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光盘”行动 营造文明餐桌——探访伯乐实验学校新“食”尚

2021-01-05 14:24: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近年来,“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培养了人们新的生活观、消费观。2020年9月,《济南市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通过开展教育宣传、大力培育校园文化、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在校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一场校园里的“光盘行动”在济南各学校推开。

  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标语、实行按需取餐制度、创新开发“食育”课程、开展“小手拉大手·抵制餐饮浪费”系列活动……近日,记者在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看到,“光盘行动”已经成为校园常态,从老师到学生个个争当“光盘族”,合理消费、文明用餐的氛围十分浓厚,节约粮食逐渐成为校园新“食”尚。

  按需备餐按需取餐 节约粮食有“妙招”

  按照《方案》要求,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结合绿色学校创建,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

  12月31日午饭时间,记者在伯乐实验学校食堂里看到,餐桌、墙柱等显眼的位置上都贴有“文明用餐、杜绝浪费”“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标语。11点,第一批一年级小学生进入餐厅,在班主任和跟班老师的引领下,学生有序按需取餐。“如果在用餐过程中需要添加食物,孩子们会举手示意。”伯乐学校老师陈丽媛说,学校餐厅每天都会统计就餐人数,按照实际人数备餐,能够最大程度上避免浪费。

学生们按需取餐


学校餐厅中倡导节约的宣传标语


  据餐厅负责人刘师傅介绍,由于按需取餐制度的实行,学校餐厨垃圾量非常少。记者看到,摆放在餐厅门前的泔水桶内只覆盖着薄薄一层剩饭和餐巾纸。

  11:30左右,一年级的学生陆续就餐完毕,记者看到,每个孩子面前的餐盘都十分干净,基本没有剩余食物。记者了解到,午餐时间学校会安排餐厅管理员和“红领巾”监督员加大就餐巡视力度,对于不合理的行为小声提醒,对于浪费严重的学生认真记录在册。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光盘换伯乐币、节约小明星表彰等活动,绝大部分学生已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

  创新开发“食育”课程 让节俭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光盘’兑换伯乐币特别受学生的欢迎,节约粮食行动在校园里已经蔚然成风。”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校长刘志英告诉记者,“伯乐币”既是对学生各方面出色表现的肯定,也是一种财富,每个学期末,伯乐学校都会举办“跳蚤市场”,学生们用积攒的伯乐币可以在“跳蚤市场”兑换各种物品。这是伯乐实验学校“食育”课程的重要呈现形式。

  在伯乐实验学校,餐厅不仅是吃饭的地方,也是进行“食育”的重要场所。据悉,伯乐实验学校自餐厅建立之日,就开发校本“食育”课程,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年龄特点,将厉行勤俭节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内容之中,并在中小学语文、历史、安全教育等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渗透勤俭节约教育。学校还把勤俭节约教育内容融入到“开学第一课”、新生培训、主题班会、晨会、假期教育等活动中,加强学生节约教育,让节俭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尤其是一年级学生,在入学后的开学第一课、新生培训中,老师都会强调在餐厅就餐要‘按需取餐’,多次少取,避免浪费,让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就养成节约用餐的习惯。”负责一年级教学的湛老师对记者说。

  此外,在平时的日常教学中,也会加入“食育”课程。“比方说学校有烘焙社团,学生们可以在烹饪的过程中,学会如何节约食材。”刘志英介绍。

学生们通过烘焙课程学习如何节约食材

  记者看到,在学校餐厅和教学楼一楼走廊,到处都张贴着学生们在“全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等活动时画的手抄报、书法作品、宣传海报、参加社会劳动实践的照片,以及“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征文比赛获奖文章,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氛围浓厚。

  “小手拉大手” 学校家庭共同营造“文明餐桌”

  在伯乐实验学校,学生们不仅结合“光盘行动”活动督促自己养成良好的就餐与饮食行为,还开展“大手拉小手·抵制餐饮浪费”活动,积极向身边人宣传勤俭节约的好品质,呼吁家长们一起勤俭节约,珍惜粮食。

  据悉,伯乐实验学校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等方式,将“文明餐桌”理念通过学生带给家长,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真正发挥了学校教育的文化辐射作用。刘志英介绍,从一年级到九年级,每个阶段的学生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明餐桌”实践,与家长合作绘制手抄报、在家中种植农作物,通过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让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观念深入每个家庭成员每个人心底。

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种植农作物

“小手拉大手”活动中与家长共同绘制的手抄报

  “结合孩子的天性和喜好创新教育方式,让小学生在切身体验中学习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这将帮助他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而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节约粮食行动中。”刘志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