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大爱丨三个留济“异乡”小伙的特殊小年

2021-02-05 08:54: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大家过年来我这里免费住!”在这个寒冷的年底,济南80后青年旅舍老板辛红亮邀请留济过年“异乡人”免费住的故事“走红”,感动了许多网友。目前,这家备受关注的旅舍,已有三位外地留济的青年陆续入住。

  “小年快乐!感谢大爱的济南人!”2月4日是农历小年,在济南这个温暖的旅舍,三位外地留济青年聚在了一起,准备吃一顿“团圆”饺子。

  吃饺子过小年

  三个留济“异乡”小伙一起过节

  “孩子,小年能吃上热乎饭吗?”

  “妈,你别担心,晚上我和室友一起吃饺子!”

  2月4日下午,在济南2046青年旅舍,已经在济南打工一个多月的80后黑龙江绥化小伙陈伟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

  这是陈伟十多年来第一次在外过小年。

  “母亲担心我一个人在外地孤单想家,也怕我在外没地方住没有饭吃。”陈伟说,他把在济南这家青春旅舍免费住宿的情况仔细告诉了母亲,母亲才终于放下心来。

  “今天是小年,家家都吃团圆饺子。我想和我的两个室友一起,三个人出去逛一逛,一起吃顿饺子,吹吹牛,聊聊天,一起度过这个别样的小年。”陈伟说,他是第三个免费入住这家旅舍的留济青年,原本互不相识的三个人聚在一起过个节,也挺有缘分的。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不回家过年。”陈伟说,和千千万万个就地过年的人一样,他们三个人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留了下来。

  “一是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大家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另外一个原因是,一路奔波回去,也担心路上有风险,怕给家人带来麻烦。”李伟说,作为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他咬了咬牙,决定就地过年,不回去了。

  令陈伟欣慰的是,虽然他没能回家过年,但妻子和孩子早早就从县城赶回了老家陪伴老人。

  “我妻子说她替我照顾老人,替我多尽点孝心,让我放心。”陈伟感慨说,这些年为了孩子上学,他拼命打工赚钱,终于在老家县城买了房,但是每年春节前半个月,他总是就早早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农村家陪伴父母,这是唯一一次没能及时赶回去,家里多亏了妻子照顾。

  而留在济南过年的他,也在小年的前一天,很幸运的走进了辛红亮的“免费旅舍”。

  来济南打工一个月

  老家变成了“高风险”地区

  “一个人孤身在外,这么大的城市,该去哪里过年,去哪里住呢?”陈伟说,就在住进这家“免费旅舍”前几天,他还曾站在济南的街头,看着热闹的街道和人群,还默默感慨。

  “我是来济南打工的,干了一个多月了。”陈伟说,他原本是安装工地用的建筑检测设备的工人,一个月拿着四五千元的普通工资。

  “一个月前,朋友介绍我来济南做一个安装项目,我觉得能多挣钱就过来了。”陈伟说,令他没想到的是,他在济南干了一个多月后,老家那边突然变成了高风险地区。

  怎么办?过年还回家吗?陈伟陷入了纠结。

  “说实话,谁都想家,每个人都想回家过年,可是中年人肩上有养家的责任。”陈伟说,其实当时他决定来济南打工的时候,家里人就有点犹豫,快过年了,很多打工者都回家了,他却还往外跑。

  “其实我们这个年龄到了年底还出来打工,就为了一个字——钱。”陈伟说,他平时工资只有四五千,为了济南这个项目的高工资过来的。

  和所有这个年龄的普通人一样,陈伟说:“上有老下有小,自己不怕辛苦,只想多挣点钱给家人。”

  “回老家可能要居家隔离,等春节后再出来打工的时候,可能还要隔离,作为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再加上路上来回的时间,我得赚钱养家,我耽误不起。”陈伟说,

  来济南打工的项目大约能挣一两万工资,但是项目刚结束,钱暂时还没结算,所以留在济南的他身上也没多少钱。

  留济免费住的第一晚

  很难忘,连日“奔波”后终于放松下来

  “到哪里找个落脚的地方呢?我前几天一直到处找住处。”陈伟说,找了几天房子,他有点焦急和迷茫,作为打工者住他不起大酒店,他就挨家去问小旅店,很多都说年前一两天就关门休息了。

