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成为全国ETC智慧停车试点城市 早在2018年就已尝试建设ETC无感支付停车场

2021-02-10 09:07:53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地下停车场支持车主使用ETC支付停车费。

  本报2月9日讯 2月9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为加快拓展ETC服务功能,推动ETC停车场景应用,更好地便利公众出行,经交通运输部同意,选定济南等27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江苏省作为省级示范区,先期开展ETC智慧停车试点工作。济南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试点城市,要承担“带动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和“拓展ETC+多场景服务”两项任务,助力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发展。

  《通知》明确,扩大ETC应用场景,实现ETC停车在机场、火车(高铁)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大型商场超市、医院、高校、居民小区、路侧等停车场景的覆盖。推动城市动静态交通均衡和协调发展,优化城市停车供需关系,助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和绿色通行。结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形成一定的区域效应及产业效应。北京、杭州、合肥、济南等城市重点实施。

  《通知》明确,以便利用户为导向,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拓展ETC+智慧停车、ETC+智慧加油、ETC+智慧洗车、ETC+智慧充电、ETC+智慧景区/园区等相结合的ETC多场景服务,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发展。济南、青岛、日照等城市重点实施。

  另外,还有其他多个城市要结合“新基建”,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与ETC技术的融合应用,强化“ETC+互联网”产业融合,打造ETC+物联网感知、ETC+智能网联通讯、ETC+大数据平台、ETC+静态交通管理、ETC+车主服务等ETC+产业链,形成数据驱动的管理服务新模式,实现与本地相关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增强协同应用能力,推动城市停车服务提质增效。聚焦城市停车需求,完善ETC停车场及路侧停车配套设施,建设城市级停车管理管控平台,实现停车场无人值守、预约诱导停车以及资源高效周转,全面提高城市停车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交通服务品质和环境秩序。

  早在2018年,济南就已经开始了ETC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的建设工作。2018年5月31日上午,山东高速集团和山东机场集团联合召开济南机场“ETC无感支付”智慧停车推介会,宣布山东省首个ETC无感支付停车场在济南国际机场P1停车场正式建成运营。2019年7月7日,济南静态交通的舜耕智能停车场正式启用,支持安装了ETC的车辆无感支付停车费。2019年8月20日,新启用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地下停车场有多达2417个车位,是目前济南最大的ETC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为破解车主找车难的尴尬,该停车场还在济南首次安装48台自助寻车机。

  据介绍,通过叠加融合ETC和无感支付两种先进收费技术,可以实现停车场进出车道的无人值守。车主通过ETC无感支付进出停车场,相较传统现金缴费,车辆出场速度至少提升8倍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