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刊发程德智署名文章《济南:群泉争流唱廉曲》

2021-01-20 09:24:33 来源: 泉城清风微信公众号 作者: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刊,是中央重点党刊,是全国纪检监察工作综合指导期刊。2019年杂志推出《名城话廉》栏目,通过梳理中国繁星璀璨的城市,挖掘文化名城的人物事迹、文物遗存、文献书籍等,讲述城市廉洁故事,展现清正廉洁、明德至善的文化精神,有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

  “进得城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清代著名小说家刘鹗的《老残游记》描绘了济南的如画美景。济南泉水众多,仅老城区范围内就有四大泉群(趵突泉群、黑虎泉群、珍珠泉群、五龙潭泉群)、七十二名泉之说。泉是济南的魂,文化是济南的根。数千年泉水的浸润,涵养了济南这座城市涤心濯尘的清廉品质、泉源上奋的进取精神、上善若水的宽厚胸襟,形成了泉城独特的廉洁文化。著名诗人孔孚这样歌颂家乡的泉水:“掬一捧泉水,洗一洗眼睛,心也绿了。”无数先贤名士就是在济南众多清洌甘泉的滋养下,为后世留下了千古清廉美名。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在济南居官两年期间,“无忘夙夜,勉尽疲驽”,为治理、建设齐州(治所在今济南市历下区)做出重要贡献。此前,齐州某地有一豪门之子“横纵淫乱,至贼杀平民,污人妇女”,民愤极大,但由于该豪门勾结权贵,州县官吏无人敢过问。曾巩一到任,即将该豪门之子“取置于法”。曾巩初到齐州之时,当地由于无接待使客的专用馆舍,所以一旦有使客至,就经常调集民役砍伐树木筑建临时馆舍,使客一走,就又将其拆除,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后来,曾巩利用两间废屋,在泺水(今趵突泉)之畔修建了两处馆舍,分别名之曰“历山堂”“泺源堂”。曾巩对齐州的山水风物情有独钟,写下了大量题咏诗作,如“满轩山色长浮黛,绕舍泉声不受尘……总是济南为郡乐,更将诗兴属何人。”因在任期间体恤民情且颇有政绩,曾巩调任襄州时,齐州百姓关闭城门不愿让这位贤太守离开,曾巩不得不在夜间悄悄出城赴襄上任。

  同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辙因爱慕济南泉水而到齐州任职,任齐州掌书记,居官三年,清正廉洁,先后协助三位知州抑制强暴、嘉惠百姓,深得僚友信赖。苏辙对济南泉水名胜也多有题咏,如“连山带郭走平川,伏涧潜流发涌泉……滓秽未能妨洁净,孤高每到一依然”,写出了趵突泉奔涌不息的气势,展现了泉水净洁孤高、不为尘染的潇洒风姿。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名作《如梦令》,其动人的意境,不知迷倒了多少后人。济南的泉水滋养了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她的词“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就是这位“人比黄花瘦”的柔弱女子,不仅写下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慷慨诗句,而且不惧以坐牢为代价,据实举报第二任丈夫贪污腐败、营私舞弊的行为,显示了自己决不“配兹驵侩之下材”的坚定决心。兴许是因为李清照性本高洁的品格,自清代起她就被济南百姓尊为藕花神,现今济南大明湖畔即设有藕神祠。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这是堪称大宋最“硬核”文人的辛弃疾写下的《破阵子》。辛弃疾是一位具有炽烈家国情怀的伟大词人。他出生时,家乡历城已被金人侵占,21岁便参加抗金起义军,曾亲自深入敌营活捉叛徒献给南宋朝廷。他从县里小吏开始,到担任提点刑狱之类高官,始终主张民本思想、推行廉政实践。他在《九议》文中说“田野之民,郡以聚敛害之,县以科率害之,吏以取乞害之,豪民大姓以兼并害之”,在如此恶劣的吏治环境中,百姓“不去为盗,将安之乎”?这实际上就是在呼吁,只有澄清吏治,惩治贪腐,安抚百姓,才是消弭“盗贼”之术。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这首感叹朝代兴亡、反映百姓疾苦的元曲,为元代政治家、文学家张养浩所作。张养浩生于济南、长于济南,任堂邑(今山东聊城)县尹期间,他破除迷信、维护治安、扫奸除恶,在当地颇有政声。此后,历任礼部尚书、御史台等。元英宗时,辞官回济,多次拒召不仕。游览趵突泉后,留下了“三尺不消平地雪,四时常吼半空雷”的佳句。公元1329年,关中大旱,朝廷再次征召张养浩负责赈灾。为救民疾苦,年近60岁的他散尽家财,毅然赶赴救灾现场。西行路上,目睹灾民的悲惨经历有感而发,写下了著名的《山坡羊·潼关怀古》。张养浩忙于赈灾,积劳成疾,60岁时死于任上,被后世尊为张文忠公。张养浩死后,“关中之人,哀之如失父母”,张氏后人将遗体接回济南安葬。其墓毗邻今西泺河、小清河,是济南市民领略先贤风骨的重要场所,其“为官则清廉、为民则守信、经商则诚恳”的名言世代流传。

  “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济南槐荫广场东北隅,耸立着一座“四五烈士纪念碑”,碑上镌刻着党的“一大”代表邓恩铭等22位革命烈士的英名。1931年4月5日,正值清明节,邓恩铭和他的21位战友血溅刑场,倒在了纪念碑下的这片土地上,用年轻的生命兑现了南湖红船的誓言。邓恩铭不仅是清廉的典范,还坚决同党内贪污腐化现象作斗争。他在担任山东省委书记等职务期间,掌管过党的许多经费,而自己一直生活清寒,每月组织发给的生活费,多被他用于接济困难的同志。有一年,家乡遭遇灾年,家中多次向他索款,他在家书中说自己“生性与人不同,最憎恶的是名与利”“只能谋个人的温饱,无力顾家”。当他发现时任山东省委领导成员之一的王复元贪污党费时,及时制止并将其开除出党。后来,邓恩铭因王复元叛变出卖被捕入狱。1931年3月,他在狱中最后一封书信里写下了《诀别》一诗,体现了烈士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英雄山麓,巍巍碑塔,见证了70多年前泉城那场鏖战,铭刻着无数英雄永垂不朽的功勋。1948年9月16日至24日,华东人民解放军经过八昼夜的攻坚作战,一举攻克了国民党反动派在山东最强大的据点,揭开了全国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在济南战役准备过程中,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发出号召,要求广大参战指战员认真学习和贯彻解放军总部所颁布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华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颁布的《约法七章》。华东野战军在1948年9月1日发出的《济南战役政治动员令》中,提出了“军事上政治上都要打胜仗”的口号。经过深入教育,广大指战员的政策纪律观念大为提高,他们纷纷表示,保证入城“空手进,空手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争取军政全胜”。

  岁月铭刻筚路蓝缕,时代印记铿锵脚步。而今,一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泉城的新时代济南战役激战正酣。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济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决当好新时代济南战役“第一团”,着力当好“两个维护”的红旗团、攻坚克难的先锋团、爱民为民的模范团、自身过硬的标兵团,为打赢这场新时代济南战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本文刊载于2021年第2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作者为山东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程德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