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机动车出现违规使用或超标排放行为,将收到短信提醒

2021-01-09 09:21:47 来源: 新时报 作者:

  近日,济南市移动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通过了市生态环境局的验收,正式启用。今后,济南市机动车(含非道路移动机械,以下统称机动车)出现违规使用或超标排放行为,都将会收到短信提醒。

  据了解,监管平台是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结合移动源监管工作需求,开发建设的综合监管平台,以“一个核心、两条主线”为原则,通过打造一个大平台,整合移动源排放检验、路检路查、遥感监测等全生命周期污染排放数据,并向各行业主管部门开放数据共享端口,实现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两大移动污染源的一体化监管。

  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后,可实时分析机动车各使用阶段的污染排放数据,并自动进行数据比对,如发现排放超标数据,平台将自动生成预警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至超标机动车所有人或所属企业,对其超标行为、发生日期予以告知,督促车主及时处理;同时将该车的排放检验数据、遥感监测数据、OBD诊断数据、机械使用地点、加油所在地点等信息按职责推送至各监管职能部门,由其进行跟踪处理。

  据市生态环境局介绍,平台的投用可实现移动源污染防治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日常短信提醒可有效督促机动车所有人、所有企业及时维护超标排放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提高重点企业自觉维护所有车辆、机械的意识;同时移动源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可充实超标排放证据链,成为现场监督执法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当-19℃的冷空气遇上18℃的泉水 趵突泉“云雾润蒸”再现!

    ”  据介绍,趵突泉水源自地层深处的裂隙,全年水温恒定在18℃左右。老舍先生在《济南的冬天》中用889个字将最美的冬天留在了济南:“那水呢,不但不结冰,倒反在绿藻上冒着点热气,水藻真绿,把终年贮蓄的绿色全拿出来了。[详细]

    01-08 09-34大众网·海报
  • 连续五年超额完成棚改任务!济南四个国家试点创出可推广经验

    1月7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在会上表示,2020年,济南市住建工作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任务指标超额完成,创新工作亮点纷呈。牵头成立首个跨省(区)住建领域城市联盟入围首批“新城建”国家试点城[详细]

    01-08 09-32大众网·海报
  • -19°C的济南:他们一天跑200多户保供暖

    图:1月7日济南遇极寒天气,李恒贞接到片区内住户的求助电话。图:李恒贞入户检查住户室内管线、暖气片等是否出现问题。图:李恒贞入户检查住户室内管线、暖气片等是否出现问题。[详细]

    01-08 09-35大众网
  • 济南市机动车出现违规使用或超标排放行为,将收到短信提醒

    近日,济南市移动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通过了市生态环境局的验收,正式启用。今后,济南市机动车(含非道路移动机械,以下统称机动车)出现违规使用或超标排放行为,都将会收到短信提醒。[详细]

    01-09 09-21新时报
  • 济南在全国率先建成疫苗使用全程追溯体系

    1月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济南在全国率先建成疫苗使用全程追溯体系,同时备案中医诊所443家,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详细]

    01-09 09-19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海报时评丨“8元管饱水饺摊”重新开张让人暖心更舒心

    近日,济南国际金融城片区茂陵二号路中段东侧一工地附近的水饺摊备受关注。据报道,在这个水饺摊上吃水饺,管饱不限量,并且每顿水饺只需8元钱,称得上实惠又方便。因此,“吃水饺”成为附近工地众多务工人员的首选。但由于这个水饺摊涉及占道经营的问题,按照相关规章[详细]

    01-09 09-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