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服务“就地过年”工友 工地来了“大篷车”

2021-02-08 17:3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在济南高新区黄金谷安置区项目二期工程工地现场,一排标有“大篷车便利店”大红字样的板房格外醒目,这是施工单位联合合作单位在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调下为解决务工人员采买难题推出的一项服务举措。

  “今年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不回家了,就在工地加班,听说‘大篷车便利店’春节不关门,心里踏实多了,毕竟买个方便面啥的很方便”,来自泰安的钢筋工李师傅说。

  2月8日中午,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午饭和午休时间不少建筑工人来到大篷车便利店采购,因为人太多,工作人员不得不一边挨个查看是否戴好口罩,一边要求大家保持安全距离,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据了解,为建筑工人们提供采买服务的“大篷车”由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建八局二公司与“大篷车便利店”品牌运营方共同发起、搭建,其初衷在于贯彻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求,做好建筑业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保障,为其提供质优价廉的日常生活用品,从根本上为农民工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据“大篷车便利店”项目运营管理负责人孙坤介绍,搭建于高新区黄金谷安置区项目二期工程的这个“大篷车”占地180平方米,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手续一应俱全。“大篷车超市”品牌的定位是“便民、惠民”,销售的商品均明码标价,包括食品、日用品、小家电、服饰鞋帽等千余种品类,其中大多数为厂商直供,一方面品质上得到保证,另一方面也在价格上有一定优势。“目前我们已经在三个工地搭建了‘大篷车便利店’,售卖的商品也根据每个工地不同的进度节点随时调整,满足工人的生活及工作需要。”

  采访中记者也看到,除方便面、面包、卫生纸、毛巾、牙刷等日常用品外,便利店还专门设置了工地特有的劳保用品专区,售卖的多为绝缘胶鞋、电焊挡板、羊角锤等施工常用物品。

  “如果没有这个便利店,工人们要跑到十几公里以外的孙村采购生活必需品,既不方便也不利于管理。”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经理孔令春说,目前工地上有1500余名施工人员,生活保障是大事,服务“大篷车”不仅让工人吃喝用度得到即时满足,还大大降低了小型商超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

  孔令春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收到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春节期间致全市建筑业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其中提到为建筑工人营造“家”的氛围,这也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尤其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工地上有近千名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和工作,为给工友们提供及时的生活服务保障,他们和运营方协调好,“大篷车便利店”春节不打烊,照常服务。

  虽然这个“大篷车便利店”不带轮子,但是它具有可拆卸、可组装、流动性强的特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服务“大篷车”也算是实至名归。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这种通过短路经济直接连接工厂和零售店的“即时性”工地服务“大篷车”,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济南市建筑工地的一项空白。下一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改善建筑工地生活环境,为建筑工地的农民工提供更多暖心、贴心的生活服务及保障,大力营造“家”的氛围,把建筑工地打造成务工人员的临时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率先将健康建筑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助力打造“生态济南”

    2月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解读近期出台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绿色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满意提到,《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对于提升济南市城市品质,改善群众居住[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济南市14条政策支持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济南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在2月7日举行的解读《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张庆华提到,下一步济南将重点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建筑业转型[详细]

    02-08 09-17大众网
  • 先行区“经十路”最新进展:与黄河并行,春节后动工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在济南先行区2021年十大建设工程中,黄河大道这条有着先行区的“经十路”之称的黄河北岸复合交通走廊位列其中。2月8日,济南先行区召开媒体座谈会,黄河大道项目(一期)设计方案与公众正式见面,这条承担先行区东西交[详细]

    02-08 16-40大众网
  • 市中税务:“稳岗套餐”让就地过年也有“家的温暖”

    春节来临,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不少企业推出“留工礼包”。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坚持服务不打烊,深入园区走访调研、入企问需问暖,推出“稳岗套餐”,针对发放补贴等激励措施涉及的税务处理,将税惠红利精准送达,将优质服务温暖传递,让“就地过年”也能[详细]

    02-08 15-40大众网
  • 2日9日开抢,济南1000万消费红包来了!

    2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2月9日-2月28日,济南将面向全体在济人员发放1000万元“泉城春节惠民消费券”,一期将于2月9日中午12时在支付宝APP准时开抢。[详细]

    02-08 15-3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