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骗子教练”的带领下 正逐步完成由孩童到”铁人”的蝶变

2021-01-16 10:01: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 作者: 赵鹏程 郑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赵鹏程 通讯员 毕于凯 济南报道

  “扑通”“扑通”,1月14日清晨,伴随着济南市皇亭竞技体育学校游泳馆内传来的入水声,济南市铁人三项队伍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主教练王大庆看看时间,正好是早上5点半。

  1500米游泳,40公里自行车,10公里跑步,铁人三项这项运动,单从比赛项目上听起来就“够刺激”。这意味着,队员们在训练时要付出更多。

  从2019年5月20日济南市铁人三项运动队成立至今,作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第一个登上奥运会舞台的王大庆“招兵买马”了9个徒弟。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队伍终于成功地拿到了第一块省级比赛金牌。虽说见惯了大场面的王大庆对此并不怎么显得得意,但这也无疑是对这位曾被认为是“骗子”的教练最大的肯定。早上练游泳、下午练陆地项目、晚上练专项力量,王大庆也正带领着自己的队员们完成由“孩童”到“铁人”的转变。

  “王教练,你是不是个骗子?”

  省运会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中国第一个铁人三项的奥运会选手,王大庆在运动时期的履历颇为光鲜亮丽。在退役以后,王大庆自然而然地成为这行的教练。

  但毕竟,铁人三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时间较短,这使得王大庆的教练生涯初始阶段并没有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全部释放。“2019年的时候,有领导找到我说是要组建济南市的铁人三项队伍,所以我就过来了。”

  队伍组建有了“将帅”,却没有“士兵”。于是王大庆的第一个任务,便是“招兵买马”。

  有过顶尖职业运动员的生涯,王大庆选人有着自己的方法,因为他更知道职业运动员未来的出路。于是当观察一阵之后,王大庆终于“出手”了。

  “你比方说我看到孩子我觉得他在游泳上可能没什么大发展,但他跑得快,这样的孩子有的时候练铁人三项未尝不是更好的出路。”说罢,王大庆指着泳道最边上的小家伙:“你瞧,这小子原来是跳水的,这不也跟着我练呢?”

  言语间,一丝傲娇的神情在眼中一闪而过。

  最大17岁,最小10岁,王大庆麾下的9名成员皆为未成年。这意味着,当王大庆“招募”他们的时候,除了要和本人及其当时教练员沟通协商好之外,还要经过家长的同意。

  “这个项目国内的小众项目,所以出成绩相对容易。如果咱孩子拿到这个项目的全国前八,那可就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啊;如果能拿到前三,那可就是健将了!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孩子上大学有着很好的政策的!”这套说辞,王大庆早已经烂熟于心。

  但聆听者,自然有同意的,也有反对的。

  当一听说自家孩子将来面对的是1500米游泳,40公里自行车,10公里跑步这样的挑战,纵然是支持孩子练体育项目的父母不由得也会皱紧眉头。在这样持反对意见的父母面前,王大庆说再多也是白搭。

  “我说王教练,你是不是个骗子?练铁人三项真的会是一条捷径?”在一次沟通失败后,王大庆对面的家长撂下了这么一句话。

  “太多了,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你说我也是得过全国冠军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我骗他们干什么呢?”嘴上的无所谓,王大庆心里其实还是有些放不下。

  一个个好苗子有流失的,当然也有留下的。丁丫,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要不,咱俩试试?”

  “我不练了,我要退役!”2019年,年仅15岁的丁丫闹起了情绪。对于这位9岁接触游泳并拿到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13岁改练铁人三项的小姑娘来说,突破自己的瓶颈实在是太难了。

  更重要的是,当时在省队的丁丫,处在被边缘化的处境。“我的成绩当时在队伍里又不突出,总觉得不行,然后又提不上去还并不不被重视。”刚从用池子里爬出来换上眼镜,丁丫更像一位邻家小妹妹。

  正是这位“邻家小妹妹”,在2020年获得了省运会锦标赛女子甲组个人冠军。这也是济南铁人三项队伍成立以来,第一枚冠军奖牌。

  “2019年青运会之后,我就不想练了。那个时候在青运会上的成绩也不好,自己的心态也出了问题,反正就是不想练了!”

  也正是在丁丫心情最低谷的时候,王大庆伸来了橄榄枝。“要不,咱俩试试?”

  “我觉得我当时就是一只濒死的小鸟,他把我救活了。”丁丫笑着说道。

  因为有着省运会的备战任务,现在正在读高二的丁丫暂时不需要去上文化课,这让丁丫在每天上午9点到11点有了休息的时间。“其实一天过得紧张但很有规律,早上5点起床训练到7点多,吃完早饭回去休息一下。中午后开始跑步或者自行车的训练,晚上再跟着师母练习专项力量。”看着自己又“壮”了一圈,丁丫很无奈地叹了口气,“哎,我又胖了!”

  1米67,59公斤,这让丁丫在铁人三项的训练中最头疼的就是跑步训练。“最不愿意的肯定是跑步啊,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到今年夏天5公里跑进20分钟!”

  “能达到吗?”记者认真地问了一句。

  “能!”丁丫的回答非常坚毅。

  “但真的,跑步好烦啊!”不到两秒钟,丁丫就“破功”了。

  “一定行的!”王大庆看了一眼丁丫,给予了鼓励。随即,王大庆嘴里又嘟囔了一句:“控制体重啊!”

  17岁的花季少女丁丫,在一旁表现出了一副欲哭无泪的样子。

  “教练就是这样,有的时候你一个眼神过去他们就知道你想让他们干什么。你在比赛场上不能把你的战术都说出来吧,一个眼神就够了。”王大庆又“炫耀”起来。

  “教练,少游一圈行不行?”丁丫又撒娇似的问道。

  “不行!”王大庆瞪起了眼。

  “她现在可是咱济南市重点培养的选手,将来要参加省运会全运会呢!”

  “我凭什么倒数第一?”

  丁丫扑腾着水花游向远处,一个小脑袋又爬上了泳池。王晟睿,11岁的年纪成了队里最小的成员。

  正在读5年级的王晟睿,在训练完毕之后还需要去上文化课。训练、上课、训练,一天天连轴转的工作让小家伙时不常地冒出些“机灵古怪”的想法。

  于是,在游泳训练中,王晟睿喜欢呆在更衣室里“磨蹭”,有时别的队员都已经游完了几圈,王晟睿还是不出来。

  “孩子喜欢偷懒,没少熊他。”王大庆说。

  但懒归懒,在正事上,王晟睿并不含糊——因为年纪最小,王晟睿成为队中游泳成绩最慢的选手。这让王晟睿非常不服气:“我凭什么是倒数第一?”

  为了摆脱倒数第一的尴尬,王晟睿在其他队员训练结束后请求王大庆为其加练。尽管王大庆劝说他现在的成绩是因为身体没有完全发育导致,但王晟睿的那句话,始终未变:“我凭什么是倒数第一?”

  上午不到两个小时的训练很快结束了。“下午跑步!”王大庆的一声令下,这意味着,自己为了让这帮孩子们训练所购买的二手车,又能发挥作用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