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花不仅是一朵花 花里是包容的济南

2020-12-08 09:40:35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冯经伟

  “玫瑰与荷花不是对立的关系,市花也不仅仅是一个产业的产品,它更重要的是其承载的文化内涵与济南这座城市的性格相吻合”、“市花从荷花到玫瑰,这也是济南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康养济南发展中医药产业,具备疏肝解郁功效的玫瑰是一个很好的研究对象”……今年以来,多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将玫瑰增设为济南市花的建议,为泉城增加新的国际性元素和符号,为康养济南发展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提供一个好的突破口。在增选玫瑰为济南市花公众投票正在进行中的时刻,记者采访到部分委员、代表和专家,听听他们对玫瑰成为济南市花的建议。

  济南市民自古人人爱莲,1986年,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九届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顺应群众心意,正式批准荷花为济南市市花。时隔34年,又一种花在市两会上被提出,是否有“花开并蒂”的可能?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副局长郑兆亮说,近两年来,我市很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提出了增加玫瑰为市花的提案和建议。其实,市花并非只能有一朵,国内很多城市都有两朵市花,像是我们首都北京的市花是菊花和月季,邻居青岛的市花是耐冬和月季。

  一直颇受济南市民钟爱的荷花有着高雅、纯洁、出淤泥而不染等多重寓意,而玫瑰在国际上有着浪漫、爱情、热情、和平、友谊的象征,二者在某种程度可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在市政协委员、平阴县政协主席赵敬成看来,将玫瑰的浪漫气息与泉水、荷花的轻灵活力有机结合,使之相得益彰,同时,玫瑰在国内也有“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美好寓意,可以进一步丰富济南形象的内涵和外延。

  市政协委员、市贸促会国际联络部部长王军说,之所以增选玫瑰为济南第二市花,最突出、最看重的还是它承载的文化内涵。玫瑰是“中国玫瑰之乡”的玫瑰,而不是一个区县或者乡镇的玫瑰,玫瑰文化内涵的价值,不是一个具体的地域性植物能够涵盖的。

  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展现了济南这座城市的“包容性”,济南人的包容文化根深蒂固。这一点,在很多外地来济南投资的客商,以及在济南工作、安家的外地人的感受中表现得特别明显。

  王军说,对玫瑰来说,“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几乎是人人皆知的名言佳句,常常被用来表达“大爱”上。而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玫瑰都有和平的寓意,选择玫瑰成为济南第二市花,对以包容性著称的济南来说,无疑是“大爱之市”最好的载体。

  听到增选玫瑰为市花启动市民投票的消息,市政协委员李丽感到特别欣慰和期待,不光自己当即投了票,还把投票链接转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多个熟悉的微信群。

  李丽觉得,大家不要小瞧了一朵玫瑰花。就拿被称作“液体黄金”的玫瑰精油来说,一毫升就要100多元,也是目前利润最高的玫瑰产品。但我们的玫瑰精油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国外打不出去,为什么呢?因为国际芳香行业更认可大马士革玫瑰。

  如何破题?李丽认为,关键还是要在康养产业上下功夫。玫瑰作为济南的传统道地药材,研究证实其在治疗精神抑郁方面有独特效果。李丽举例说,平阴中医院就有一个院内制剂,叫玫瑰心舒口服液,当地人比较认这个药,它对治疗心慌、胸闷等亚健康问题很有效。如果平阴玫瑰可以以中医中药的方式解决抑郁这个世界难题,这将是济南一个独特的世界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