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里买叉车遇骗局,长清警方侦破一起网络诈骗案

2021-01-26 16:29: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费聿凡 济南报道

  买卖双方通过网络中介联系到了当地的叉车销售源,三万多元的购车款到账后,中介却消失了!剩下买方和卖方一脸“懵圈”,这才发现被骗了。近日,济南长清警方侦破一起利用短视频平台冒充销售中介的网络诈骗案件。

  短视频里刷出“资深”中介

  2020年12月30日,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马山派出所接到赵先生报警:赵先生在网上联系了一个叉车销售中介,被骗了三万余元。接报后,马山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了调查。

  经民警初步调查得知,被害人赵先生在手机某短视频APP刷视频浏览时,关注了一个做叉车买卖的账号,赵先生看到对方账号里经常发布一些关于叉车买卖的短视频,觉得遇到了一位“资深”业内人员,于是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好友。在与赵先生通过微信得知有购买叉车的需求后,对方以有叉车货源为由,让赵先生到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实地看车。

  获取了对方联系的销售信息后,赵先生便只身来到长清马山,见到了之前由中介联系好的销售方,在验车无异后,赵先生与现场的卖家达成购买意向,遂将32800元车款打到中介指定的支付宝账户。然而,就在赵先生准备将叉车提走时,卖家发现车款根本没到自己手里,而此时赵先生和卖家都联系不上中介,双方发现被骗了。

  抽丝剥茧查获幕后诈骗黑手

  了解了赵先生被骗的经过后,马山派出所民警立即对其中涉及的有关账户资金紧急止付,长清分局也组织马山派出所联合刑警大队成立“12·30”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进一步侦查。

  专案组民警调取了案件涉及的大量线索,通过抽丝剥茧的分析梳理,逐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2021年1月6日,专案组民警发现嫌疑人在湖北省荆州市有活动迹象,立即赶赴湖北开展进一步工作。

  经过七个小时的车程,民警到达湖北。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民警调取大量视频监控,从中筛选比对出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进一步锁定了其中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郭某、王某。

  为摸清嫌疑人的活动规律,民警多次化装打扮在嫌疑人居住地点周围进行侦查,发现郭某大部分时间是在晚上外出活动,而王某是在老家一纺织厂内工作。1月13日,经过缜密部署,民警在蹲守了十二个小时候后,在汉川市成功将郭某抓获,次日,民警又在汉川市将王某抓获。

  经讯问,郭某、王某(均无犯罪前科)平时无固定收入,因网络诈骗来钱比较快,就动了犯罪的心思。

  目前,郭某、王某因涉嫌诈骗犯罪,已被长清区公安分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锅驴肉汤熬了上百年 “锁住”记忆中的垛石味

    民间有句俗语“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这是用于形容驴肉的无上鲜美。据说,慈禧太后喜食驴肉,不仅宫中有专门烹调驴肉的大厨,还经常让全国各地烹煮驴肉的优秀厨师进贡驴肉,而垛石驴肉就是当年的贡品之一。经过百年传承,如今的垛石驴肉是否仍旧清香悠扬。近日,大众[详细]

    01-25 11-55大众网
  • 泉畔名建筑缩为墙中景

    1月25日,记者在老城区县东巷北首看到,长约50米的彩绘墙上绘上了青山、碧荷、翠柳、锦鲤、白鹭等彩色的图案,还安装了彩色立体浮雕和仿古镂空的青砖雕刻。彩色立体浮雕以济南特色建筑为主题,将微缩版的超然楼、历下亭、明湖牌坊、泺源堂等呈现在墙上,每组浮雕造型与[详细]

    01-26 09-19舜网-济南时报
  • 学生客流已收尾返乡客流未显现

    1月25日,济南火车站广场,学生客流已收尾,返乡客流暂未开启,广场客流稀少。据了解,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受疫情防控需要,连日来,全国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检测、备案、隔离等防控要[详细]

    01-26 09-19舜网-济南日报
  • 短视频里买叉车遇骗局,长清警方侦破一起网络诈骗案

    买卖双方通过网络中介联系到了当地的叉车销售源,三万多元的购车款到账后,中介却消失了!剩下买方和卖方一脸“懵圈”,这才发现被骗了。近日,济南长清警方侦破一起利用短视频平台冒充销售中介的网络诈骗案件。[详细]

    01-26 16-29大众网
  • 济南税务:税力量助“小个子”成长为“小巨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本次企业公示名单共1744家,其中济南占据8席。作为我国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领域行业的佼佼者,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详细]

    01-26 15-30大众网
  • 注意!济南这些区域将停水降压,最长24小时

    1月2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居民住宅二次供水水质安全、配合市政管线施工,27日至29日,顺安苑小区、山景舜园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其中,八里桥小区西区预计最长停水时间为24小时。[详细]

    01-26 14-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