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培、熊英、劳伦斯·许、鎏朝做客“时装艺术与商业”设计师论坛:给年轻人讲讲“热爱”这件小事

2020-12-07 10:04:5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刘杰

  6日,“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举行了迪尚设计师集合秀和“盖娅传说·熊英2021春夏‘乾坤·沧渊’”系列高定大秀。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王锋 黄中明 摄

  “真的,任何人都不能阻挡年轻人的‘热爱’”“从企业管理转型设计只是因为热爱”“我从小就有对美的热爱和追求”“很小很小就热爱研究服饰和化妆”……热爱、热爱、热爱……12月6日上午的泉城风尚“时装艺术与商业”设计师论坛上,设计师郭培、熊英、劳伦斯·许、鎏朝无数次提到这个词,用自己的故事给到场的高校“准设计师”们分享时尚设计的理念与感悟,解读文化赋予时尚与设计的精神内涵,聊聊高定设计领域里“热爱”这件小事。

  选择这一行,只因初心热爱

  6日上午,设计师郭培、熊英、劳伦斯·许、鎏朝做客泉城风尚“时装艺术与商业”设计师论坛,来自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女子学院近百名“准设计师”到场聆听大师感悟。

  这是一场面向未来从业者的论坛,一开始,大师们就回忆起了自己选择这个行业的原因。设计师鎏朝说,自己算是半路出家。16岁出国学管理,毕业后在一线国际大牌工作,待遇优厚的工作依然抵挡不住内心对设计的热爱,毅然转行做了高定设计。

  劳伦斯·许则是顺从自己对美天然的追求,小时候喜欢戏曲,喜欢模仿人物的一招一式,那种中式的美感,深深印刻在心里。“我至今记得大夏天,我把冬衣翻出来穿在身上,自己觉得美得不行,从大街上招摇而过,父亲追上来一个巴掌打下来。”说到这里,全场发出一阵笑声,劳伦斯·许说,即便这样,都没有打掉自己对美的热爱。

  熊英也非专业出身,但对美的极致热爱却是从小就有。“疯狂到了什么程度?我小时候最大的爱好就是把妈妈和姥姥的衣服倒腾出来自己搭配,还躲到被窝里偷偷化妆研究发型。”熊英说,正是这份热爱,支撑着她游走在东西方美学之间,不断输出新的设计灵感。

  “热爱是每个高定设计师的起点。”郭培分享自己的故事时这样说,她1986年毕业,是国内较早的一批设计师之一,“要问我怎么决定要不要选择高定设计这一行,我的回答就是,你个人是否真正热爱这一行。热爱、年轻人的执拗,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有了这份执拗,才能在高定走出一片未来。”

  用80%的商业守护20%对艺术的热爱

  这场论坛是一个“走心”的论坛,在谈及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关系时,大师们并不避讳谈“钱”这个字眼,反而超乎想象地坦然。

  就像理想和面包怎么取舍,艺术和商业的权衡也是未来设计师们关心的话题。

  郭培在论坛中,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有一年,库克来参观,所有既定路线参观后,他还想再看些别的,我一时脑热带他去了加工车间。当时车间里有个尚未完工的白色设计,他问我这是什么。其实这不是一件为别人定制的服饰,而是自己正在设计的作品。一时间我不知道如何作答,于是指了指另外一件定制服装,说这个是赚钱的;又指了指这件白色设计说,这个是花钱的。”此话一出,全场响起笑声和掌声。郭培又进一步解释说,对于每个设计师来说,艺术和商业是并行不悖的。“我可以用20%的心来保存自我,这是艺术坚守的一部分;另外用80%的心努力赚钱,这是商业的部分,就是为了供养自己坚守的艺术部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