居委会,扎根社区服务一线。37年一晃而过,昔日基础设施差、流动人口多的老旧开放式社区,如今蜕变成群众乐居生活的幸福阵地,田象霞也从一名普通[详细]

    12-03 09-06大众网
  • 济南:转租住房10套(间)以上,应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12月1日,济南市住建局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经营行为。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住房租赁企业应当按照住建部门的相关要求对本机构全部从业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动态管理。[详细]

    12-03 09-41大众报业
  • 相声、话剧、柳子戏…...十二月多场压轴“好戏”在济南上演

    岁月更迭,四季轮回,又到了一年飘雪时,在2020即将结束的时刻,让我们走进剧场,看一场暖心的演出,为这不平凡的一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一位是日本动画电影的领军人物,另一位则是被誉为“东方威廉姆斯”的日本电影配乐大师,宫崎骏和久石让的作品足以让观众百听不[详细]

    12-03 09-41大众网·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