  正当他迷茫的时候,一个工友告诉他,济南一家青年旅舍邀请留在济南的外地人免费住。

  “我试着联系了老板辛红亮,他人很好,很热情,让我我放心过来免费住。”陈伟说,第二天,他带着核酸检测结果来到了旅舍,

  令他难忘的是住进旅舍的第一个晚上,当他放下行李,躺在床上,那一刻他心里突然感觉特别放松。“就是那种‘漂泊’的感觉突然落了地,心里也踏实了,也有了安全感。”陈伟说。

  “我一开始以为这个春节我会过的很孤单,或许在一个谁都不认识的陌生旅馆里,默默的抱着手机度过这个新年。”陈伟说,但是遇到辛红亮后,他改变了这个想法。

  “我发现,留在济南过年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首先我有了一个温暖干净的住的地方, 我遇到了一个很有爱心的老板,他和善、热情、讲义气。”陈伟说。

  想打工、送外卖

  留济过年期间也要找工作

  有了住的地方之后,陈伟也没闲着,他这两天一直忙着在找工作。

  和所有这个年龄的普通人一样,陈伟说:“自己不怕辛苦,只想多挣点钱给家人。”

  “家里有老人有小孩子,我真的不能停下来。”陈伟说,自己留在济南也没什么事,不如找点活干。

  去工厂打工、去店里打杂、去当外卖小哥……陈伟每天早出晚归,忙着找工作。

  “我觉得我多工作一天,我的家人就会生活的就会好一点。”陈伟说,以前年轻的时候也没有这么拼,只有到了三十多岁的年龄了,才能体会,为什么明明很累,却一天都不想让自己停下来。

  “感谢济南人,让留在济南过年的我觉得温暖踏实。济南是个好地方,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地方,不会忘记山东人的仗义、热情,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别样温暖的春节。”陈伟说,新的一年,他会继续努力好好工作,如果有机会,他还会再来济南打工。

  “新的一年,我希望家人健康快乐,我想多给老人买点好吃的,想带一家人出去玩,想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陈伟说,他也希望新的一年,每个人都能梦想成真,无论身在异乡还是家乡的所有人,都能过一个快乐的新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泉畔挂灯笼 泉城年味浓

    2月3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寓意着美好的开始。在济南泉畔周围,大红灯笼已是高高挂起,泉水欢唱喷涌,年味越来越浓厚了。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详细]

    02-04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东部首座大型水厂并网运行,出厂水质可达直饮标准 过滤孔径仅有头发丝的十万分之一

    2月3日,东湖水厂正式并网运行,其日供水规模20万立方米,郭店、唐冶、孙村和二河四个片区以及临空经济区100万人受益。今年,济南市还将开工建设大桥水厂、临空水厂,规划建设太平水库,北部保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供水。[详细]

    02-04 09-06舜网-济南时报
  • 多点位、不间断,济南春节期间对酒驾醉驾整治“不打烊”

    2月2日,济南市疫情防控系列发布会在济南召开。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曹凤阳表示,春节期间,济南市公安交警将采取三项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障市民群众春节期间的生命财产安全。[详细]

    02-02 14-5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小年·大爱丨三个留济“异乡”小伙的特殊小年

    ”  2月4日下午,在济南2046青年旅舍,已经在济南打工一个多月的80后黑龙江绥化小伙陈伟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陈伟说,  来济南打工的项目大约能挣一两万工资,但是项目刚结束,钱暂时还没结算,所以留在济南的他身上也没多少钱。[详细]

    02-05 08-54大众网
  • 济南下发最新通知,事关看房、选房、租房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波防控措施对春节期间楼市影响不大,“毕竟春节济南市场一般是淡季,大家也不会加班卖房”。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传明表示,济南市场春节期间一向是淡季,所以加强防控措施对本地楼市影响不是太大。[详细]

    02-05 08-50济南日报
  • 先行区首批拆迁居民今年回迁 养老教育同步完善

    2月4日上午,济南先行区召开2021年工作动员部署大会。记者了解到,今年先行区将加快已开工46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实现首批拆迁居民回迁。加快建设山大二院北院区、区级养老服务中心,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详细]

    02-04 17-4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